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記者稱白宮在本拉登事件中撒彌天大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2]
放大圖片

本拉登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011年5月2日凌晨,海豹突擊隊突襲「基地」組織創始人本·拉登位於巴基斯坦北部小鎮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美國海豹突擊隊特種兵近距離朝本·拉登額頭開槍,擊斃這名恐怖大亨。隨後,他的遺體被立即交付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下葬。這是美國白宮釋放給全世界的有關拉登之死的版本。

不過,美國老牌調查新聞記者西摩·赫什10日在英國《倫敦書評》上發表了一篇極具爆炸性的文章,稱白宮在拉登之死的問題上扯了彌天大謊。

謊言1:美軍突襲無人知曉

赫什說,美方一直聲稱在尋找、定位本·拉登的過程中美國「單兵行動」,但這與事實不符。赫什說,熟悉拉登在阿伯塔巴德原始情報的退役巴基斯坦高級情報官員和美國知情人士告訴他,巴基斯坦陸軍和三軍情報局早在2006年就已經掌握了拉登藏身阿伯塔巴德的情況,只不過一直沒有告訴美國。美國後來得知情況後,就與巴基斯坦展開合作,就暗殺拉登行動計劃進行協商。而且,赫什說,巴基斯坦並非不瞭解美軍特種部隊的行動,巴基斯坦陸軍司令和三軍情報局長官事先都對暗殺行動知情。

謊言2:追蹤信使順籐摸瓜

拉登死後,在如何尋找到拉登蹤跡這一環節,美國政府和官員談得最多的一個版本是,美國中央情報局追蹤到拉登的一個信使,並通過他最終鎖定拉登。但赫什說,美國實際上是花了2500萬美元買通了一名巴基斯坦高級情報官員,從這名官員口中得知拉登藏身阿伯塔巴德。赫什說,這名巴基斯坦情報官員後來被美國帶往華盛頓定居,目前是中央情報局顧問。

謊言3:遺體交美航母海葬

赫什版的「拉登之死」還提出,拉登遺體被交付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下葬一說子虛烏有,海葬一事根本沒有發生。

他說,海豹突擊隊突襲拉登寓所時,沒有發生任何抵抗,沒有任何交火,因為在此之前,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已經控制住了拉登,把他繼續關在阿伯塔巴德那處寓所內。而且,美軍突襲那處寓所時,拉登的身體狀況已經很差,基本上殘廢。

真相:美用斷援助威脅巴方

赫什在揭露白宮版本的三大謊言後,重新描述了自2006年以來的相關情況。

2006年,巴基斯坦掌握了拉登藏身阿伯塔巴德的相關情況。2010年8月,一名巴基斯坦情報官員走進美國使館,把情報告訴了美國,換走了2500萬美元。隨後,美國開始與巴基斯坦協商暗殺事宜。起初,巴基斯坦方面並不同意,雙方進行了曠日持久的談判。美國提出的要求是,巴方必須就暗殺行動保持沉默並暗中提供支持。一名巴基斯坦高級情報官員說,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局長艾哈邁德·舒亞·帕夏後來在訪問美國期間還被警告,如果巴方不同意,美國會切斷對巴基斯坦的援助項目。巴基斯坦不得已才協助美國實施暗殺。

作者:曾曝光美軍虐囚醜聞

西摩·赫什的這篇文章一出,隨即引發媒體關注。這些年關於本·拉登之死的各種說法不少,但由於赫什在西方新聞界名頭不小,且較為嚴謹,因此他的論調成為不少人求證和研究的對象。

赫什精通調查新聞,過去50年間,他最著名的兩大報道分別是,1969年曝光出美軍第23步兵師1968年在越南美萊村製造的美萊村大屠殺事件,以及2004年曝光出美軍在伊拉克阿布格裡卜監獄的虐囚醜聞。

      責任編輯:王爽
希拉里再戰白宮 對華或延續彪悍風格      [2015-04-13]
美國白宮將設立「中性人衛生間」      [2015-04-10]
白宮拒從也門撤僑 或被起訴      [2015-04-07]
美國白宮因附近餐飲售賣車起火而一度封鎖      [2015-03-08]
白宮稱習近平訪美很「重要」      [2015-02-10]
白宮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8]
白宮首邀習近平國事訪美      [2015-02-08]
白宮邀習近平訪美 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之說      [2015-02-07]
深圳造無人機墜毀白宮 真相查明      [2015-01-31]
白宮發言人:塔利班不是恐怖組織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