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抗戰老兵:曾與日軍肉搏被削半根食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7]
放大圖片

中國遠征軍老兵宋順祥 賴彌平 攝

【文匯網訊】70多年前中國為支援英軍在滇緬抗擊日本法西斯,並為了保衛中國西南大後方,在滇西戰場上,曾有數萬名中國遠征軍將士戰死疆場,多數抗戰老兵後來因各種原因,流落在緬甸金三角地區或流落異鄉或默默回到家鄉參加新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

據中新網報道,現年107歲的中國遠征軍老兵宋順祥就曾經參加過這場激戰,曾與日軍肉搏被削半根食指,也打死打傷多名日本鬼子。至今回憶起那段歷史,老人還很激動。

17日,記者跟隨河源市關愛抗戰老兵志願者探訪了家住河源市和平縣優勝鎮石壩村宋順祥老人,他1908年12月4日生於粵北優勝鎮的一個小山村裡,1942年農曆二月,當年34歲已婚的宋順祥在老家被抓壯丁,他來不及和妻子以及兩個年幼的兒子告別,就匆匆與同樣被抓壯丁入伍的長塘、下車、貝墩、彭寨等相鄰鄉鎮的100多村民遠離家鄉,趕赴雲南、貴州、緬甸等地與日本侵略軍參與作戰。經新兵訓練後,宋順祥當時被編入國民革命軍第6軍93師278團2營4連,成為一名對日抗戰軍人。

曾打死打傷多名鬼子

回憶起昔日在戰場上浴血奮戰的情景時,宋順祥老人至今仍激動不已。「我被編入部隊那一年,我清楚地記得第六軍的軍長名叫甘麗初,第93師師長是呂國銓」,宋順祥自豪地告訴記者,部隊調入緬甸參加對日作戰時,他因作戰經驗豐富,自己在戰場上果斷勇敢和機智靈活,後被升任為第四連上尉連長。

採訪時記者發現,宋順祥老人的右手食指有些缺失,老人說,這是他在滇西戰場與日軍士兵近身廝殺拼刺刀時,食指前端有半節被日軍士兵的刺刀給削掉了。

「當時槍還沒上膛,日軍士兵就從壕溝衝上來了,我來不及細想,雙手拚命抓住敵人的刺刀,將對方扳倒後將其刺斃,」宋順祥稱,自己在戰場上親手打死打傷多名日本鬼子。「如果日本鬼子再來侵略我們,我還會拿起槍去戰鬥」,宋順祥當天談及此段抗戰經歷時,坐在椅子上的他激動地站起身,左手做持槍手勢,右手手持刺刀,然後俯身上刺刀,作出一組拔、格、劈、刺的連貫動作,其身姿、弓步、劈刺動作非常標準,顯然是在部隊訓練有素,當記者問及當時為何不開槍而要拼刺刀時,宋順祥稱,鬼子距離自己太近,當時無法開槍只能拼刺刀。

宋順祥回憶稱,抗戰勝利後,他的參戰部隊在雲南保山休整訓練,其哥哥宋新橋也在其後被抓壯丁入伍,雖在同一部隊,但卻從未謀面,後來聽其同鄉戰友說,其兄宋新橋在1950年冬末已隨部隊去了台灣,至今杳無音訊。

盼能落實政策還抗戰老兵的榮譽

現年75歲的宋順祥二兒子宋吉安告訴記者,如今,他的老父親現在與他一起在老家生活,在家安享晚年的宋順祥,天天到小山村的村道上堅持散步,而且不用枴杖,走起路來健步如飛。他的父母親共生有3個兒子,其中自己和老伴生有3兒3女;而他的大哥宋吉茂現年78歲,育有2兒5女;弟弟宋東紅,現年58歲,也育有1兒3女,全家112人散居全國各地,其大哥與弟弟都跟隨孫輩在外地居住和生活,而他本人則在老家照料老人晚年的生活起居,一家人只有在重大節日裡才能團聚在一起,老人如今在家安享晚年,其樂融融。

據當地村民介紹,宋順祥老人的生活作息很有規律,早上6時許起床到村道堅持散步,晚上8時準時上床睡覺,中午還要午睡1個多小時,一日三餐中,肉類和青菜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每餐還要吃2碗飯,老人很樂觀,他經常給村裡的老幼婦孺講當年的抗戰故事,讓村民和自己的後輩不要忘記歷史,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如今,老兵宋順祥已是五代同堂,膝下有兒孫112人。

宋順祥告訴記者,他返鄉後,他一直未將這段參與抗戰的經歷告知任何村民包括他的後人,直到他近年看到日本篡改歷史後以及今年中國要舉行紀念反法西斯抗戰勝利70周年的消息後,才向當地村民和後輩說起了自己的抗戰故事。他目前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得到政府部門對自己落實政策,盼望恢復自己的中國遠征軍老兵的身份,並在自己晚年臨終前能得到屬於自己的一枚抗戰老兵的紀念勳章。

宋順祥故事在當地引起了河源市關愛抗戰老兵志願者代表們的關注和上門調查核實,並及時上報給全國關愛老兵網抗戰軍史專家審核後得到確認。據瞭解,宋順祥老人是中國目前健在的百歲中國遠征軍抗戰老兵之一。

      責任編輯:鐘鉉
本港將舉行多項紀念抗戰勝利70年活動      [2015-05-17]
抗戰忠烈後代 熱血鑄勳章      [2015-05-16]
吉林抗聯老兵王明接受俄羅斯授勳      [2015-05-15]
9月3日全國放假1天紀念抗戰勝利      [2015-05-13]
習近平向白俄二戰老兵頒獎章      [2015-05-12]
兩岸記者重走四川抗戰大後方      [2015-05-12]
習近平向白俄二戰老兵頒發獎章      [2015-05-12]
菲媒:無關南海 中國沒理由對菲日軍演擔心      [2015-05-12]
日軍最後的投降地「東寧要塞」      [2015-05-09]
俄二戰老兵:習仲勳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201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