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加拿大「港二代」 響應政府移民計劃回港發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2]

【文匯網訊】每年四五月,是海外大學畢業生為個人前途抉擇的緊張時刻,隨著港府開展吸引香港移民第二代回流發展計畫,不少屬華裔的加拿大應屆大學畢業生亦積極部署回流香港工作,並已獲本港四大會計師行、匯豐銀行等聘用,對回流香港工作充滿信心,相信香港工作晉陞機會、薪酬升幅遠勝加拿大,部分更視香港為進入內地市場的跳板。

據《星島日報》報道,港府為吸引移民海外港人第二代回流,已推出「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畫」,入境處早前已收到多個查詢,將會派員赴海外宣傳。申請人需十八至四十歲,有學士學位或良好技能,及具經濟能力,即可申請來港發展。

本報加拿大記者上月底,訪問十多名在加拿大卑詩大學(UBC)尚德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的華裔大學生及應屆畢業生,瞭解部分香港移民第二代對前途的抉擇。

UBC會計系應屆畢業生馮君灝,九年前隨家人由香港移民溫哥華,已獲香港一家知名會計師事務所聘請,他認為香港金融業繁榮,是新畢業生擴闊視野的好機會,「就業條件好,獲晉陞機會多,工作滿3至5年後,薪金升幅每年可漲30%,相當可觀。」他曾到新加坡做交換生,相信憑擁有海外學歷及工作經驗,回港就業更具語言能力及國際經驗的優勢。

修讀會計系3年級的香港移民張祖怡認為,香港生活更具吸引力,她移民溫哥華10年,當地生活節奏慢,香港生活則多姿多采節奏快,她相信可激勵自己更努力工作。她下月將到香港安永會計事務所實習3個月,望明年畢業後可直接回流香港發展。

另有應屆畢業生直言,加拿大工作發展機會少,想來香港尋覓機會。即將財務系畢業的莊軒鴻在廣州出生,其後隨父母到香港,再移居加國,他對香港認識不深,但已獲香港匯豐銀行聘用,將擔任證券交易分析師。他指在溫哥華相同職位極少,「四大主要銀行每年在溫哥華招聘分析師職位,不足5個,加拿大東部只有10個,每年商科畢業生極多,競爭很激烈」。

他又指,在加拿大職場通常晉陞到某位置,已難更上一層樓,很多企業高層以白人為主,華人較少,「在香港只要做得出色,就可升職,好公平,這也是我選擇到香港的一個主因」。

將於電子商務系畢業的王涴雯說,會先回香港,但視為跳板,冀打進中國市場:「中國前年成為電子商務巨頭,香港只是我的階梯,長遠打算到上海或深圳發展。」

香港科技園亦正與加拿大卑詩大學斟洽合作,擬吸引更多UBC大學工程系畢業生,甚至港人移民第二代回流到科技園工作。

按UBC校友聯繫和亞洲發展部數據顯示,約4000名畢業生在香港生活,為加拿大境外擁最多UBC畢業生的地方;西門菲沙大學亦指,回港畢業生人數逐年提升,由08年逾1300人,增加30%至去年逾1700人。

      責任編輯:陳夢怡
加拿大將耗資215億美元建15艘軍艦      [2015-05-06]
加拿大政黨急撤程慕陽女兒主席職務      [2015-05-05]
加拿大移民部:程慕陽是罪犯和騙子      [2015-05-01]
程維高之子外逃加拿大 申請難民      [2015-04-30]
重慶宗申2.5億收購加拿大港灣航空      [2015-04-13]
撞倒老人外籍女尚未離境 自稱踩空      [2015-04-12]
加拿大檢測出放射性銫 或從日本排出      [2015-04-07]
中國欲建北極觀察站 加稱被覬覦      [2015-03-21]
加拿大國會決定探討香港問題      [2015-03-17]
中方回應加拿大舉行涉港問題聽證會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