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印媒曝光莫迪訪華行程 習近平將在西安迎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3]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日前,印度媒體首次披露了印度總理莫迪訪問中國的具體行程。莫迪此次來華每一站都很有深意,而且還可能帶走價值100億美元的投資大單。

5月14日至19日,印度總理莫迪將對中國、蒙古和韓國進行訪問。不過此次莫迪出訪還有一個小插曲。按照原計劃他是先訪問韓國,之後再訪問中國和蒙古。但後來,莫迪決定把中國作為出訪的第一站,而且在中國停留時間最長,為期三天。

第一站:西安。西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習近平主席的家鄉。2014年9月,習近平訪問印度時,莫迪邀請習近平到他的家鄉古吉拉特邦訪問。當時,習近平就向莫迪發出邀請,到他的家鄉西安看看。那裡也是當年玄奘藏經譯經的地方,見證了中印兩國的歷史淵源。此外,習近平還可能會陪同莫迪登大雁塔。為何要去大雁塔呢?因為大雁塔是取經歸來的玄奘法師為保存由天竺經絲綢之路帶回長安的經卷和佛像而修建的。最後,習近平夫婦還將為莫迪安排晚宴。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領導人在北京之外的城市接見外國領導人並且陪同其一起外出,實屬罕見。莫迪在他的推特中也表示:「習主席邀請我訪問他的故鄉西安,我感到榮幸;西安與去印度取經的玄奘有密切聯繫。」

第二站:北京。屆時莫迪將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此外還可能會與李克強一同出席在天壇舉行的有關瑜伽和太極的活動。2014年,莫迪在第69屆聯合國大會上呼籲設立國際瑜伽日,還首次在內閣中設立了「瑜伽部長」。近日網上還流傳印度總理推薦的瑜伽動作,看來這位總理是要為瑜伽代言了。

瑜伽是印度六派正統哲學體系之一,和太極同為古老的健身養生法,有助於強身健體、修身養性。看來中印的淵源遠不止於佛教。

第三站:上海。莫迪計劃在上海會見中國商界領袖。隨後,莫迪還會召開「印度老鄉會」,在中國各地工作的印度人代表將紛紛趕赴上海參加,屆時莫迪有望成為首位在中國此類聚會上發表演講的印度領導人。

據官方估計,目前有4.5萬印度人生活在中國,其中多數是專業人士、商人和學生。看來這個「老鄉會」規模不小哦。而且,莫迪去年訪問美國時應邀前往麥迪遜廣場花園進行演說,當時成千上萬印裔美國人走上紐約曼哈頓街頭表示歡迎,近2萬張入場票很快被搶購一空。有分析稱,此番估計是想再現當時的火爆場景。

欲簽署百億美元投資協議

當然,莫迪這次訪華不僅僅是會晤領導人和見老鄉,而是將尋求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有印度媒體稱,在莫迪訪問期間,中印雙方計劃簽署價值1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如果莫迪能帶走這筆投資,他的功勞簿上又將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4年6月26日,莫迪正式宣誓就任印度總理,他之前承諾要在上任後的第一年訪問中國,現在他要兌現自己的承諾了。這將是莫迪首次作為印度總理出訪中國,此前他曾多次以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的身份來華學習發展模式和招商引資。

      責任編輯:賀頓
莫迪將到訪北京西安和上海      [2015-05-06]
尼泊爾人向印媒下「逐客令」      [2015-05-06]
莫迪訪華將拜訪習近平家鄉      [2015-02-03]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
莫迪微博發聲:習主席曾邀我赴其家鄉西安      [2015-05-13]
印媒曝光莫迪訪華行程 習近平將在西安迎接      [2015-05-13]
盧森堡首相接受同性男友求婚      [2015-05-13]
莫迪將會在清華大學發表公開演說      [2015-05-13]
世界最大精子銀行:捐卵子獲免費遊      [2015-05-13]
朝中社回應「玄永哲被處決」:不會澄清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