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會見莫迪:要重點推動鐵路產業園區等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4]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西安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據人民日報報道,習近平表示,歡迎莫迪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去年我訪問印度期間,我們就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兩國關係紮實穩步發展,雙方保持高層接觸和交往,穩步推進重點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進行良好溝通。相信你這次訪問將會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進展。

習近平強調,莫迪總理曾提出要推動中印關係實現從「英吋」到「英里」的飛躍。當前,中印都面臨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機遇,中印關係存在實現飛躍的巨大潛力和現實條件。雙方應該順應歷史潮流和各自實現民族復興的戰略需要,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

習近平為此提出4點建議:一要從戰略高度和兩國關係長遠發展角度看待和處理中印關係,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攜手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雙方可以就「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合作倡議以及莫迪總理提出的「向東行動」政策加強溝通,找準利益契合點,實現對接,探討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促進共同發展。二要更加緊密地對接各自發展戰略,實現兩大經濟體在更高水平上的互補互助,繼續成為地區乃至世界經濟增長「雙引擎」,攜手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要重點推動鐵路、產業園區等領域合作,探討在新型城鎮化、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拓展合作。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印投資,希望印方積極為此提供便利。三要共同努力增進兩國互信,管控好分歧和問題,避免兩國關係大局受到干擾。四要鼓勵兩國各界加強交流,增進瞭解,實施好中印文化交流計劃和印度旅遊年活動,繼續加強智庫、媒體、青年交流,擴大地方友好往來,推動構建兩國全方位、多層次的人文合作大格局,使中印友好和合作成為兩國社會共識。

莫迪表示,很高興去年接待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特別是訪問我的家鄉古吉拉特邦,也很高興此次訪華如約來到同印度有著悠久歷史聯繫的中國古城西安。印方視中國為偉大鄰居,致力於增進兩國互信,密切戰略溝通,拓展各領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妥善處理有關分歧。印中關係發展潛力巨大,我們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將兩國關係提高到新的歷史水平。

莫迪說,印度希望繼續加強同中國的經貿關係,密切同中方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內的合作,相信亞投行將為本地區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印度歡迎中國加大對印投資。印方願加強同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密切在多邊領域溝通合作,共同促進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南亞關係密切,積極支持南亞各國保持友好關係,願同包括印度在內南亞各國加強互利合作,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莫迪表示,印中兩國都向南亞有關國家提供著幫助和支持。中方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印方同樣重視南亞地區互聯互通建設,認為這將促進本地區的發展繁榮。印方願加強同中方在這一領域合作。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賀頓
莫迪參觀西安大興善寺      [2015-05-14]
莫迪:兵馬俑是中國文明成就見證者      [2015-05-14]
「超人」莫迪現身西安曲江池公園      [2015-05-14]
習近平在陝西大會堂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2015-05-14]
印神秘組織力挺莫迪 有清規戒律重國家利益      [2015-05-14]
莫迪抵西安 近距離觸摸秦始皇兵馬俑      [2015-05-14]
外媒:習近平著夾克代表轉變開始      [2015-05-14]
習近平將在西安以唐朝儀式歡迎莫迪      [2015-05-14]
王毅總結習近平歐亞之旅碩果      [2015-05-13]
莫迪微博發聲:習主席曾邀我赴其家鄉西安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