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反對派議員回應與中央官員會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中央政府官員再次向反對派伸出橄欖枝,下周日將在深圳與全體香港立法會議員會面。不過,反對派議員此刻仍不領情,稱堅決不會接受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框架下的特首普選方案故,不存在「撬票」的可能。他們又擺姿態稱,要視乎會面內容及時間,才決定會否北上與中央官員會面。

反對派派今晨第四度發起聯合「向假普選說不」活動,以單車遊行形式向市民宣傳反對「袋住先」。莫乃光、梁家傑、何秀蘭、胡志偉及范國威等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連同10多名支持者,由樂富出發,途經黃大仙、九龍灣及牛頭角,沿途向市民派發單張。

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出發前聲稱,希望透過與中央官員見面,了解他們對坊間提出政改意見和方案的看法,但聲稱不會接受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框架下的特首普選方案,又稱他們已爭取「真普選」多年,中央政府應該有積極回應。

工黨主席李卓人則稱,工黨4名議員仍未決定是否上深圳,並要求中央先交代會面目的和內容,又稱目前因距離表決方案只餘1個月時間,若提出突破「8.31」決定時間會好緊迫,「看不見傾的可能。」

「公共專業聯盟」成員莫乃光稱,他堅持不會通過「8.31框架」下的方案,倘全國人大常委會框架不改變,不存在「撬票」的可能。但他稱「公共專業聯盟」希望與中央官員會面的立場沒有改變,認為「有溝通比無溝通好」,但會面並不等於轉軚。

莫乃光又稱,「公專聯」兩名立法會議員將會視乎特區政府在深圳的安排,以及能否趕回香港參與支聯會的遊行再決定是否上深圳。

街工議員梁耀忠稱,中央要事前提出今次會面特別之處,以會面的主題,倘是次會面與之前的「禮儀式會面」情況相同,不會考慮出席。他又稱,對中央提出新想法並不樂觀,因有傳政改方案最快6月中提交立法會表決,距離會面只有2星期時間,中央若提出「中間方案」也應給予他們時間去討論,但如今仍未有半點風聲。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另一活動則稱,反對派仍然未有答覆會否應邀到深圳與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會面,但估計民主黨只派出2至3人出席。她揚言,會面時會向中央官員表達「若果香港無真普選」,將會有嚴重後果的訊息。她又稱,除非中央容許她自由進出內地,否則是不會去赴約。

民主黨前主席「AV仁」何俊仁也表明不會到深圳,因需統籌當日下午的「六四」遊行活動。他又聲言,相信反對派議員,必定會堅持「真普選」的底線,不會作出讓步,對他們有信心,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票都撬唔到」。

      責任編輯:劉健
全體立法會議員獲邀31日訪深圳與中央官員見面      [2015-05-23]
傳港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中央官員      [2015-05-15]
財政案辯論反對派議員狂拉布      [2015-05-13]
習近平今訪俄並出席二戰慶典 今年與普京至少會面5次      [2015-05-08]
國共兩黨領導人將在北京會面      [2015-04-24]
外媒:安倍欲在亞非峰會與習近平會面      [2015-04-20]
福田康夫與習近平多次會面談什麼      [2015-03-30]
李光耀朋友圈:與五代中國領導人會面      [2015-03-29]
美日第一夫人會面 為安倍訪美鋪路      [2015-03-19]
美回應「奧巴馬將與達賴首次公開會面」報道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