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放50萬隻絕育蚊子抗擊登革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5]
放大圖片

資料圖片:Oxitec公司繁育的轉基因雄蚊(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

【文匯網訊】今年春天,一隊科學家驅車在中國廣州的一個島上四處轉悠,從裝在卡車上的塑料罐裡釋放了超過50萬隻蚊子。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國《衛報》網站5月24日報道,當地家庭紛紛歡迎他們,而不是趕走這些研究人員。中山大學-密歇根州立大學熱帶病蟲媒控制聯合研究中心的奚志勇教授表示:「一些居民甚至向我們要蚊子,想放到自己家裡。」

放蚊子的一幕可能令人毛骨悚然,但人們知道,不這麼做情況會更糟:這是應對登革熱疫情的幾個創新舉措之一。通過釋放打了「絕育疫苗」的蚊子來稀釋種群密度,以抗擊登革熱。

這種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痛苦。去年中國的登革熱發病數超過4.7萬例,是近20年來最嚴重的一年,病例幾乎都集中在廣東省。

奚志勇和他的同事釋放的蚊子攜帶沃爾巴克氏體,而攜帶沃爾巴克氏體的雄蚊與非攜帶沃爾巴克氏體雌蚊交配所產的卵不能發育。通過大量釋放這種雄蚊,可使蚊子種群數量降低至不足以引起登革熱流行。

去年的登革熱疫情幫助說服了當地居民接受這個試驗計劃。奚志勇主動把手伸入裝有蚊子的塑料罐裡以證明他們要釋放的這些雄蚊不咬人。中國政府接受了這一試驗計劃。

在試驗的第一階段,隨著絕育的雄蚊與野生的雌蚊交配,研究小組的目標是減少蚊子數量。在試驗的第二階段,研究人員將釋放攜帶有沃爾巴克氏體的雌蚊,以取代能傳播登革熱病毒的野生雌蚊,這樣其他地方的蚊子將面臨競爭。

奚志勇預計:「在釋放蚊子的地方,最終的結果將是:首先,咬人的蚊子會更少;其次,蚊子對登革熱病毒有抗體。」

      責任編輯:春緋
食環署防登革熱 全港追殺衰蚊      [2015-05-04]
梁挺雄稱港人染登革熱風險增加      [2015-04-20]
今年廣州已現8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      [2015-03-21]
印尼爆發登革熱 已有25人喪生      [2015-01-26]
粵現今年首例本土感染登革熱病例      [2015-04-13]
于競進:2015登革熱面臨回升風險      [2015-04-10]
陳文清不再擔任中紀委副書記      [2015-05-25]
中國放50萬隻絕育蚊子抗擊登革熱      [2015-05-25]
亞信非政府論壇首次年會在京舉行      [2015-05-25]
豫偃師一罐車衝進人群 至少24人傷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