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紅場閱兵習近平普京交談9次上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2]
放大圖片

習近平普京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了在紅場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盛大音樂會。

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網站5月9日報道,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坐在看台中央位置觀看了演出。近9000人參加了這場音樂會。

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5月9日報道稱,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來到了莫斯科,參加俄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解放軍海軍編隊則參加了在新羅西斯克舉行的慶祝活動。他們5月11日將前往地中海與俄海軍舉行聯合演習。

2015年9月,北京將舉行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俄總統普京將出席。

報道稱,而在此次紅場閱兵式上,所有人都注意到,俄中領導人在閱兵期間多次通過翻譯進行交流。《共青團真理報》報道稱,鏡頭9次展示了普京和習近平交談的場景。

俄羅斯漢學家維諾格羅茨基認為,俄羅斯在向東轉,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展現,俄中領導人的個人關係在這裡也發揮著重要作用。他說:「看他們在整個閱兵期間和隨後在亞歷山大花園多麼頻繁地交談。中國軍隊也首次走過了紅場。」

日本《讀賣新聞》5月10日報道稱,俄羅斯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紅場閱兵活動。由於俄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繼續與美歐對立,西方七國領導人紛紛缺席慶典。普京總統與成為主賓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兩國的蜜月關係。

成為主賓的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就座於普京總統的右側。中俄兩國元首在慶典活動期間,不時面帶笑容交談。普京總統在講話中表示,對與納粹和日本軍國主義作戰的國家的代表表示感謝。

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2015年首次參加紅場閱兵。中俄還計劃從本月11日起在地中海舉行海軍的聯合軍事演習。

《日本經濟新聞》5月10日報道還稱,俄羅斯5月9日舉行了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日美歐國家領導人因抗議俄羅斯介入烏克蘭危機,紛紛缺席慶典活動。坐在普京總統身邊參加紅場閱兵式活動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主角」。10年前,在同一個舞台,當時有超過50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慶典。10年後的落差,凸顯了國際秩序現狀。

報道說,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閱兵式上,習近平主席就坐在普京總統身邊。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談笑風生的情景多次出現在電視畫面上,給人留下了中俄關係蜜月的印象。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5月10日報道稱,在打敗納粹德國70週年之際,俄羅斯舉行了自蘇聯解體以來規模最大的閱兵。此次紀念儀式因歐洲領導人幾乎全部缺席而被蒙上陰影。領導人的冷淡凸顯了俄羅斯與西方因烏克蘭危機導致的緊張關係。在出席閱兵式的世界領導人中,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地位最為顯赫。

      責任編輯:王爽
賈巨川披露習近平小時候最怕洗澡      [2015-05-12]
習近平向白俄二戰老兵頒發獎章      [2015-05-12]
習近平晤白俄總統:共建中白工業園      [2015-05-11]
習近平與盧卡申科共同種植友誼樹      [2015-05-11]
習近平訪白有趣一幕 省長部長排隊上場簽約      [2015-05-11]
習近平出訪催熱多個「一帶一路」大項目      [2015-05-11]
習近平晤白俄總統:共建中白工業園      [2015-05-11]
習近平抵達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2015-05-10]
普京手舉父親照片參加不朽軍團遊行      [2015-05-09]
普京授金正恩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獎章      [201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