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青代表國情考察團赴鄂考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1]
               

香港中青年代表國情考察團在市民之家合影留戀。何芯 攝

【文匯網訊】(記者何芯 湖北報道)由香港湖北聯誼會部分成員和香港九龍部分社區骨幹組成的香港中青年代表國情教育考察團日前在湖北進行四天考察,考察團深入湖北基層走訪,考察團榮譽顧問、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何靖指出,社區骨幹多數是第一次來湖北,港人認識國情不能僅僅只看沿海,也要加深對內陸的認識,中部地區武漢非常有代表性。

5月7日,考察團參觀位於武漢的東風汽車公司總部,實地考察汽車工廠生產流程,並在試駕場地實地感受東風汽車公司出產的新車。團長何靖稱,考察團的團員們幾乎沒有機會見到這樣的場景,因為「香港工業空心化,沒有大的工業」。不少團員感歎於當下國內汽車生產的自動化水平。

同日考察團登上停泊在武漢港的106導彈驅逐艦及303大型潛艇。106軍艦與303潛艇均為中國自主研發設計,現均已退役,但艦上的設施完好。對長居香港的團員們來說,有機會登上象徵國家軍事實力的軍艦、潛艇,深入參觀體驗,實屬難得。對軍事興趣頗深的團員甚至坐上艦上炮手操作位置,親自感受艦炮操縱。

除此之外,香港考察團一行走訪了武漢市民之家,瞭解武漢城市發展歷史及未來規劃;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追憶辛亥革命歷史;驅車到武漢周邊城市咸寧市道教聖地太乙觀,感受道教文化。

湖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惠玲在與考察團考察團座談時表示,通過實地走訪,考察團定會對湖北省情、對內地發展、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以及中央提出的「一國兩制」治港方略有新的認識;同時希望考察團的香港中青年代表們通過最直接的接觸與交往,能加強對國家、對歷史、對人生的認識,增強對國家,對香港社會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何靖稱,今天的湖北是中國過去30年的縮影,未來可能是中國發展重要增長地區,親眼看一看、親耳聽一聽,總比在香港看報紙、電子媒體更加直接和震撼,雖然湖北只是一個局部,但是通過局部,能看到內地的全貌。

香港經濟轉型 赴鄂尋商機

考察團到訪首日,湖北省統戰部常務副部長盛國玉向考察團介紹了改革開放37年來以來的國情、湖北省情以及港鄂交流情況。他表示,港鄂兩地的互動交流在1994年成立的香港湖北聯誼會基礎上,已經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在「一路一帶」等政策帶動下,港商內地投資定將迎來一波新的高潮。

何靖表示,現在香港面臨經濟轉型,隨團一些商界的朋友,也希望來實地看看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的湖北,是否有好的商機。何靖坦言,此行未必能談成某一樁生意,但在座的團員都能成為湖北的義務宣傳員,可以把在湖北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帶回去,為湖北在香港乃至更大的範圍內做宣傳。

      責任編輯:王一
港青內地交流 參觀敬老院感觸多      [2015-05-10]
2000香港青年觀升旗紀念五四      [2015-05-04]
人民日報:香港青年別丟了香港精神      [2015-04-23]
譚耀宗:多港青對基本法一無所知      [2015-03-31]
深港青年交流促進會成立促融合      [2015-03-29]
特首吁盡最大努力栽培好香港青年人      [2015-03-27]
深港青年創新科技發展基金啟動      [2015-03-21]
戴德豐:應鼓勵港青年參軍 培養愛國精神      [2015-03-05]
陳清霞:加強港青與內地青年的交流      [2015-03-03]
李嘉誠:馬雲捐錢助港青創業是好事      [2015-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