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反對「明治工業革命遺址」申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5]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5年5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相關內容如下:

問: 伊朗核問題六國及歐盟與伊朗將在維也納舉行新一輪政治總司長級全面協議談判。能否介紹中方與會情況?對本輪談判有何期待?

答:伊朗核問題六國及歐盟與伊朗將在維也納舉行新一輪政治總司長級全面協議談判。中國駐維也納代表團成競業大使將出席。

目前,伊核全面協議談判已進入案文談判階段。希望各方抓住機遇,保持政治定力,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堅定推進並完成這一歷史進程。中方將繼續為推動盡早達成公正平衡、互利共贏的全面協議做出建設性努力。

問: 據報道,「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日前已完成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評估,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將對此進行審議。韓國已表示對此堅決反對,對日本申報遺址在二戰期間使用強征勞工有嚴重關切。中方有何評論?

答: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應該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遺產公約》促進和平的宗旨與精神。日方申報的23處工業遺址中,有多處在二戰期間使用了中國、朝鮮半島和其他亞洲國家被強征的勞工。強征和奴役勞工是日本軍國主義在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時至今日,許多無辜受害者的正當合理訴求仍未得到日方負責任的回應和解決。現在日方提出把相關工業遺址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卻無視其中存在的強征勞工問題,將向國際社會發出什麼樣的信號,值得深思。

對於日方該項目申遺,中方同韓方一樣有嚴重關切。中方反對把日方申報的相關工業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方敦促日方正視並妥善解決有關關切。相信世界遺產委員會將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有關問題。

問: 我的問題是關於中美關係的 。 美國海軍陸戰隊 計劃 邀請20 多 個亞太地區國家的兩棲作戰部隊出席在夏威夷舉行的會議, 但 並 不會邀請中國 。 中方是否 瞭解有關情況?是否 認為 沒有得到邀請 是一種侮辱?是否 認為這 會影響中美兩軍互信?

答:我是通過你的提問瞭解到美方擬邀請一些國家軍隊赴夏威夷參加會議。你剛才說美方邀請了20多個國家卻沒有邀請中國,中方是否視之為一種侮辱?我覺得你未免也太低估了中國人的神經了。任何國家都有權邀請其他一些國家參加會議或者搞活動,只要這樣的會議或活動是有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的。

關於你提到的會議具體情況,請向國防部瞭解。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中美兩軍在各個層級保持著正常的交流與合作,中美兩軍保持健康穩定關係對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對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都是有益的。

      責任編輯:劉健
日打「盟友牌」賣潛艇 澳方不為所動      [2015-11-24]
日本靖國神社內發生爆炸      [2015-11-23]
3艘幽靈船漂至日本      [2015-11-23]
日堅持將TPP寫入APEC聲明 惹惱中俄      [2015-11-23]
日本安保法成立後自衛隊首次外派      [2015-11-22]
日本客機頻遭神秘激光照射      [2015-11-20]
IS殺害日本人質星邦男      [2015-11-19]
日本黑幫頭目被殺 手腳被綁      [2015-11-16]
中方:日本在南海問題上無權說三道四      [2015-11-13]
中國人赴日爆買 日本外交官:產品沒大區別      [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