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榮順六字表達中央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1]
放大圖片

■張榮順在深圳接受記者訪問。 關據均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朱朗文、關據鈞 深圳報道)「沒有修改空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及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可否修改,隨即降低語速吐出這六個字。有政界人士指出,張榮順對近期滿天飛的不同修改普選方案建議表達了中央政府立場,也打破了反對派在方案臨近表決時的各種幻想。

張榮順昨日應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邀請,在深圳出席「普選行政長官為甚麼『一定要得』」閉門研討會並發言。 張榮順在會後接受記者訪問,被問到普選方案有否修改空間時表明,「8.31」決定也好、普選方案也好,答案是一定的、明確的:沒有修改空間。張榮順又指「白票守尾門」會延續香港的對抗政治文化,而提名委員會的公司票不能簡單轉成個人票, 更不能簡單地認為這樣就會更民主。

被問及如何說服反對派接受「8.31」決定下的普選方案,張榮順指這是一個好的方案,值得大家支持,而且反對派支持方案,對他們也是一件好事。

白票守尾門:讓事情辦不成

張榮順在會上又談到於投票普選階段實行「白票守尾門」的意見。他表示,香港目前出現「要讓事情辦不成」的政治文化,在立法會及其他方面都可以看到,並強調這種文化不能繼續發展。

他續說,如果實行「白票守尾門」,就等於將來普選特首時,當候選人去競選或想準備去當選,另外有一組人專門去告訴大家不要投票或投白票,「我們不能再次搭建這種政治平台,使得這種政治文化繼續發展下去。」

提委個人票:不能說更民主

被問及部分界別分組選出提委的公司票可否轉為個人票,張榮順指不能簡單轉化,也不能簡單說公司票轉為個人票就更民主,「所以我們衡量它(提委會)的民主性的標準,最主要是能夠有一種辦法,使得各行各業能真正的選出他們的代表,來加入提名委員會......所以不是簡單的一個『為甚麼這個行,那個不行』的問題。」

被問及中央官員會否與香港反對派溝通,張榮順在會前表示,中央的大門多年來始終是打開的,「現在的問題是在於他們(反對派)。」

鄭耀棠引述:標點都不會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會後引述張的話說,對於擴大提委會選民基礎、實行「白票守尾門」甚至承諾2022年特首普選可以優化,張榮順於會上表明中央都不會做,「『優化』呢兩個字幾好聽,但佢都沒有講,表達得清清楚楚。」

他又引述說,特首普選方案應該通過,但可能通不過,而否決方案後,沒有人知道何時可再重啟「政改五步曲」, 即使重啟也會再沿用「8.31」決定。他認為即使中央與反對派溝通,也不會有實質改變,不會在普選方案或「8.31」決定有標點符號的修改。

出席研討會的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陳志豪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引述張榮順的話指出,香港過去多年存在各種矛盾和紛爭,虛耗了不少精力時間,中央和特區政府設計的普選方案,正可解決香港這些內部問題,撥亂反正。然而,反對派逢中必反,所有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方案都要反對。

他續說,反對派如繼續這種逢中必反的態度,就意味著反對派仍要和中央對抗;相反,反對派中誰接受現有方案,就表示這個人仍然承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有誠意修補關係。

就有意見認為,可修改方案為爭取反對派支持鋪設「下台階」,陳志豪續引述說,現有方案就是反對派最好「下台階」,方案合憲、合理,充分體現民主,公平、公正、透明,也符合大多數民意,已是按照實際情況設計的最佳方案。這個方案本身就已為反對派提供了接受它的充分理據,暗指為反對派另設「下台階」根本是多此一舉,中央不會考慮。

      責任編輯:蘇萊
駐英大使:特首普選方案無可挑剔      [2015-05-19]
林鄭:沒有空間延遲普選方案表決      [2015-05-16]
饒戈平:方案是港史上最民主的安排      [2015-05-16]
張曉明:普選方案突顯香港特色      [2015-05-03]
林鄭:特首普選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      [2015-05-01]
林鄭再次呼吁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30]
41名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23]
香港各界紛紛表態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23]
香港特區普選方案或下月出爐      [2015-03-03]
港府計劃二季度向立會提交特首普選方案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