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貴州黔西南州半年召回1668名「懶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2014年10月以來,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在全州推廣幹部召回管理制度,州委組織部梳理歸納了30種「惰政」情形,涉及幹部辦事冷硬推、吃拿卡要、履職不力等內容,供各地參考,由所在單位通過組織召開全體幹部職工和服務對像參加民主測評會議,將得票排名末位的幹部列為召回管理對象。

對於「召回幹部」,將採取集中教育、跟蹤考察、組織處理等三種方式管理「回爐加鋼」。以黔西南州人社局為例,先對「召回幹部」集中培訓一周,費用自理,培訓完大部分回原崗位工作。餘下跟蹤考察,分到一線崗位或重點項目工作1—6個月。考察合格回原崗位,不合格則面臨轉崗、免職、降職、降級、待崗、辭退、解聘等組織處理。

【講述】

貴州戈塘鎮鎮長因群眾評價低被召回

昔登曝光台 今上表揚榜

陳林廣鎮長被定為第一批「召回幹部」,消息一出,貴州省安龍縣戈塘鎮炸開了鍋。

這樣的結果,陳林廣直說沒想到。1月29日至2月2日,根據《安龍縣幹部召回管理集中教育管理暫行規定》,陳林廣自掏350元,交給縣委黨校,參加「回爐幹部」集中教育培訓,培訓實施軍事化管理,總共「五天四夜」。

「能不能接受被召回?」

「說能接受那是假話,拋開個人的面子不說,作為鎮政府主要領導,今後怎麼面對領導和下屬?另外,戴個『召回幹部』的帽子,也擔心未來發展會受影響。」陳林廣答。

「被召回,心裡服嗎?」

「思前想後,自己工作確有懈怠,讓群眾有了怨言。對於這個結果,心裡是服氣的,因為這是經過班子和群眾代表評議投票出來的結果。鎮長被召回,這本身說明幹部召回管理制度的客觀公正,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陳林廣解釋。

陳林廣被召回的原因主要有兩個:2013年底,鎮裡決定將魯溝塘村黃泥堡組打造成養牛示範點,給予政策、資金等方面的傾斜,要求盡快落實,結果陳林廣總以事多工作忙為借口,拖到2014年5月才將87萬元扶貧資金發給27個養殖戶,原本一個月內需辦好的事拖了半年,群眾意見很大;還有一次,陳林廣以到縣城辦事的名義藉故不到單位上班,群眾辦事找不到其人,怨言很大,導致干群關係緊張。

扶貧資金延遲發放,偶有一兩次藉故不來上班,可能構不成黨紀政紀的處分,但是,卻無法逃脫召回制度的約束。

陳林廣解釋,去年10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戈塘鎮所在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推行幹部召回制度,情節嚴重者要遭辭退或解聘。另外,鎮裡設有紅、黃榜,對主動作為的幹部紅榜表揚,對消極怠工的黃榜曝光。陳林廣在群眾投票的環節上了黃榜,也就自然而然成為「召回幹部」。

自被定為「召回幹部」,陳林廣反思:當鎮長以後,拼勁的確不如以前,說得多幹得慢,處處求穩。

培訓中陳林廣對自己嚴格要求,認真參加軍訓、觀看《四風之害》專題片、傾聽講座等,撰寫心得體會,把培訓作為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2月2日,幹部召回跟蹤督查組認為陳林廣思想解剖深刻、責任意識增強,給出處理結果:回原崗位工作。而同期的一些「召回幹部」有的被給予警告處分,有的甚至被免職、辭退。

回到鎮裡,儘管背地裡有議論,陳林廣卻主動作為,重塑形象。通過走村訪寨梳理出民生實事14件,「5+2」「白加黑」努力工作,帶動農戶搞產業,發展杉樹種植3萬畝,瑪瑙紅櫻桃2900畝,薏仁米1.5萬畝,發放扶貧資金113萬元,養殖母牛315頭。

2月27日,因鄉鎮行政區劃調整,陳林廣被安排到矛盾比較多的篤山鎮負責政府工作。一到篤山他就逐村走訪,督促項目建設和資金撥付,收集農民反映比較集中的民生問題,做到「民有所呼,即有所應」。王院村卡懷組村民李先華這樣評價,「這是位敢於擔當、說到做到的好幹部。」

2015年第一季度評選,經過廣大幹部職工和群眾代表的民主測評,陳林廣以最高分登上紅榜。

出黃榜上紅榜,陳林廣深有感慨:「被召回的滋味的確不好受,但回過頭來看,幹部召回制度警示了我、提升了我、改變了我,而今,還時時在督促我努力工作。」

【對話】

貼了標籤難翻身?

「維修」後表現突出仍可重用

2014年10月至今年4月短短半年時間,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共7.5萬多名幹部,有1668名「懶官」被召回,原因是「為官不為」。召回幹部中改非(由領導崗位調整為非領導崗位)或免職165人,待崗67人,辭退或解聘27人,餘下培訓完回原崗位工作。

幹部召回推行情況如何?廣大幹部反響怎樣?記者就幹部召回管理制度種種疑問,專訪黔西南州有關負責人。

記者:《公務員法》對不稱職幹部處罰有規定,幹部召回管理制度是否多此一舉?

黔西南州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李建勳:《公務員法》對不稱職幹部處罰雖有規定,但假如一些不稱職幹部不貪不腐也不為,沒有達到《公務員法》規定的警告、記過、開除等處罰情節,在幹部中造成不良影響卻無法問責。對此,我州探索實行幹部召回管理制度,對未達到《公務員法》處罰規定的不勝任現職幹部實行召回管理,被黨政紀處分的不納入召回,「召回幹部」中發現違反黨政紀的,依法依規處理。

記者:集中培訓過程中設有軍訓,這樣做是不是搞形式主義?

興仁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袁軍:不是對所有「召回幹部」搞軍訓,而是針對召回管理的不勝任現職幹部中存在紀律觀念淡化、服從意識不強、工作作風漂浮等問題的,在集中培訓過程中開設軍訓,把軍隊嚴明嚴謹的紀律觀念、堅決服從的意識、艱苦奮鬥的精神滲透到幹部思想深處,這樣做堅持了問題導向,效果顯著。

記者:召回標準中某些指標比較宏觀,如何確保過程公平公正?

安龍縣委書記鄧修宇:各地各單位情況不同,召回標準也應有所區別。在實施幹部召回管理中,州委只明確指導原則、執行標準和基本方法,留下空間讓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抓具體、抓落實,「對症下藥」。

執行過程中有幾個方面須注意:一是黨委(黨組)在確定召回對像、教育培訓、跟蹤考察等各環節,都堅持綜合分析幹部職工的綜合表現;二是各地各單位在制定召回標準時,廣泛徵求幹部群眾意見;三是確定召回對像後,找擬召回對像談話,並按規定進行公示,擬召回對像有異議的,黨委(黨組)要進行調查核實並作出答覆,若仍有異議的,還可向上一級召回管理部門申辯;四是確定召回對象及管理方式必須由黨委(黨組)集體討論決定,杜絕少數人說了算。

記者:有人質疑,幹部召回會有攤派的問題,導致一些部門不得不「湊人頭」去「回爐培訓」,是否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冊亨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魯永明:幹部召回堅持實事求是原則,不定指標,不下任務,有召回管理對象的必須上報,嚴格管理,沒有召回管理對象的實行「零報告」。幹部召回針對的是不勝任現職幹部,而不是所有幹部,當然也不會出現無論好與壞,全部被召回的現象。

同時,為防止出現好人主義或瞞報不勝任現職幹部,對「零報告」的單位,上級黨委(黨組)將其作為巡迴督導的重點對象,加強分析研判和督促檢查,發現問題的,同時將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進行召回管理。

記者:被貼上「召回幹部」標籤,很多幹部擔心會影響今後的發展,怎麼避免被「一棍子打死」?

黔西南州委書記張政:幹部召回管理制度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成果,是落實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幹部的制度創新,是治理「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有益探索。它是一種加強機制和保護機制,其目的是通過「回爐加鋼」的方式對不勝任現職幹部進行「維修」,切實幫助他們轉化和提升,不影響其今後的發展。為避免「召回幹部」被「一棍子打死」,州委建立對「召回幹部」跟蹤管理制度;對業績突出、群眾認可的幹部,根據工作需要和個人特點,按照《幹部任用條例》等規定調整到合適崗位,甚至提拔使用。

【手記】

下猛藥莫傷了好幹部

採訪中明顯感覺到,幹部召回管理制度,讓黔西南州的幹部如坐針氈,心存敬畏。要想不被召回,幹部就得像上了發條的時鐘一樣,履職盡責,不敢懈怠。

召回制度雖不能包治百病,但也堪稱一劑良藥。首先,它打破了幹部「能上不能下、能進不能出」的慣例,砸碎了「鐵飯碗」。這是一次變革;其次,召回並不意味著完全「報廢」,而是回來「淬火」,修完照樣給機會奔跑在陽光大道上。

不過,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對於幹部作風頑疾,召回這味藥在配方上還有很大改進空間。

黔西南州梳理出30種召回情形,基本上涵蓋了「為官不為」的各種表現形式。當然,這些標準還需更多的實踐檢驗,即時做到更新完善、貼近實際,真正篩選出不勝任的幹部,而不是誤傷好幹部。另外,操作性仍有待提高。其中,量化指標考核比較容易,虛一點的指標是不是就無法衡量?倒也未必,還需多加嘗試,尋找更加合適的考核方式,確保公正公平。培訓、考察、處罰都要真刀真槍,避免外界「休假式召回」的擔憂。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唯有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召回的幹部才會越來越少,擔當有為的幹部也就越來越多。

      責任編輯:Joshua
拓維信息高管被監視居住      [2015-05-07]
貴州黔西南州半年召回1668名「懶官」      [2015-05-07]
冉萬祥兼任中央統戰部秘書長      [2015-05-07]
官方稱男童在西藏死於高反是假消息      [2015-05-07]
衛計委等七部門將整治選擇性別人流      [2015-05-07]
消息稱Uber用戶資料被公然出售      [2015-05-07]
北京六區及通州全面禁止露天燒烤      [2015-05-07]
曲婉婷母親被捕調查:賤賣數億國資      [2015-05-07]
五年期限緊迫 國企改革前路未明      [2015-05-06]
紹興市一副區長受賄1300萬被判無期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