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煽動歷史仇恨抹黑中俄關係是別有用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2]
放大圖片

解放軍官兵與俄羅斯軍事院校學員合影。

【文匯網訊】紅場閱兵式因為有了「中國元素」,俄羅斯顯得並不孤獨。西方主流媒體為此幾乎打翻醋罈,扯破嗓子唱衰中俄關係。有的認為「中俄的接近更像是時局所迫的權宜之計」,「因為中俄有歷史和現實的顧忌」,「再次化友為敵並非不可能」;還有的說,「北京可能已經在哈薩克斯坦挖起俄羅斯的牆角」云云。

解放軍報報道,一些網民也附和這種逢中必反的論調:「怎麼能和強盜一起慶祝?」「國人好健忘……」「想到海參崴想到蘇武牧羊的貝爾加湖」等等,這種聲音試圖翻開歷史老賬,與西方媒體一唱一和,給中國政府添堵。

今年是世界反法斯戰爭勝利70週年。西方把慶祝戰勝法西斯的偉大勝利變成「政治交易」的對象,「利用重要的時間點作為當前衝突中的武器」,力圖孤立俄羅斯。慶祝活動也成為俄羅斯在世界上「真朋友」的「試金石」。中俄兩國同為反法斯戰爭的「主角」,兩國互為最大鄰國和友好鄰邦,中國參加慶賀這一節日,具有特殊意義。

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蘇聯人民對中國抗日戰爭的堅定支持。有評論說得好,「今天我們回顧歷史,是因為時間的河流裡沉澱著人類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真理,回首是為了正確地認知,緬懷是為了更好地傳承,共同守護歷史真相與和平果實,才能讓正義不可戰勝。」

歷史上列強都不是好東西,都對中國干了見不得人的勾當。八國聯軍攻進北京城,「只要碰著中國人,無論男、女、老、幼,一概格殺勿論」,「把他們想要的東西裝入口袋。」園明園的殘牆斷壁是中國人心中永遠的痛。我們認知歷史牢記歷史,但不應糾纏於歷史,否則永遠無法從仇恨中走出來並面向未來。

見不得中俄友好握手,拿中俄舊史挑撥,其目的是使兩國一拍兩散,對中俄各個擊破。合縱連橫這點小伎倆,中國人豈能看不破?我們的老祖宗在幾千年前的戰國就用爛了。

向中國販賣「西式民主」這種廉價「政治毒藥」,併力圖「顏色革命」中國的,是美國而不是俄羅斯;對中國進行高科技技術封鎖的,還是美國而不是俄羅斯;支持藏獨、疆獨、台獨、港獨分裂中國,拉攏一批小嘍囉在中國周邊舞槍弄棍,更是美國而不是俄羅斯。誰是我們的朋友,中國人心裡自有一本賬。

關係親不親,關健在民心。用中俄的歷史問題挑撥離間中俄關係,完全是為實現美國「再當世界老大一百年」的目標「揣著明白裝糊塗」,目的就是要造成國內反俄的輿論,為中俄友好添變數;中俄背靠背是西方反華勢力最不想看到的,這打破了西方對中國和俄羅斯各個擊破的戰略構思。

西方很多觀察家寄希望於中俄撕破臉皮。殊不知,中俄友好是必然的、唯一的選擇。中俄兩國有著數千公里的邊境線,地緣政治與戰略處境決定了中俄兩國更需要長期穩定的友好關係。中俄互惠共嬴抱團取暖,既能賦予對方以安全,更能抑制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

中俄兩國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兩國不存在客觀上或是主觀上的衝突因子。中俄世代友好、永不為敵,是兩國人民共同心願。普京說過,「俄羅斯需要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也需要一個強大成功的俄羅斯。」老是通過煽動歷史仇恨為中俄關係抹黑是別有用心。

      責任編輯:鄭毅
中國-白俄羅斯聯合聲明(全文)      [2015-05-11]
中俄海上聯演參演官兵舉行交流活動      [2015-05-11]
中俄地中海軍演今啟動 主力艦亮相最遠演習      [2015-05-11]
閱兵式背後的中俄關係好在哪裡?      [2015-05-10]
賣飛機造高鐵 中俄簽250億美元大單      [2015-05-10]
紅場閱兵將中俄關係推上新台階      [2015-05-09]
中俄首次聯合搜尋蘇軍遺骸      [2015-05-09]
普京:中俄關係達到前所未有新高度      [2015-05-08]
習近平俄媒刊文 盛讚中俄戰鬥友誼      [2015-05-07]
俄大使:中俄首腦8日中午正式會談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