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陝西6幼兒被注射過期疫苗後高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0]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報道,5月14日至17日,渭南市經開區龍背鎮衛生院在為幼兒接種基礎疫苗—百白破疫苗時,醫生將截至5月12日過期的疫苗為出生3到4個月大的嬰兒注射。經查,有6名今年元月、2月出生的嬰兒被注射了過期疫苗。渭南市經開區管委會社會事業局已安排專人進行調查。

4個月嬰兒打完針後 家人發現疫苗過期

5月14日-17日是龍背鎮衛生院為轄區嬰幼兒接種基礎疫苗的時間。

17日上午,龍背鎮一村民反映,16日上午,他帶著4個月大的孩子在龍背鎮衛生院接種了百白破疫苗。回家後,他發現從衛生院帶走的疫苗盒子上,時間已過了保質期。

華商報記者從村民提供的疫苗包裝盒上看到,該疫苗名為「吸附無細菌百白破聯合疫苗」,生產日期為2013.05.13,生產批號為2130515,有效期至2015.05.12。

「要不是孩子手中拿的藥盒子,誰也不知道醫院會給孩子打過期的疫苗。」該村民說,孩子在打完疫苗後兩個多小時,出現發燒,高燒39℃,經診治後才控制住。

對6名孩子觀察監測 一旦發現問題立即治療

17日下午,華商報記者來到了龍背鎮衛生院注射疫苗的診室。經詢問,一名男醫生從醫藥箱內取出了村民反映的百白破「問題疫苗」。在醫生取出的疫苗上,標注著生產批號和有效日期,分別為20130515和2015.05.12的黑色字樣。

「疫苗是從疾控中心拿過來的,百白破疫苗一盒裝三支,這盒今天才打開,打了一個孩子。」看著手中還有兩支過期疫苗,該醫生說,疫苗是每月13日從臨渭區疾控中心領取的,除了百白破疫苗外,還有乙肝、麻疹、A群腦瘤等注射疫苗。

在該診室的冰箱內冷藏著百白破等疫苗,但冰箱內的疫苗生產批號和有效期分別為20140716-01和2016.06.30,其他疫苗有效期也均為2016年。

18日,龍背鎮衛生院向華商報記者提供的名單顯示,有6個孩子注射了過期的百白破疫苗,最早注射的孩子是在5月15日,最晚是5月17日。在6個孩子中,其中4個孩子出生時間是今年1月,2個孩子出生在2月份。

「初步調查,醫生給孩子注射的過期疫苗應該是上次剩餘的。」該衛生院院長李長樹說,醫院只有一個冰箱冷藏疫苗,新領取的疫苗和剩餘疫苗均在冰箱內放著,可能是醫生注射時拿錯了。目前醫院安排醫生對6名孩子觀察監測,一旦出現問題,將立即進行治療。

臨近過期疫苗必須在規定時間內上報

「龍背鎮衛生院的這批疫苗是今年3月份配送的,並限其3月30日完成接種。」在查閱了疫苗注射器分發通知單後,渭南市臨渭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人說。據瞭解,兩年前,龍背鎮已被劃歸為渭南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因為該管委會沒有疾控中心冷庫等設備,臨渭區疾控中心只負責代轉分發該醫院疫苗等事項。

根據疾控中心提供的通知單顯示,今年3月13日提供的該批疫苗共計90支,4月份又為該衛生院配送了百白破疫苗30支,5月份送了60支。「按照各衛生院提供的注射疫苗名單數量分發疫苗,不會過多發放。」該負責人說,沒有用完的臨近過期疫苗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上報,並將其交回統一銷毀。渭南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衛生管理的社會事業局一負責人稱,已安排人員對此事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Joshua
陝35死車禍調查:商家為賣健品組織旅遊      [2015-05-17]
陝西旅遊大巴墜入山溝 已致33死      [2015-05-15]
習近平在陝西大會堂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2015-05-14]
陝西洛南縣委原書記雷二虎被查      [2015-05-12]
俄羅斯商用飛機首入華 落戶陝西      [2015-05-11]
陝西安康烈士墓碑消失 稱去向難查      [2015-05-10]
陝西幼童被打續:全縣將排查精神病患者      [2015-05-08]
陝西原副省長之妻豪華墓被拆      [2015-05-04]
陝西整治豪華墓:原副省長夫人超標墓被拆      [2015-05-03]
陝西查出醫療受賄串案 8名院長被逮捕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