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公大生創建環保社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5]

【文匯網訊】(記者 黎忞) 公開大學5名來自不同學系的同學,組成的「果皮家族」社企項目,專營環保清潔劑。有關產品不單可以去除碗碟污漬,還可以減少廚餘及污染,甚至為基層人士帶來就業機會,一舉多得。

公大電子及電腦工程學系四年級生馮廣照與其他學系的同學,加入了校內的創行創新學會,經常組隊參加社企公益大賽,希望可以做點有益社會的事。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以往他們曾以不同構思參加比賽,但都名落孫山;今次則從環保和經濟等方向出發,構思出環保清潔劑作為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的參賽項目,比賽過程中有大學老師提供專業意見,令項目得以落實,並取得最佳報告的獎項。

他們組成的隊伍名為「果皮家族」,主力售賣清潔碗碟的香橙洗潔精、專去油漬的檸檬去污液及專洗玻璃的香草洗潔精。原材料全是「天然無添加」,包括水果皮、醋、酒精、黑糖和起泡劑。馮廣照指,清潔劑製作過程簡單,只要將材料按比例加入,發酵約兩星期至三個月,然後加水稀釋即告完成。由於成份天然,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相比化學清潔劑,不會為人體和的皮膚造成刺激。

為了節省製作成本,「果皮家族」聯絡了葵涌一間果汁店及公開大學的飯堂,對方會免費提供橙皮和檸檬皮給他們製作清潔劑,而清潔劑則放在該果汁店寄賣,香橙洗潔精和檸檬去污液最好賣,售價比市面上其他環保清潔劑便宜,約30元至40元一支,每支大概可以用兩個月。他們又會不定期參加賣物會、市集等,希望日後可以在更多社企餐廳寄賣,未來亦會研發更多產品,有關收益將作為營運經費。

僱用基層增就業機會

除了推動環保,「果皮家族」的另一目標,是為基層巿民提供工作機會。隊員之一的公大護理學系一年級生鄧嘉敏指,他們擬和其他機構合作,僱用基層婦女、南亞裔人士及弱能人士生產清潔劑,故早前舉辦興趣班,教孩子和婦女製作清潔劑,方便日後將生產工序外判。「果皮家族」正在申請社福基金的資助,希望把「生意」做好做大。

公大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張麗雲指,起初同學對社企項目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想法,而且收支無法平衡、分工不清,問題不少,老師遂從會計、宣傳方面提供指導,以提升同學的營商技巧。

馮廣照表示,「現時我們仍要靠人手搬運果皮,加上亦在尋找較大的儲存空間、更穩定的果皮供應商等,仍有不少問題要解決。」曾光顧的顧客均覺得,清潔劑去污能力不俗,但售價比市面上清潔劑貴,故他們未來要就如何減低成本而多花心思。

      責任編輯:李健
青聯義工探長者共慶端午      [2015-05-25]
為避小動物 法拉利變廢鐵      [2015-05-25]
怪婦毀告示版圖闖軍營      [2015-05-25]
陳婉嫻呼籲社會給予懷仔空間      [2015-05-25]
港鐵加價圖疑外洩 漲幅最高5.6%      [2015-05-25]
民建聯第三輪政改調查公布      [2015-05-25]
新華社:冀反對派認清大勢回正道      [2015-05-25]
大學教師屢涉非法活動被捕      [2015-05-25]
應對「佔中」遭抹黑 團體籲設辱警罪      [2015-05-25]
浸大教師塗鴉警車被捕 曾參與藏獨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