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女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發表辱華言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在西方,總有一撥人靠著發表辱華言論吸引眼球,借此撈取知名度和個人利益,尤其是當他們在競選政治職位之時。目前,這個名單上又多了本月剛宣布參加美國總統競選的惠普前女CEO卡莉.費奧裡娜。

據美國媒體報道,今年早些時候,費奧裡娜在美國艾奧瓦州和一群政治博客寫手聊天時稱,稱中國人很擅長考試,但沒有想象力、創業精神或創新意識。

作為通識教育的堅定反對者,費奧裡娜稱,「中國人沒有創業精神,也沒有創新意識,還很『缺乏想象力』」,所以美國人不應和中國人在通識教育領域競爭。

「人們總是說『哦,我們得和中國人爭個高低』,這就是發展通識教育的理由,」

她說。「我在中國做了幾十年生意,告訴你們吧,中國人考試沒問題,但他們就不會創新,很缺乏想象力。他們不創業,他們不創新,所以他們現在來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

費奧裡娜最後補充說,教會學生創新、冒險和想象「是美國人所獨有的財富,我們不能失去」。

費奧裡娜也曾在她的《直面挑戰:我的領導生涯》一書中鮮明了當地反對通識教育。書中寫道,中國的教育體系「過分追求學生同質化發展,對學生管理過嚴」,而不鼓勵他們冒險以及發揮想象力。

以下是她的書中節選:

「支持發展通識教育的人常說,我們得和中國人在數理化上爭個高低。競爭我同意,但我們取勝不能靠集權化、標准化的教育思路。雖然中國人很有天賦,但創新和創業意識不是他們的長項。他們的社會和教育體系都過分追求學生同質化發展,對學生管理過嚴,而不鼓勵他們去冒險以及發揮想象力。而美國人擅長這個,我們必須繼續保持這個優勢。華盛頓的集權官僚體系不應該指揮老師給學生教什麼,也不應指揮學生怎麼學。美國一向被譽為創新實驗室。」

1954年出生的費奧裡娜於2001年8月26日被正式任命成為惠普的首位女CEO。在執掌惠普的五年間,惠普競爭優勢不斷喪失。從 2003 年、2004 年起,整個硅谷開始復蘇,但惠普毫無好轉的跡象。最終,在股東壓力下,費奧裡娜被迫辭職。據報道,她離職的當天,惠普的股票大漲了10%。

離職後的費奧裡娜經常把自己在美國以外的從商經歷到處炫耀。她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除了希拉裡.克林頓外,我見過的各國領導人比任何一個(美國)下屆總統候選人都多。」

費奧裡娜5月4日宣布將以共和黨人身份參選美國總統,箭頭直指希拉裡。不過,大嘴巴的費大嬸不禁讓人們懷疑,一個連企業都治不好的人,能領導好美國嗎?

      責任編輯:陳敏
瑞典電視台節目涉嫌辱華引爭議      [2015-01-19]
日54名自衛官自殺 曾被派印度洋伊拉克      [2015-05-28]
美一天兩次回應中國國防白皮書      [2015-05-28]
中國「紅通」頭號女嫌犯在美被拘      [2015-05-28]
中國留美學生被開除多因不誠實      [2015-05-28]
美媒稱中國送巴基斯坦3架武直10      [2015-05-28]
全球權勢女性:默克爾第1希拉里第2      [2015-05-28]
奧巴馬女兒被下聘禮:50頭牛100隻羊      [2015-05-28]
德國計劃大規模採購中國高鐵列車      [2015-05-28]
網曝1華人赴敘打擊IS 中使館:太危險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