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劉兆佳:政改落空 全港皆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記者 陳庭佳)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最快下月中交予立法會表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日強調,方案通過與否,要視乎反對派會否從長遠及整體方面着想。如果方案不獲通過,香港政治局面只有更壞,屆時全民皆輸,又預料倘錯失是次特首普選機會,重啟「五步曲」起碼不是未來10年內的事。

劉兆佳今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如果普選方案不獲通過,香港政治局面只有更壞:特區政府管治不穩的情況會持續;政制及民主化問題繼續纏繞香港一段長時間、仍然會有政治鬥爭;中央會更認定反對派堅持與中央對抗、不願意承認中央權力及不考慮國家利益,短期內難以重啟「政改五步曲」,「全部人都係輸家。」

料95%通不過 5%盼望奇蹟

他又預料,錯失是次普選機會後,重啟「五步曲」起碼不是未來10年內的事。他在節目後表明,即使重啟「五步曲」,也會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為起步點,但未必為激進派所接受,故意味着會引發新一輪衝突,特區政府未必願意這樣做。

劉兆佳認為,特首普選方案有95%機會不獲通過,「剩低5%就希望奇蹟出現。」目前,關鍵在於反對派會否願意從長遠及整體的角度,考慮香港及香港民主運動的利益,但可能性不高,因他們要考慮選舉得失及支持者取態,而目前仍未有新發展令反對派及中央邁向妥協,故奇蹟出現的機會極微。

被問及中央在最後關頭仍拒絕「讓步」,劉兆佳指中央考慮到「讓步」未必有實際效用,若「讓步」程度不致令反對派滿意就沒有意思,並希望藉此改變港人對中央的心理預期,令他們不再覺得中央會於壓力下低頭,更可突出中央切實執行香港基本法的決心。

現有框架是中央最大「讓步」

他強調,在目前對抗氣氛下,中央仍堅持貫徹承諾,讓香港實現特首普選,已是很大「讓步」,而中央經過研究香港近年情況後,在同時考慮國家及香港利益下提出現有框架,已是「去到盡」不能修改。

劉兆佳表示,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民主發展也非一步到位,而美國及英國雖然未必滿意普選方案,但從他們的民主發展過程,及他們推動其他地方的民主發展過程來看,相信他們也希望反對派接受方案。他更指有建制派人士認為,英美等外國勢力最終會於通過方案上發揮作用,但自己未敢相信。

      責任編輯:王自健
李嘉誠:否決普選 全港皆輸      [2015-01-10]
曾鈺成:將成立智庫 不參選特首      [2015-05-24]
劉兆佳:政改落空 全港皆輸      [2015-05-24]
反對派議員回應與中央官員會面      [2015-05-24]
陳茂波:「統包總額」買東江水防旱      [2015-05-24]
田桂成:珍惜旅遊競爭力 重視港形象      [2015-05-24]
青年創業家總商會訪前海 助港青創業      [2015-05-24]
蓉港攜手共建創新創業「良種基地」      [2015-05-24]
港專家倡青年多發揮創意      [2015-05-24]
財爺:基金互認影響不下於滬港通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