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指控中國公民間諜罪施壓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0]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援引外媒報道,美國有關部門已對包括天津大學三名教授在內的六名中國公民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們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稱他們竊取敏感的美國技術以幫助中國的大學以及受政府控制的企業。

六名被告之一的張浩教授在上週六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準備在一個會議上發言時被逮捕。其他犯罪嫌疑人仍在中國。

張浩和同校教授龐慰被指控從其美國僱主——分別是馬薩諸塞州的思佳訊通訊技術公司(Skyworks Solutions)和科羅拉多州的安華高科技公司(Avago Technologies)——竊取應用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GPS設備的一種技術的資料。這種技術也有軍事用途。

這些刑事指控是美國對中國加大壓力的最新跡象,美方稱,中國通過網絡攻擊或傳統的間諜手法,對美國企業從事間諜活動,竊取它們的商業秘密。

提出這些刑事指控之前,美方已在2014年對五名中國軍人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們對美國企業發動網絡攻擊和從事經濟間諜活動。週二的消息標誌著,自1996年通過相關法律以來,美國檢方第11次提出經濟間諜控罪。

2014年,美籍華裔顧問劉元軒(Walter Liew)被判22項經濟間諜罪名成立,他被控竊取杜邦公司(71.25, 1.26, 1.80%)(DuPont)一種白色顏料的製造工藝,將其轉賣給一家中國公司。

在最新的案子中,按照剛剛公佈的包含32項罪名的刑事起訴書,被竊取的商業秘密包括配方、源代碼、規格、演示、設計佈局和其他文件。

張浩的一名律師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記者一時聯繫不上思佳訊通訊技術公司和安華高科技公司的內部人員請其置評。

張浩和龐慰是在他們作為電氣工程博士生在加利福尼亞研究涉案技術——薄膜體聲波諧振器(FBAR)技術時認識的。當時他們的研究經費來自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該局負責研發美國軍方和國家安全機構所用的技術。

FBAR技術可被用來過濾無線信號,以便只收發用戶需要的信號。它也被用於軍用和國防產品。

起訴書稱,龐慰、張浩等人擬定了一個商業計劃,向中國的大學兜售在中國製造FBAR技術的想法。

「被告利用其能夠獲取敏感美國技術的便利,及其對此類技術的知識,非法獲得並與(中國)分享美國的商業秘密,以獲取經濟優勢,」美國司法部官員約翰•卡林(John Carlin)表示。

檢方指控,2008年,隸屬中國教育部的天津大學的一批官員前往美國加州與龐慰和張浩會面,之後,該校決定在中國成立一家FBAR製造廠。

次年,龐慰和張浩分別從安華高科技公司和思佳訊通訊技術公司辭職,成為天津大學的教授,該校與龐、張等人成立了一家合資企業,稱為諾思(天津)微系統公司(ROFS Microsystem)。

起訴書稱,被竊取的商業機密幫助天津大學建立了一家先進的FBAR製造廠,獲得了向商業和軍方機構提供FBAR器件的合同。

被起訴的其他中國公民包括天津大學教授陳金平(音),他也是諾思(天津)微系統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以及張會遂(音),他曾與張浩和龐慰一起在加州學習。

另兩名被告是天津大學研究生周沖(音)和諾思(天津)微系統公司總經理趙剛(音),周沖也是該公司的一名設計工程師。

「本案的行為揭示了境外利益有條不紊和不懈的努力,他們借助在美國境內活動的個人,獲取、利用敏感和有價值的美國技術,」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工主管戴維•約翰遜(David Johnson)表示。

      責任編輯:朵朵
美指涉經濟間諜 起訴6中國公民      [2015-05-20]
廣東公安廳治安局原政委昨日受審      [2015-05-20]
美國指控中國公民間諜罪施壓中國      [2015-05-20]
李克強出訪拉美 為何帶作家?      [2015-05-20]
陝西6幼兒被注射過期疫苗後高燒      [2015-05-20]
美指涉經濟間諜 起訴6中國公民      [2015-05-20]
外逃貪官前妻出庭受審 庭外推打記者      [2015-05-20]
滬男冒充匯豐銀行董事娶4妻      [2015-05-20]
一名中國公民在牙買加遭槍殺      [2015-05-20]
中國發佈製造強國戰略十年綱領      [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