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紅通」頭號女嫌犯在美被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8]
放大圖片

「女巨貪」楊秀珠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中國反腐機構消息,列於中國海外追逃紅色通緝令榜首的前政府官員楊秀珠已在美國被拘。

這是10年來楊的行蹤首次得到證實。據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稱,楊秀珠去年在使用偽造荷蘭護照進入美國後遭到羈押。楊在中國涉嫌貪污超過2.5億元人民幣,並於2003年逃亡海外。中紀委國際合作局表示,楊秀珠在荷蘭請求「政治避難」遭到拒絕,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於2014年5月逃離了荷蘭的拘禁。

據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數據庫信息,在新澤西州哈德遜郡懲教中心在押人員中,有一人與楊秀珠同名,出生年月也相同。

中紀委透露,楊秀珠從加拿大坐火車入境美國。中國通過雙邊的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向美方提供了相關信息。美國於去年6月將楊拘押。楊所使用的護照屬於另一荷蘭籍華人,上面是她自己的照片。

「中美(追逃)合作的勢頭總體很好,」中紀委、監察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傅奎週三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說。談到中美合作的整體,他表示:「有了很多進展和一些成功的例子;合作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楊秀珠現年68歲,曾任浙江省溫州市副市長,在中國公佈的紅色通緝令所列的100名涉嫌腐敗的外逃人員名單中名列首位。

傅奎表示,追逃是反腐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留下這個口,就震懾不了這些想跑的腐敗分子」。

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發言人Lou Martinez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楊秀珠處於美國羈押之下,並「因違反免簽證計劃的條款,可能會被逐回中國。作為他國的通緝犯,楊是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工作重點。」

中國公佈的紅色通緝令100人名單中,有40人可能逃往美國。傅奎透露,自去年以來,中國已向美國提交了150人的外逃嫌疑人名單,希望得到美方的合作。

雙方的合作包括交換信息和證據,主要案例涉及觸犯美國的洗錢和移民等相關法律。傅奎說,楊秀珠使用假的荷蘭護照「顯然是屬於非法入境」。

荷蘭公共安全與司法部的發言人Janet Takens表示無法對具體案件置評。

根據新華社的報道,楊秀珠於2003年4月攜外孫女等家人出逃,此前有關方面已對她的弟弟展開調查。她此後現身美國,又於2005年在荷蘭被國際刑警組織捕獲。自此外界就無法確切獲知她的蹤跡。

      責任編輯:慧动
日54名自衛官自殺 曾被派印度洋伊拉克      [2015-05-28]
美一天兩次回應中國國防白皮書      [2015-05-28]
中國「紅通」頭號女嫌犯在美被拘      [2015-05-28]
中國留美學生被開除多因不誠實      [2015-05-28]
美媒稱中國送巴基斯坦3架武直10      [2015-05-28]
全球權勢女性:默克爾第1希拉里第2      [2015-05-28]
奧巴馬女兒被下聘禮:50頭牛100隻羊      [2015-05-28]
德國計劃大規模採購中國高鐵列車      [2015-05-28]
網曝1華人赴敘打擊IS 中使館:太危險      [2015-05-28]
日本首次實刑判決中國偷捕珊瑚漁民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