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陝西安康烈士墓碑消失 稱去向難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0]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此前據媒體報道:陝西安康烈士陵園存在大量非烈士墓葬,其中包括部分前官員及現任官員親屬的超標豪華墓,事件引發了輿論關注,當地涉事部門的部分領導相繼被立案。

繼而又有聽眾向中國之聲反應稱,安康烈士陵園的亂象還不止如此,原本安葬在安康烈士陵園的烈士遺骸和墓碑,現在了無蹤影,親屬們無從憑弔。

1968年6月,湖北籍解放軍戰士吳有德,在陝西安康市執行任務時不幸犧牲,根據烈士證顯示,烈士的遺體被安葬在安康市烈士陵園。

隨後幾十年,吳有德的親屬多次前往安康憑弔,最近一次是在1989年,吳有德的姐姐去烈士陵園祭奠。而到了90年代,家屬再去陵園時,發現原本的墓碑變成了圍牆。

吳有德的侄子吳強(化名):69年的時候還去過,也找到了,還祭拜過。最近一次去是89年,那時候幕還在。之後去就找不到了,一直找不到。前年我親自去了一趟,也找不到。

原本好端端的烈士墓,為什麼突然就找不到了?吳強在多次找烈士陵園管理所找說法時,得到了各種答案:

吳強:有說年久失修的,有說管理不善的,還有說發大水把烈士墓沖掉的。但我在網上查,89年之後就沒發過大水。而且就算發大水,也是你們陵園的責任啊。哪聽過發大水沖烈士墓的。

烈士陵園本該是烈士安息的地方,而吳有德烈士的家屬甚至找不到墓碑憑弔,吳強告訴記者,陵園管理方甚至連紀錄都沒有:

吳強:別管是大水沖了,墓碑風化了,他們都說不知道,都說是後來的,結論就是上任沒多久,最多三五年的時間,都不知道。問題是他們連任何紀錄都沒有。

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聯繫到了安康市漢濱區宣傳部部長付波,他向記者解釋,烈士陵園內有其他的墳墓,是有歷史原因的:

付波:因為過去這個烈士陵園,在解放之前就是當地居民的老墳山,安康解放以後,就把烈士的遺骸相繼遷入,遷入以後,烈士區和它的之前的公墓區沒有嚴格的區分。所以造成了後續,中間有點混雜。

付波說,直到1988年,安康市才成立了陵園管理所,在此之前由於沒有機構進行管理,烈士陵園裡到底埋葬了哪些烈士,現在已經無從查起。

付波:當時我們的看護人,是一個老紅軍戰士,陵園管理所這個機構正規化管理是1988年,所以他當時入葬的時間是1968年,時間比較早。入葬的記錄現在這些東西都沒有。

1988年管理所成立,1989年家屬最後一次見到烈士墓碑,再往後原本的烈士墓成了圍牆。那麼管理所在成立後,既沒有將烈士姓名歸檔,也沒有對原本混亂的墓區進行劃歸,這十幾年來,管理所都在做什麼?

據澎湃新聞報道,1998年,安康市政府常務會研究,同意烈士陵園骨灰公墓投用,「革命烈士;退伍老紅軍、離休幹部;省級以上勞模;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高級知識分子」都可入葬烈士陵園。

這條規定與1995年民政部頒布的《革命烈士紀念建築物管理保護辦法》相悖,該辦法明確規定,革命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範圍內的土地,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佔。

此外,國務院1980年頒佈施行,並在2011年修訂的《革命烈士褒揚條例》也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在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範圍內為烈士以外的其他人修建紀念設施或者安放骨灰、埋葬遺體。」

那麼吳有德烈士的遺骸與墓碑都去了哪兒?安康市漢濱區宣傳部部長付波表示,由於年代久遠且沒有文字檔案,烈士墓碑、遺骸的去向也無從查起,但可以補立一塊墓碑:

付波:過去都是那種青石板,風化比較快,現在到我們的陵園裡,那些安葬比較早的墓碑,風化的也很多,上面的字都已經剝落了。雖然我們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座墓碑屬於吳有德,但是我們的烈士紀念的主要是一種精神,我們當地民政部門也同意,為他們補立一塊新的墓碑,供親屬憑弔。

對於烈士陵園未來將如何規範?付波說涉事的部分幹部正在接受紀委調查,陵園也將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整改。

付波:市區兩級領導對這件事的態度非常重視,我們的態度就是不遮不掩,有問題就整改,陵園裡超標準的墓穴已經得到了清理,超標墓已經已經被拆除了。第二點是,公墓區、群眾老墳山和烈士區要全部隔離起來。將來烈士區要按照條例進行封閉式管理。

      責任編輯:夏僅
陝西幼童被打續:全縣將排查精神病患者      [2015-05-08]
陝西原副省長之妻豪華墓被拆      [2015-05-04]
陝西整治豪華墓:原副省長夫人超標墓被拆      [2015-05-03]
陝西查出醫療受賄串案 8名院長被逮捕      [2015-04-29]
陝西秦稷糧業黨委書記墜樓身亡      [2015-04-28]
陝西副省長杜航偉兼政法委副書記      [2015-04-27]
王舸調任陝西省紀委副書記      [2015-04-25]
郭大為任陝西銅川市委書記      [2015-04-19]
陝西一局長被查:涉嫌與女下屬過夜      [2015-04-19]
陝西省原常委江澤林赴中央任職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