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在西安以唐朝儀式歡迎莫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4]
   

印度總理莫迪抵達西安,開始對中國為期3天訪問。

【文匯網訊】據印度新德里電視台網站報道,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今早抵達中國西安,開始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據印媒此前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將以唐朝歡迎儀式來迎接莫迪。陝西省也是習近平主席的故鄉,去年,習近平訪印的第一站也是到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

據環球時報報道,印度總理莫迪今天抵達西安開始為期3天的訪華行程,這是外國領導人今年對中國最重要的訪問之一,也被稱為「十億人民與另外十億人民的對話」。為什麼是西安?西安是唐代高僧玄奘翻譯從印度取回的佛教經書的地方,被視為中印古老文化淵源的象徵。

印度媒體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西安會見莫迪,多方都強調這是「罕有禮遇」,路透社稱中國最高領導人幾乎從未到北京以外見雙邊訪問的外國領導人。習近平主席的老家是陝西。去年9月,習近平訪印,莫迪在其老家古吉拉特邦熱情接待,全世界都記住了兩人坐在鞦韆上輕鬆交談的一幕。印度媒體上勁吹中印暖風,提倡和平、合作的聲音之廣近年來罕見,西方尤其是美國的一些媒體則試圖講述另一個故事,製造「中印敵對寒流」,顯得孤獨而酸澀。

莫迪訪華行程以分鐘計算

「我相信我的中國之行不只是深化中印友誼,而且將為亞洲的發展中國家以及整個世界樹立一個新的里程碑,對此毫無疑問。」訪問中國之前,莫迪對他的3天之行如此評價。

莫迪的訪問活動清單上滿滿當當,印度「聚焦新聞」網13日講述其活動安排時甚至精確到了分鐘:14日早上5時抵達西安,下午1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2時20分在大雁塔移交菩提樹樹苗,3時40分接受傳統的唐朝歡迎儀式;下午4時與習近平共進晚宴,晚上8時抵達北京。此後兩天在北京和上海活動。

「習近平與莫迪是世界上僅有的兩位領導超過10億人民的國家領導人,他們有很多問題可談。」印度livemint網站13日列出多項議題:國防關切、雙邊貿易、高鐵、絲綢之路復興,報道說,儘管印度GDP增長去年第四季度超過中國,凸顯這個南亞國家巨大的經濟潛力,但印度在諸多經濟指標、貿易、城市化、財富、股市價值等方面依舊遠遠落後於這個更大的鄰居,表明近年來兩國之間擴大的鴻溝。印度《新聞與分析日報》認為,對莫迪來說,燙手的問題就是失業,他需要10年內為3.5億人創造就業機會,中國有世界上最多的外匯儲備,很容易對印度提供資助,事實上,中國是唯一願意在印度各種項目發展中扮演開發者以及資助方角色的國家。對中國來說,印度則代表著一個市場。

12日,被問及邊界問題是否會有突破時,印度外交國務秘書對記者說,中印尚未「達到最終確定的階段」。他說,迄今兩國特別代表就該爭議問題舉行了18輪會談。隨莫迪訪華的有50餘位印度商界領袖,印度《商業標準報》說,他們的普遍看法是,達成商貿協議應優先於解決長期的邊界和政治爭端。他們還說,印度應加大努力吸引中國投資。印度《第一郵報》披露,莫迪中國之行將簽署100億美元的協議。

「求同」「存異」「尋合作」,「德國之聲」13日用這樣三個詞概括莫迪訪華,報道援引歐洲智庫國際關係與外交對話基金會亞洲項目負責人甘得卡的話稱,「很長時間以來,莫迪是最親中國的印度總理。他急於重啟印中關係」。他認為,莫迪此行將主要關注經濟議題,包括印度對中國大幅貿易逆差的問題。

莫迪訪華前,《環球時報》等中國記者在印度總理府採訪,談到他將與習主席在西安的這次會面,莫迪強調這不僅僅是中印兩大文明古國的再度攜手,同樣也代表著第三世界國家間的一次重要互動。莫迪稱:「如果說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那它無疑應該是中印攜手共同開創的世紀,中印兩國理應在共創亞洲世紀的過程中起領導作用。」

印度電視台12日說,西安是古代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連接中國、印度、南亞、中亞和西亞,直到歐洲。習近平主席已向世界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新版本,在多達67個亞、歐、非國家修建港口、鐵路、工業園等,中國將在「一帶一路」上投大量資金,最近還建立了堪比世界銀行的亞投行,「世界現代史上,在全球如此大範圍內發展基礎設施和經濟,這是迄今任何其他國家都沒有提出的最宏大願景,印中有大量互利合作機會。

為什麼是西安?莫迪訪中國獲「罕有禮遇」

為什麼莫迪以西安開啟中國之行?印度電視台報道時,主要側重兩點:一是西安是中國的一座古老城市,具有巨大象徵意義和價值,就是在這裡唐代高僧玄奘翻譯了從印度帶回的數百部佛經,許多中國人認為佛教帶來和平信息;二是習近平主席的老家是陝西省。報道回顧說,習近平去年9月訪印時一幕幕令人難忘,他和莫迪參觀了甘地的紡車,這有更深層的含義,對聖雄甘地來說,紡車是人類、自然及宇宙和平與和諧的強大信使。中印之間目前仍存在信任赤字,莫迪訪問西安,顯示兩國領導人達成一致:聯結兩大亞洲文明的深厚文化精神紐帶比暫時分裂我們的地緣政治問題更為重要。報道認為,「當莫迪與習近平在中國第一次握手時,這也將是印度與中國為了和平的一次握手。」

「罕有禮遇」,英國廣播公司13日報道「祖籍陝西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到西安迎接莫迪並陪同參觀」時做出這樣的評論。美聯社同日強調中印領導人之間的「私人外交」。報道稱,他們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近年來出現的最強大的領導人,看上去將形成一種強有力的工作關係。報道認為,中印將走出象徵主義,採取實質性措施打造一種新的合作精神。

《新印度快報》13日回顧以往幾任總理與中國的關係:尼赫魯時代與中國的關係始於一種海市蜃樓式的幻想但終於仇視與猜忌的陰雲;英迪拉·甘地從未訪問中國;拉吉夫·甘地成功將印中關係解凍,但未能讓關係變得更有力;瓦傑帕伊具備這種政治才能,正式接受西藏自治區為中國領土一部分,錫金獲得承認,他任命特別代表,使解決印中邊界爭端機制化;辛格2008年訪問中國時,簽署重要的中印《關於二十一世紀的共同展望》,2013年辛格第二次訪華時,雙方達成協議,讓邊界保持安靜,互換有關數據,德裡與北京、加爾各答與昆明、班加羅爾與成都結成姐妹城市。該報認為,此次,莫迪總理將開創印中關係的新時代,更多聚焦於打造信任、邀請中國投資。不管我們如何評說正在增長的貿易和雙邊交流,雙方的猜疑程度依舊很高。莫迪可望打破堅冰,開啟嶄新的、自信的、大膽的方式,讓信任為未來合作鋪平道路,「一旦信任在民眾層次上高漲,沒有什麼不可能發生」。

印度勁吹「中印暖風」 西方媒體渲染中印對抗

印度國內勁吹中印關係暖風之際,美國《時代》週刊等西方媒體試圖講述「另一個中印故事」,製造一股「寒流」。12日,《時代》週刊以「為什麼中國和印度不能相處?」為題刊文宣稱,中印關係「依舊單薄」:兩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約占世界人口的1/3,但雙邊貿易在700億美元徘徊,不到中國與澳大利亞貿易額的一半。文章還稱,想像一下,亞洲兩個金融中心孟買與上海之間沒有直航,2013年,只有17.5萬中國人去印度休假,而泰國去年吸引的中國遊客為460萬人。 美國《華盛頓郵報》同日稱,中印2520英里的邊界部署了數以千計的軍隊、高精武器和飛機。

其實,「與中國不時發生緊張關係」這樣的問題幾天前美國《時代》週刊記者就曾追問莫迪,得到的回答是:「將近30年來,中印邊界大致保持著和平與透明。1/4個世紀以來,沒有發射過一顆子彈。兩國顯示了高度的成熟心態,共同致力於經濟合作。」

莫迪訪問中國是他2014年5月26日就任印度總理以來的第17次海外出訪,近一年來,他訪問了18個不同的國家,唯一的是尼泊爾去了兩次,365天中52天用在出訪。美國《華爾街日報》13日刊文,試圖淡化莫迪的外交,聲稱「莫迪的出訪地圖顯示他的優先考慮是國內」。在另一篇文章中,《華爾街日報》稱,莫迪前往中國訪問之際,「中印兩國地緣政治競爭日益激烈」。對比中印是西方媒體的一種習慣,CNN日前再度對比,但題目頗具挑撥意味:印度象超過中國龍?未來20年不會。

「只能說西方媒體仍抱著冷戰的對抗思維,而這樣看待和理解中印關係已經過時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研究所副所長李莉1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仔細觀察莫迪的政策會發現,他的許多主張與中國是相似的,印度有大國情結,人民黨的競選綱領就是復興印度,莫迪的主張也非常明確,那就是發展經濟,這需要有好的國際環境,這種現實需要推動了印中兩國趨暖。

德國柏林亞洲問題專家夫羅裡揚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印領導人的關係出現新的私人色彩,對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的相互信任是一個巨大提升。對西方一些媒體還在強調中印的「敵對」,他說,這是一種酸澀。

「當舊的世界秩序在迅速改變之際,西方在衰落,其他地區在崛起,中印之間的友誼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相互必須。」印度電視台12日稱,「這也是亞洲以及世界和平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王毅總結習近平歐亞之旅碩果      [2015-05-13]
莫迪微博發聲:習主席曾邀我赴其家鄉西安      [2015-05-13]
印媒曝光莫迪訪華行程 習近平將在西安迎接      [2015-05-13]
莫迪將會在清華大學發表公開演說      [2015-05-13]
習近平外訪簽約近90項 涉及能源等領域      [2015-05-13]
出訪歐亞三國 深化「一帶一路」      [2015-05-12]
習近平向白俄二戰老兵頒獎章      [2015-05-12]
習近平考察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      [2015-05-12]
習近平出訪讓「命運共同體」落地生根      [2015-05-12]
賈巨川披露習近平小時候最怕洗澡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