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冀反對派認清大勢回正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5]

【文匯網訊】新華社發表文章,表示政改已進入關鍵階段,立法會議員若真心關切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就應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對普選方案作出正確選擇,如果通過,將使香港民主發展實現歷史性飛躍,若果遭否決,社會勢將繼續陷於爭拗和內耗,許多深層次矛盾仍然無法得到妥善解決,後果遠非遺憾二字可以概括。以下為原文:

香港政改已進入關鍵階段,特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咨詢報告及方案》如獲立法會表決通過,將使香港民主發展實現歷史性飛躍。這是一份在廣泛徵求意見、凝聚社會共識的基礎上制訂的普選方案,既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又切合香港實際情況。身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若真心希望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能早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若真心關切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就應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對普選方案作出正確選擇。

根據方案,行政長官普選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候選人和選民投票兩個環節組成。其中,提名委員會的構成和提名程序是普選方案的核心,是嚴格遵循基本法第45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最為公正穩妥的制度安排。

普選方案提出:「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按照現時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共38個界別分組組成;各界別分組和界別分組的委員數目維持不變。」可以說,提名委員會是香港社會格局的縮影,能夠統籌兼顧不同階層、界別的訴求,從而推舉出民眾認可度較高的行政長官候選人。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其民意基礎遠超過任何一個政黨、政治派別或一定數量的「公民提名」,有利於避免激進主張撕裂香港社會、製造對立,降低普選導致民粹主義的風險。

在提名程序上,普選方案充分體現了均衡參與和協商民主的原則。其一,對聯名推薦設上下限的辦法有利於確定合理的參選人數額,並明顯降低了「入閘」門檻,提高了合資格者報名參選的意願。其二,推舉候選人採取無記名投票,保障了提委會委員自由表達意志,也可消除香港社會對提名程序受到操縱的擔心,增強提委會的公信力。其三,每名委員至少投票支持2名參選人,最多可投票支持所有參選人,使得提名結果真實反映委員意志,有利於最大限度地抑制策略性投票,順利產生2至3名候選人,供選民投票時比較、選擇。

由此可見,提名委員會的設計既能保證以充分選擇權為基礎的民意真實性,又可有效避免不受任何限制的完全自由選擇可能造成的「馬拉松式」選舉對抗,從而確保普選實現民主選舉「公平」與「效率」兩大價值的有機統一。因此,以提名制度為核心的普選方案完全適用於香港且是最佳安排。只要是真心期盼香港政制向前發展的人,理應對提名制度表示贊成,支持普選方案順利通過。

500多萬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這在香港是史無前例的。只要各界齊心協力通過方案、實現普選,贏得更多民意支持的的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必將更好地帶領香港市民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亦將得到更好的保障。方案如遭否決,政改無法推進,香港社會勢將繼續陷於爭拗和內耗,許多深層次矛盾仍然無法得到妥善解決,其後果遠非遺憾二字可以概括。

事實表明,自政改啟動以來,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始終對落實普選抱有這樣那樣的異見,甚至不乏揚言捆綁否決的激進者。對此,中央政府始終堅持開誠布公的對話溝通,致力於消解分歧、凝聚共識。本月31日,港澳事務的主要負責官員又將在深圳與立法會議員就政改議題展開充分探討。相信經過理性務實的溝通,終能讓反對者認清大勢、轉圜心意,回到推動落實普選的正道上來。

「歷史大潮,浩浩湯湯。」普選方案能否通過,已成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能否如期實現的關鍵。身為肩負重大憲制責任的立法會議員,面對全港市民的福祉和根本利益,唯一正確的做法就是順應主流民意,以發展香港民主的共同信念為依歸,以智慧和勇氣投下無愧於歷史的莊嚴一票。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袁虹兒
翟紹棠:政改如「搶包山」 不能一步登天      [2015-05-24]
劉兆佳:政改落空 全港皆輸      [2015-05-24]
曾鈺成:下屆港府不會重啟「五步曲」      [2015-05-23]
袁國強吁公眾表達支持政改意見      [2015-05-22]
張曉明論特首普選「3個不僅」      [2015-05-22]
逾九成六大商會會員挺政改方案      [2015-05-21]
林鄭:普選方案兼具法情理      [2015-05-21]
張榮順六字表達中央立場      [2015-05-21]
新華社狠批「褲襠藏雷抗日劇」      [2015-05-20]
油尖旺工商聯會會董就職撐普選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