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9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巴西利亞總統府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巴西副總統特梅爾參加。

李克強轉達習近平主席對羅塞夫總統的親切問候。李克強表示,中巴關係近年全面快速發展,戰略性和全局性不斷提升。中方願同巴方保持高層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密切人文交流,不斷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巴都是世界主要新興經濟體,也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雙方加強合作,對促進各自發展和民生改善,維護新興市場國家整體發展勢頭,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具有重大意義。雙方可在簽署產能投資與合作框架協議基礎上,本著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原則,制定兩國產業投資合作規劃,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級版。重點開展鐵路、礦業、電力、裝備製造等領域產業投資合作。推動兩洋鐵路等項目邁出實質步伐;開展清潔能源、鐵礦石、農業等領域產業鏈合作;加強油氣勘探開採、石化裝備、船舶貿易投資等合作。中方支持中國企業擴大在巴投資,分享經驗和技術,鼓勵兩國金融機構開展本幣結算業務,為雙方深化合作提供助力。積極拓展兩國科技、文化、教育、旅遊、青年等人文交流合作。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同巴方一道,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基礎四國」等組織和多邊框架內進一步加強戰略協作,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團結和利益,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與繁榮。

羅塞夫熱烈歡迎李克強訪巴,感謝李克強將巴西作為首訪拉美的首站。羅塞夫表示,經過雙方共同努力,巴中關係得到很大發展,也促進了拉中關係與合作。李總理此訪標誌著巴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迎來重要時刻。巴方願同中方鞏固傳統友誼,擴大和深化基礎設施建設、金融、通信、農業、能源、航空航天等合作,大力開展產能合作,共同開展兩洋鐵路建設研究與合作,將巴中合作打造成新興市場國家合作的典範。希望雙方以此次共同簽署巴中政府共同行動計劃為契機,將兩國關係與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巴方願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繼續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利益。

會談後,李克強和羅塞夫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並見證了雙邊產能、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航空、農業、新能源、通信、科技等各領域35項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發表了中巴政府聯合聲明和關於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

會談前,羅塞夫在總統府前廣場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李克強檢閱了巴軍儀仗隊。軍樂隊高奏中巴兩國國歌。總統府前廣場升起中巴兩國國旗。

當日,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參觀了巴西利亞當地為貧困人口提供職業培訓的社會工廠。

      責任編輯:書亞
李克強出訪拉美 為何帶作家?      [2015-05-20]
外媒:中國進「後院」觸美國神經      [2015-05-19]
李克強抵達巴西 進行正式訪問      [2015-05-19]
李克強今日啟程出訪拉美四國      [2015-05-17]
李克強與莫迪天壇前玩自拍 面露微笑      [2015-05-15]
李克強送流量紅包 網民:總理懂我      [2015-05-14]
李克強接受《今日印度》雜誌書面專訪      [2015-05-14]
李克強:中國人出國漫遊費太貴了      [2015-05-14]
李克強下周訪拉美 推產能裝備合作      [2015-05-13]
李克強視察中科院物理所引熱烈反響      [201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