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流通市值首超50萬億元 A股變化引人矚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伴隨上證綜指時隔七年再度站穩4600點,22日,滬深兩市流通市值首次超越了50萬億元的關口。若按照2008年5月末的流通市值數據計算,短短7年A股體量增長了5倍多。而在快速「長大」的同時,人們期待引人矚目的中國股市變得更加「強健」。

發行提速估值攀升 A股流通市值首超50萬億元

22日,滬深股市延續近期強勢,上證綜指站穩4600點整數位,創下近七年半新高,漲幅達到2.83%。創業板指數也在盤中改寫了歷史新高紀錄。

受此帶動,滬深兩市流通市值一舉突破了50萬億元關口,達到506561億元,較前一個週末猛增8.29%。

同期,A股總市值高達62.47萬億元,一周暴增9.26%。兩市股票平均價格為16.09元,周升幅逾9%。

A股流通市值跨越上一個10萬億元級別大關,發生在4月初。數據顯示,截至4月3日,兩市流通市值首超40萬億元,報41.08萬億元。而在此後的33個交易日內,A股以流通市值日均增加近3000億元的速度增長。

不足兩個月的時間「膨脹」近10萬億元,A股的快速「長大」源於兩大因素:一方面,截至5月22日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總數已達2734家,較4月初增加51家。新股發行明顯提速,為A股貢獻了不小的新增市值。另一方面,伴隨去年11月下旬以來A股總體呈現快速走升,兩市估值持續攀升。截至22日,滬深兩市平均市盈率分別達到22.13倍和60.3倍。而4月3日的這兩個數據分別為19.57倍和48.17倍。

看似相同的4600點 A股市場變化引人矚目

今年3月17日,上證綜指站穩3500點創下近七年新高。短短兩個月內,滬指攀升逾千點。5月22日滬指重回4600點上方,創下了85個月以來的階段高位。

滬指上一輪跌破4600點是2008年2月21日。看似相同的4600點,所代表的市場卻已經發生引人矚目的巨大變化。

歷史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2月末,滬深兩市流通市值報8.96萬億元,總市值報28.05萬億元。這意味著截至目前A股流通市值增加了4.65倍,以總市值計算也已翻番有餘。

若按照2008年5月末的流通市值數據計算,短短七年A股體量增長了5倍多。

市值規模顯然不是反映A股巨變的唯一指標。自3月中旬以來,A股成交始終穩居於萬億元量級。5月22日,滬深兩市成交總量逼近2萬億元,再度改寫「世界紀錄」。

數據顯示,4月滬市日均成交高達8278億元,幾乎相當於2008年2月的近10倍。

在「一人一戶」限制全面放開的背景下,4月中旬以來A股新開賬戶數出現「井噴」。來自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5月15日兩市股票賬戶數已達2.09億戶。這個數字較2008年2月末也接近翻番。

基礎建設提速 中國股市期待更「強健」

除了體量的快速增長,七年來中國股市基礎建設的提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2009年10月,籌備10年的創業板正式開板,標誌著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取得重大突破。6年間,創業板上市公司增至458家,流通市值突破3.5萬億元。大批契合產業結構轉型方向,且擁有新技術和新盈利增長模式的企業相繼登陸。

在健全市場架構的同時,制度體系建設也日臻完善。作為「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核心制度改革,股票發行註冊制正穩步推進。而*ST長油、*ST博元、*ST二重相繼退市、暫停交易和摘牌,標誌著股市淘汰機制失靈的狀況開始改變。

同時,一些頑疾久治不愈也令人擔憂。「散戶為主」的先天缺陷,投資者結構失衡,成為中國股市與成熟市場靠攏的最大障礙。

虛假陳述屢禁不止,內幕交易時隱時現。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仍需提升,投資者保護機制缺漏待補……這些困擾市場多年的病症,令A股健康發展面臨挑戰,也成為股市監管者推進全方位改革的「靶心」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層根治股市沉痾的努力,與相關法律制度完善的腳步趨同。除明確註冊製程序外,正在修訂的《證券法》還擁有諸多亮點:大幅提高欺詐發行處罰標準,增設現金分紅制度,新增條款禁止跨市場操縱,探索代表訴訟制度等等。

這也意味著,在不斷「長大」的同時,中國股市正嘗試用市場化和法治化的力量,使自己變得更加「強健」。

      責任編輯:魏紫
A股暴漲3.13% 收復4400點關口      [2015-05-19]
中國北車本月20日A股股票終止上市      [2015-05-18]
A股走勢與新聞聯播情緒指標基本一致      [2015-05-13]
A股暴跌 股民人均虧損超2萬      [2015-05-08]
A股暴跌一日等於股民人均賠1萬      [2015-05-06]
A股昨日暴跌 市值蒸發2萬億      [2015-05-06]
A股收高0.87% 再逼4500點      [2015-05-04]
反腐波及26位A股「大佬」      [2015-05-04]
管理層發聲降溫 A股震盪收跌      [2015-04-28]
憂新股發行加速 A股失守4400點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