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進「後院」觸美國神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9]
放大圖片

2015年5月18日,李克強抵達巴西利亞對巴西進行正式訪問。

【文匯網訊】境外媒體稱,雖然中國致力於通過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等倡議,承諾發展新的亞洲秩序,但似乎並沒有就此忽視南南合作。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西班牙《世界報》5月17日報道,從2013年3月習近平執政以來,中國與拉美國家之間的國事訪問和合作論壇逐漸增多。習近平已經有過兩次拉美之行,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7月,訪問了巴西、委內瑞拉、古巴和阿根廷。

報道稱,中國不僅鞏固了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的地位,還威脅到了該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美國的主角地位。美國一直認為拉美地區是其天然的勢力範圍。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5月18日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將對拉美展開首次訪問。在一個曾被認為是「美國後院」的地區,中國的影響力不斷攀升,這被一些人視為對已持續兩個世紀的「門羅主義」的挑戰。「門羅主義」由華盛頓提出,旨在阻止外國(尤其是歐洲)對本地區事務的干涉。

報道稱,北京一些政策制定者認為,中國應該加大參與拉美事務,以制衡美國在亞洲持續的大規模外交、軍事和經濟存在。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5月18日報道,李克強此次南美之行,距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次訪問僅10個月,在習近平「拉攏」南美後,李克強進一步「深耕」美國後院,破美圍堵。

此次訪問的最大看點是「兩洋鐵路」,習近平2014年7月出訪南美時,提出兩洋鐵路的架構協定。李克強這次出訪將簽署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

報道稱,「兩洋鐵路」一旦確定動工,中國高鐵技術和裝備將可順利「出海」,成為中國外貿增長的生力軍。更關鍵的是,南美一直有「美國後院」之稱,「兩洋鐵路」可打破美國控制下的巴拿馬運河對國際物流的壟斷,發展新的中南美物流路線,屆時美國在當地的主導地位恐受影響。

報道稱,中國的「南美戰略」是對美國「亞洲戰略」的一種回應。習近平此前訪南美,被認為是向美國展示實力,顯示中國有能力「另起爐灶」。李克強此次出訪,則是為了進一步鞏固中國與南美國家的關係,是對中拉關係的「深耕」。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17日報道,儘管長期以來從戰略上講拉美一直被視為美國的後院,但有分析人士稱,中國與拉美經濟關係的加強不大可能會給中美關係造成任何痛苦影響。

拉美問題專家吳洪英稱,認為中拉關係的發展對美國構成戰略挑戰是一種冷戰思維,這種思維已經過時。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維森特稱,在許多情況下,中國在拉美的戰略利益與美國的利益一致,中美兩國都希望拉美有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以便國際企業能夠運營。

      責任編輯:京辰
李克強抵達巴西 進行正式訪問      [2015-05-19]
李克強今日啟程出訪拉美四國      [2015-05-17]
李克強與莫迪天壇前玩自拍 面露微笑      [2015-05-15]
李克強送流量紅包 網民:總理懂我      [2015-05-14]
李克強接受《今日印度》雜誌書面專訪      [2015-05-14]
李克強:中國人出國漫遊費太貴了      [2015-05-14]
李克強下周訪拉美 推產能裝備合作      [2015-05-13]
李克強視察中科院物理所引熱烈反響      [2015-05-11]
總理:崇尚一技之長 不唯學歷憑能力      [2015-05-11]
李克強訪問中關村創業大街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