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在建4艘航母曝光 核航母噸位外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9]
放大圖片

一位軍事官員說,在遼寧艦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後,中國現在又在建四艘航母,其中兩艘是常規航母,兩艘是核動力航母。

【文匯網訊】《印度時報》網站5月15日發表了拉賈特·潘迪特的題為《盯著中國,莫迪政府為建造印度最大的戰艦籌措資金》的報道,編譯如下:

印度終於開始為最終建造其最大的戰艦行動起來了。這艘最大的戰艦就是噸位達6.5萬噸的「維沙爾」號航母。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已批准3億盧比(1美元約合63盧比)啟動資金建造這艘航母。

就在莫迪總理啟程到中國的前夕,國防部長馬諾哈爾·帕裡卡爾領導的國防採購委員會批准了一系列項目,包括超輕型榴彈炮、中程運輸機、輕型通用直升機及其他項目,造價共約2500億盧比。

不過,在這些獲批的項目中,IAC-II國產航母研製項目的資金相對較少,為3億盧比。但是其潛力巨大,而且對印度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因為這個國家一直在印度洋地區與中國爭奪戰略空間。

航母戰鬥群在全球範圍的力量投射中起著最後的決定性作用,它能夠搭載超音速戰鬥機和導彈,每天航行600海里,同時還有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一同執行任務。

一些官員說,印度國防採購委員會批准開始建造IAC-II國產航母的準備工作,原因有三。「維沙爾」號航母很可能配備有核動力推進裝置,以提高其巡航能力,可能還配備有CATOBAR(帶彈射器的彈射起飛式甲板),便於戰鬥機和更重型的艦載機起飛。

很顯然,一個原因是中國海軍在印度洋地區的存在日益增強,加上中國堅持不懈地想在這一地區建立補給基地。一位軍事官員說:「在遼寧艦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後,中國現在又在建四艘航母,其中兩艘是常規航母,兩艘是核動力航母。核動力航母是排水量9萬噸的超級航母,就像美國的『尼米茲』級航母一樣。」

二是,「維拉特」號航空母艦已服役56年,明年將退役,這將使印度的在役航母僅剩下一艘「超日王」號。排水量為4萬噸的IAC-I,即「維克蘭特」號航母到2018或2019年才能投入使用。

這位軍事官員說:「『維沙爾』航母建成需要花十多年的時間。其尺寸、推進裝置以及其飛機等都必須最終確定,然後才能真正開始建造。」

最後,印度和美國現在準備在航母技術上展開合作。新德里請求華盛頓與它共享電磁飛機彈射系統技術。這種技術是美國通用原子能公司開發出來的。另一位印度官員說:「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和通用原子能公司高層定於6月份第一周來印度商談此事。」

      責任編輯:東方
中國095核潛艇模擬艙曝光 配鷹擊18專打航母      [2015-05-11]
航母艦載機飛行員:滑躍起飛時如撞牆      [2015-04-24]
遼寧艦艦長清華演講:中國需實戰型航母      [2015-04-24]
美媒:美海底發現二戰時期航母      [2015-04-19]
外媒稱華擴建「海上長城」 多航母將入列      [2015-04-12]
殲20成航母殺手未知 2017年列裝靠譜      [2015-04-12]
外媒:美航母被逼千里外 核潛艇成唯一優勢      [2015-04-10]
中國核潛艇擴編 新潛射導彈嚴重威脅航母      [2015-04-07]
印防長將登上日本「出雲」號航母      [2015-03-31]
日准航母「出雲號」啟用 可載F35B      [201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