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光耀朋友圈:與五代中國領導人會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因病於3月23日去世,享年91歲。治喪委員會28日下午發佈公告稱,目前有24名外國領袖和政府代表,以及11名李光耀多年好友,確認出席國葬儀式。

據澎湃新聞報道,1959年李光耀出任新加坡自治邦政府總理,1990年他辭去新加坡總理職務,任內閣資政,2011年退出內閣,正式結束在政府內閣長達52年的生涯。在五十多年的從政經歷中,李光耀曾與多國歷代領導人會面。

自1976年首次訪問中國至今的39年間,李光耀共訪華33次,從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李光耀是罕有的與五代中國領導人會面的外國領導人。

1976年5月10日至23日,應華國鋒總理邀請,作為破冰之旅,李光耀率領新加坡政府代表團訪問中國,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的華國鋒前往機場迎接,並舉行盛大宴會歡迎李光耀總理一行。5月12日下午,病重中的毛澤東支撐著身體,會見了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據人民網報道,兩人會見次日,《人民日報》等各大報紙都在頭版刊登了會見的照片。對於這次會見,李光耀後來回憶說:毛澤東當時已83歲高齡,無論是精神或者體力都很虛弱。但他看到的仍是領導過長征,堅持抗日游擊戰,打敗國民黨軍隊,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巨人。

1978年鄧小平訪問新加坡時與李光耀在一起。這第一次會面,李光耀對鄧小平印象深刻,他在書中寫道:「鄧小平是我所見過的領導人當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儘管他只有5英尺高,卻是人中之傑。雖已年屆74歲,在面對不愉快的現實時,他隨時準備改變自己的想法。」

1997年12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中南海會見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2010年5月6日,江澤民在遊歷家鄉揚州期間,宴請了老朋友李光耀。李光耀女兒李瑋玲在新加坡《海峽時報》撰文透露,父親一行人原本打算直飛上海,但在江澤民的邀請下,決定先到揚州探望老朋友。

2007年11月16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

此次會見中,李光耀表示,中國的發展無論對亞洲還是對世界都是一件大好事。新加坡將繼續致力於同中國的全方位長期互利合作,為本地區共同成長和繁榮作出貢獻,為推進中國與東盟的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2007年11月訪華時同習近平的首度會面給李光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習近平的大氣讓我印象深刻。他視野廣闊,看待問題深刻透徹,但又絲毫不炫耀才識。他給人的感覺很莊重。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我進一步想到他曾經受的磨難與考驗,1969年到陝西插隊,一步步往上奮鬥,從未有過牢騷或怨言。我想,他應該屬於納爾遜·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李光耀作為一名傑出的政治家,是很多國家元首和領導人樂於交流、徵詢的對象。李光耀給這些人都留下了極為良好的印象。每當美國新總統上任,他們都會充分利用與李光耀會面的機會,就美國的中國和亞洲政策徵詢意見。比如2009年11月,奧巴馬首訪中國之前,在白宮會見李光耀,相互交流彼此對世界特別是亞洲局勢的看法。「從尼克松總統開始,所有美國總統都將李光耀看做世界頭號中國觀察家,並且重視他的建議,」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

2009年10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與李光耀會見。此次會見後,奧巴馬稱李光耀是20世紀、21世紀亞洲的傳奇人物,他是一位推動亞洲創造經濟奇跡的人物。

2006年10月16日,美國華盛頓,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與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在白宮會晤。

小布什評價李光耀:「我在漫長的公共服務生涯中遇見了許多睿智的、能幹的人,但沒有一個像李光耀這麼令人印象深刻。」

2002年5月,前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在新加坡會見李光耀。2009年,克林頓在一次頒獎中說:「李光耀的公共服務生涯極不尋常,引人矚目……他在擔任總理以及內閣資政期間的工作幫助新加坡及東南亞地區的數百萬人過上了更好的、更富裕的生活。我希望東南亞國家聯盟領導人在李光耀的輝煌業績上更上一層樓。」

1989年2月24日,日本東京,美國總統喬治·布什與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會面。老布什評價李光耀說:「對於在亞洲乃至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件,我同許多其他領導人一樣,經常聽取李光耀明智而且坦誠的看法。他不斷探索的頭腦、敏銳的分析和戰略性的視野,使新加坡成為世界上一股獨特力量」。

1982年7月21日,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和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會面。

1973年4月10日,美國總統尼克松與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白宮會面。1972年訪華的尼克松在此次會面時向李光耀請教了中國發展以及中美關係問題。

李光耀也曾多次與日本首相會面。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李光耀以二次大戰後的日本經濟發展為範本,發展新加坡。

2001年1月,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新加坡拜訪了李光耀。

2006年5月24日,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的安倍晉三與東京與前來出席經濟論壇的李光耀見面。

2009年5月,李光耀對日本進行為期五天的訪問,與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會見。

1967年3月,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會見日本首相佐籐榮作。

曾在英國留學的李光耀同樣受到很多英國領導人的尊敬,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唁電中說,李光耀一直是英國的朋友,他的智慧之言,儘管時有批判,但也令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多名英國首相獲益良多。

1962年7月31日,英國倫敦,李光耀與英國首相哈羅德·麥克米倫會面。1959年,受英國殖民統治的新加坡取得自制地位,1963年從英國統治中獨立。

1972年2月18日,新加坡,新加坡時任總理李光耀迎接來訪的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

1989年10月,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再次訪問新加坡,與總理李光耀會面。

1989年10月20日,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會見到訪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撒切爾夫人評價李光耀到:「擔任首相期間,我閱讀並分析了李光耀的每一篇講話稿。他可以透過宣傳的迷霧,無比準確地闡述我們時代的問題及解決之道。他從未出過錯。」

1999年5月19日,英國倫敦,李光耀與英國首相托尼·布萊爾會面。2010年,布萊爾所著《旅程:我的政治生涯》一書中稱李光耀是「我遇到的最睿智的領導人。」

2009年9月15日,李光耀與時任保守黨領袖卡梅倫會面。

1978年,李光耀與時任西德總理赫爾穆特·施密特在新加坡舉行會見。

在李光耀的書中,施密特給他的評價是:「自從遇見我的朋友李光耀以後,他那超凡的智慧和直率的評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作為政治領導人和政治家的生涯中,他取得了傑出的成就。他有能力建立一個適合新加坡民族多樣性的政治框架,現代新加坡的經濟社會進步深深地根植於他的這種能力。」

2011年6月1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新加坡拜訪李光耀。

2003年10月20日,法國巴黎愛麗捨宮,法國總統雅克·希拉克與李光耀見面。他評價李光耀:「李光耀延攬了一批優秀人才,把最嚴格的標準轉變成了一套管理制度。在其領導下,公共利益至上,崇尚教育、工作與儲蓄,以及預測獅城需求的能力都使得新加坡走上了我所說的「進步的捷徑」。

1990年9月24日,李光耀在莫斯科出席紀念活動,身後是蘇聯總理尼古拉·伊萬諾維奇·雷日科夫。

2009年9月20日,俄羅斯總理普京在俄羅斯與李光耀會見。

李光耀去世後,普京在唁電中稱:「俄羅斯把李光耀視為發展兩國友好關係的一貫支持者,以及一位為加強雙邊互利合作關係作出巨大貢獻的領導者。」

2009年9月,李光耀會見普京後,還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進行了會談。

除了與歐美領導人的交流,李光耀同樣將精力傾注在與亞洲國家的外交中。

2008年,韓國總理樸槿惠與李光耀在首爾見面。

李光耀憑藉著自己的智慧贏得了世界級的聲譽,作為小國政治家,李光耀卻對世界各國外交局勢產生了影響,他打破了「小國無外交」的局面,在世界各國建立了新加坡的「朋友圈」。學者孫興傑為澎湃新聞撰文中寫道:「李光耀的過人之處在於,他能夠成為彼此對立的大國的朋友,在大國之間左右逢源。在李光耀之後,不唯新加坡少了「國父」,這個世界也少了一個智者。 」

      責任編輯:京辰
李光耀對中美關係的六大預言      [2015-09-28]
新加坡今日大選提名 是李光耀去世後的首次大選      [2015-09-01]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現場緬懷李光耀      [2015-04-04]
新加坡青年製視頻批評李光耀被捕      [2015-03-31]
噓!安倍在李光耀國葬上睡著了      [2015-03-31]
日媒:安倍參加李光耀國葬睡覺被直播      [2015-03-30]
李源潮出席李光耀葬禮 轉習近平口信      [2015-03-29]
李光耀國葬儀式現場:安倍莫迪相鄰而坐      [2015-03-29]
李顯龍致悼詞 憶李光耀關心民生      [2015-03-29]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國葬儀式舉行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