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巴簽270億大單 啟兩洋鐵路研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0]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當地時間19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巴西利亞總統府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就推進中巴產能合作達成共識,決定啟動橫跨南美洲大陸的「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

雙方還見證了雙邊產能、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等各領域35項合作文件的簽署,僅簽字儀式就耗時近半個小時,協議總金額達270億美元。

簽訂大單

總金額達270億美元 中巴啟動「兩洋鐵路」研究

中巴兩國領導人當天在位於巴西利亞的總統府舉行了近1個半小時的正式會談。李克強總理在會見記者時表示,「剛才我和羅塞夫總統共同見證了諸多協議的簽署,總金額準確地說達到了270億美元,羅塞夫可以說是如數家珍地談了雙方的具體合作,她甚至可以很準確地說出中國公司的名字。這從一個側面表明,兩國政府高度重視中巴經濟合作,政府願意推動中巴企業加強合作,實現共贏。」

中巴兩國當天簽署了未來五年共同行動計劃,並決定啟動「兩洋鐵路」可行性基礎研究工作,這一鐵路將連接巴西和秘魯,橫跨南美洲大陸。羅塞夫總統表示,「我們將共同進行可行性研究,鐵路將穿越巴西,從秘魯的港口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巴方將邀請中國公司參加工程建設,建成後將成為一條巴西通往亞洲的便捷通道,縮短距離、降低成本。」

中巴產能合作協議成為當天簽署的協議中最為引人關注的一項。李克強指出,雙方可在簽署產能投資與合作框架協議基礎上,本著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原則,制定兩國產業投資合作規劃,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級版。重點開展鐵路、礦業、電力、裝備製造等領域產業投資合作。推動兩洋鐵路等項目邁出實質步伐;開展清潔能源、鐵礦石、農業等領域產業鏈合作;加強油氣勘探開採、石化裝備、船舶貿易投資等合作。

羅塞夫表示,巴方願擴大和深化同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金融、通信、農業、能源、航空航天等合作,大力開展產能合作,將巴中合作打造成新興市場國家合作的典範。

當天,中巴兩國領導人還共同出席中方承建的美麗山水電站特高壓直流輸電項目視頻奠基儀式。該項目線路全長超過2000公里,自北向南穿越巴西大部分國土,是中國企業在海外中標的首個特高壓輸電項目。

外媒關注

中國對巴西投資迎「第二波高潮」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分析稱,巴西經濟過去五年一直處於疲軟狀態,通脹不斷攀升,現任政府希望來自中國的投資能極大刺激經濟,同時也推進巴西明年主辦的奧運會最後的準備工作。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根據巴西方面的統計數字,2001年至2013年期間,中國和巴西之間的雙邊貿易擴大了12倍。自2009年以來,中國已成為巴西的最大貿易夥伴。

法新社指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吸引中國投資一直是巴西的目標。作為拉美最大的經濟體,巴西決心在奧運會召開前改變公路、鐵路、機場和港口破舊的面貌。來自中國的投資則將覆蓋交通、能源等多個領域,為巴西解決憂慮。報道引述巴西總統羅塞夫的話稱,「現階段的巴西很需要中國在基礎設施方面的知識和專業技能。」

法新社的報道還指出,這一系列協議中最受注目的,是鏈接巴西聖多斯港與秘魯之間的「兩洋鐵路」計劃。這條鐵路橫跨南美洲大陸,連接大西洋至太平洋,長達3500公里。此外,巴西航空工業公司也將借李克強到訪向中國交付22架客機,是60架飛機大單的一部分。

報道還援引巴西外交部亞洲事務主任利馬的話稱,中國對巴西投資的「第二波高潮」正在到來。先前第一波以原物料和大宗商品貿易為主,現在的第二波則是工業和基礎設施。

巴西專家

總理到訪加速金磚銀行建設進程

根據中國財政部近日披露的信息顯示,金磚銀行首任行長將由印度人擔任,銀行總部則已經選址上海浦東世博園區。此外,新一屆金磚峰會將於今年7月份在俄羅斯舉行,去年巴西金磚峰會的一系列成果將得以落實。金磚國家財金合作如何再上台階,這是中巴兩國領導人此次會晤的一大關注點。

巴西學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馬科斯·特羅約今晨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總理的本次來訪可以大大加速巴西政府參與金磚銀行建設的進程。

特羅約告訴記者,巴西政府對於金磚銀行的建設絕對是非常重視的,政府也一直極力推進其建設進程,金磚銀行也是巴西外交政策的絕對重點之一。

對於國內來說,巴西政府希望通過金磚銀行重新調配巴西的資金,而金磚銀行的建設對於巴西的社會環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對於國際社會來說,金磚銀行有利於巴西以及其他金磚國家對於全球經濟的發言權,有利於建立一個多極的經濟世界。

他說,現在來看,許多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有所提高,但是它們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這樣的國際金融機構裡沒有發揮相應的作用。所以金磚銀行成為在管理上向更具代表性和更公平的方向逐漸轉變和改革的一股重要力量。

數百億大單助巴西學習中國經濟模式

對於李克強總理的來訪,特羅約說,中國政府倡導並極力重視的絲路基金以及「亞投行」正在世界上引起很大的反響,其成功的經驗也能讓金磚銀行的發展受益。

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到訪,不僅僅讓巴西得到更多此方面的經驗,也讓中巴兩國找到更多的交集。這對於金磚銀行的建設來說是一筆不少的財富。這也將大大加速巴西對於金磚銀行的建設。

他告訴記者,中國是一個迅速發展的經濟大國,李克強總理的到訪也將這股熱風吹到了巴西,李克強總理的數百億美金大單對巴西的基礎設施建設來說是「一滴甘露」,也使巴西本國內的資金流動變得更加龐大以及多樣化。

此外,在大單的數字背後,巴西政府獲取到的「甜頭」或許會更多,它有助於幫助巴西學習中國的經濟模式,走出現在經濟萎靡的狀態,加強與全世界範圍內的多國的經濟合作。

      責任編輯:晨彥
李克強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      [2015-05-20]
李克強出訪拉美 為何帶作家?      [2015-05-20]
外媒:中國進「後院」觸美國神經      [2015-05-19]
李克強抵達巴西 進行正式訪問      [2015-05-19]
李克強今日啟程出訪拉美四國      [2015-05-17]
李克強與莫迪天壇前玩自拍 面露微笑      [2015-05-15]
李克強送流量紅包 網民:總理懂我      [2015-05-14]
李克強接受《今日印度》雜誌書面專訪      [2015-05-14]
李克強:中國人出國漫遊費太貴了      [2015-05-14]
李克強下周訪拉美 推產能裝備合作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