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電總局對抗日神劇進行調查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1]

【文匯網訊】手撕鬼子、手榴彈打飛機、穿緊身裙跳艷舞……近年來,各種「雷人」鏡頭接二連三地出現在抗日題材電視劇中,令人咋舌。而日前葛天出演的抗戰劇《一起打鬼子》竟出現「褲襠掏雷」情節,被網友吐槽「沒有最雷,只有更雷」。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展開調查

據新文化報報道,記者20日從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司獲悉,對於電視劇《一起打鬼子》「褲襠裡掏出手榴彈」等「雷人」劇情,目前,總局已就此事展開研究調查處理工作。

據瞭解,58集電視連續劇《來勢兇猛》由山東電視台、北京完美影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聯合攝制。2014年12月頒發許可證。四川地面頻道改名《一起打鬼子》後播出。

對於近日網上熱炒該劇個別情節「大尺度、重口味」,山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對此進行認真核查,認為該段情節確實存在問題,正在抓緊組織重審全劇,將依法依規作出進一步處理。

目前,該劇製作機構已被要求暫停發行播出。

「褲襠掏雷」是什麼情節?

片中飾演銀妹的葛天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沒錯,她正是運動員劉翔的妻子。

從網友貼出的《一起打鬼子》視頻片段來看:

身處日軍的牢獄中,銀妹與受傷的戀人棒子相依,牽引戀人的手伸進自己的衣服摸胸,又從褲襠中掏出了一顆手榴彈。而棒子心領神會,藉機拔出了手榴彈,大喊一句「再爽一次」之後,銀妹幫他拉下手榴彈的引線,與日軍同歸於盡。

銀妹飾演者:那場戲我很滿意

實際上,《一起打鬼子》在葛天和劉翔於去年9月9日領證時,就已經受到大家的關注,因為這是「翔嫂」婚前的最後一部戲。

實際上,拍攝該劇時,葛天和劉翔正處於熱戀中,導演張國慶曾爆料,葛天平時在劇組認真踏實,拍這部劇時總往外跑,老飛上海,劇組人都知道她在談戀愛,只是當時不知道戀愛對象就是劉翔而已。對於「褲襠掏雷」的劇情,葛天日前對媒體回應稱:「網絡上流傳的這部戲片段的剪輯上是有些斷章取義的。再說,我是一個演員。那場戲我很滿意,我很開心得到了導演的認可和編劇的認可。詮釋角色是我的工作,是我分內的事情,我確實需要再多拍些大家能接受的作品。」在劇中出演「棒子哥」的演員宋慶也力挺葛天,「演員拍戲為了劇情需要有時會作出一些犧牲,葛天是一個很敬業的好演員,外界對她的一些質疑是不公平的。」

編劇石小克曾為電影《美人草》、以及電視劇《仁者無敵》等影片擔任編劇,此次被冠以神劇編劇稱號,他有點委屈,「我寫的根本不是褲襠藏手榴彈,而是褲兜!」

「褲襠藏手榴彈」

為啥能過審?

據悉,除引進劇、合拍劇等個別劇目由廣電總局發行許可證之外,大部分電視劇通常由地方廣電局自審核發。其凸顯了地方廣電局和國家總局在審查尺度上存在差異。而一部劇最終要登陸衛視平台播出,除了要有地方自審獲得的發行許可外,還須經過總局再審,獲得「上星許可」方可播出。

由於各地廣電總局在核發發行許可方面,其審查的尺度和標準不一,這造成了地面頻道所播出的電視劇很大部分在審查上較為輕鬆。此次雷人情節出現在第29集,這說明有些電視劇在審查的時候並沒有從頭到尾地被「完整」審查。而據知情人士透露,即使有問題,個別地方審查機構大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導致一些爛劇、雷劇難以輸出到衛視平台,轉而輸入地面頻道。

評論

抗戰歷史豈能任意娛樂

除《一起打鬼子》中雷人劇情引發吐槽外,近年一些抗戰題材作品,屢屢出現手榴彈炸飛機、彈弓射殺敵人的場景,現代槍械等也頻頻穿越以「大殺器」的姿態露面。觀眾對這些低級錯誤頻現、過度以艷俗雷人情節吸引眼球、任意娛樂歷史的作品,冠以「神劇」「雷劇」。

「神劇」橫行是對抗戰歷史的無底線消費。抗戰題材影視作品,原本應以歷史事實為核心,展示我國軍民在反抗日軍侵略中艱苦卓絕、血戰到底的不屈精神和英雄氣概,但在「神劇」裡,劇情被過度娛樂化包裝,精神內核往往異化為武俠劇或偶像劇。在這種不良因素影響下,不少抗戰劇情節安排一味追求離奇,對白設計刻意迎合新潮,甚至用低俗取代通俗,放大感官娛樂,卻忽視對歷史的忠實、對抗戰精神的弘揚。

「神劇」之所以無視社會效益和公共傳播效果,背後推手是眼球為大、炒作即贏的不良「生意經」。一些編劇、導演刻意追求收視率,作品低質化氾濫,過度娛樂化色彩明顯。尤其應該指出的是,「神劇」把敵人描繪得過於弱智,把前人浴血奮戰換來的勝利描述為唾手可得,不僅是對歷史的歪曲,更是對浴血捍衛家國先烈的不敬。這無疑會對公眾,尤其是青少年的價值觀和歷史觀造成不良影響。

抗戰題材影視作品不是單純的娛樂作品,不能像講述神話故事那樣天馬行空,不能生編亂造,要恪守事實、保持藝術格調。面對層出不窮的「神劇」「雷劇」,監管部門應切實負起責任,明確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完善權力監督和責任追究機制,真正回應群眾的呼聲,拿出切實可行的全鏈條監管措施,讓更多好的優秀作品像春日的陽光、拂面的清風一樣,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性。

盤點

那些抗日「神劇」

濫加低俗「葷腥」

劇目:《邊城漢子》

雷點:講述抗戰到全國解放湘西剿匪的《邊城漢子》中,被下了春藥的寡婦黑屋中脫掉衣服,且台詞直白雷人。

點評:

在抗戰劇中濫加「葷腥」,是低俗文化的潛規則使然。「為迎合低俗需求加入色情、暴力等元素,是影視作品不嚴肅的表現。收視率不能成為編劇和拍攝的唯一標準。」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研究所所長張寶義表示,「有生命力、有價值的影視作品不能以低級趣味吸引觀眾,而是要以思想價值和真實價值體現取勝。」

違背客觀規律

劇目:《永不磨滅的番號》、《滿山打鬼子》、《向著炮火前進》

雷點:在《永不磨滅的番號》中,受傷的營長孫成海向天上扔了一顆手榴彈, 竟把一架日本飛機打了下來;《滿山打鬼子》中小英雄掏出彈弓,瞬間將鬼子身體射穿;《向著炮火前進》中主演表示要800里外打死鬼子機槍手,其機槍射程超過了從北京到呼和浩特的直線距離。

點評:手撕鬼子、手榴彈打飛機、彈弓神童之類的劇情,顯示了部分創作者為博眼球和收視率不顧起碼科學邏輯的現象,也凸顯了部分抗戰劇被過分娛樂化、戲謔化的現象。影評人章傑指出,隨意杜撰涉及國運興衰的歷史真實,是對歷史和民族的不尊重。「對於過度娛樂化的抗戰題材電視劇應予以合理整治,減少譁眾取寵成分。」

罔顧歷史真實

劇名:《孤島飛鷹》、《抗日奇俠》雷點:《孤島飛鷹》是一部講述1940年前後的抗戰劇,但卻被吐槽「裝備現代堪比『蝙蝠俠』」,劇中頻繁出現的突擊車形似蝙蝠俠的「蝙蝠車」,而1943年、1975年才研發出來的手槍也頻頻露面。《抗日奇俠》中一名抗日英雄將鬼子撕成兩半,鐵砂掌、化骨綿掌可輕鬆對弈數十名日本兵, 有網友對此吐槽:「若日軍如此不堪一擊,抗戰何須持續8年? 」

點評:抗戰劇漏洞頻出一方面顯示了該類劇部分創

作者的粗製濫造,另一方面也顯示了對抗戰史的隔膜。張寶義表示,與歷史結合的文學影視創作最應遵守的就是真實性。「抗戰劇不可被視為娛樂消遣品,而應強調創作的嚴肅性、批判性和思考性,承擔其傳播紅色文化和重現歷史的文藝職能。」

偶像言情當道

劇名:《向著炮火前進》、《青春烈火》雷點:《向著炮火前進》中吳奇隆扮演的土匪雷子楓,留飛機頭、戴雷朋眼鏡、穿皮夾克、戴皮手套,騎著鐵摩托, 耍帥的同時與甘婷婷飾演的女主角大談戀愛,打了勝仗還要躺在沙發上擺造型;《青春烈火》中幾位演員顏值極高,造型佈景時尚唯美,女演員穿低胸緊身短裙跳艷舞,被指是「不折不扣的偶像言情劇」。

點評:目前一些抗戰劇引入偶像演員,服裝造型也偶像化、時尚化,幾集劇中換十幾套衣服,劇情中加入了三角戀、家斗劇情等元素,被吐槽「抗日只是言情生活外的調味劑」。職業編劇韓靜表示,抗日偶像劇減輕了抗戰劇的歷史厚重感,易陷入「勝利掌握在俊男美女手裡,打仗靠擺造型就夠了」的誤區。「抗日劇偶像化是在拓展觀眾群和為該劇種尋找新出路,但不能只做表面功夫,還要情節過硬,有歷史根據,方能站得穩。」

      責任編輯:新道
廣電總局通報:21世紀網被責令停辦      [2015-04-30]
廣電總局副局長聶辰席兼任央視台長      [2015-04-07]
老兵:抗戰極其殘酷 最反感抗日神劇      [2015-04-07]
廣電總局公佈「有償刪帖」舉報電話      [2015-03-27]
廣電總局:中國文化作品確存有數量缺質量問題      [2015-01-21]
本山傳媒遭封殺? 廣電總局:已關注      [2015-01-21]
廣電總局回應《武媚娘》遭「截胸」      [2015-01-21]
廣電總局回應武媚娘被剪:觀眾投訴      [2015-01-21]
廣電總局否認封殺趙本山      [2015-01-09]
廣電總局對抗日神劇進行調查處理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