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網曝1華人赴敘打擊IS 中使館:太危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8]
     

LeiG7的微博配圖

【文匯網訊】5月27日,新浪微博上一個名叫「LeiG7」的中文賬戶發表微博:「前幾天,進攻的時候我朋友幫我拍的:)……謝謝大家支持。」該賬戶在5月23日19:34發佈的內容是「敘利亞北部終於被解放了!從ISIS的手中!我很幸運的奪取了IS的旗幟!我們贏了!雖然只是一小個地方!」根據該賬戶公佈的照片顯示,該微博的博主是一個黃皮膚、黑頭髮的年輕人。

據成都商報報道,4月22日,英國《每日電訊報》在其網站上公佈了一組介紹在敘利亞境內抗擊極端組織IS的「國際志願軍」照片。在這些照片中,出現了一張亞洲面孔,還驚人地出現了漢字。

難道有中國公民跑到敘利亞參戰?如果真有其人,那麼他是誰?他又是怎麼去的?對此,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向成都商報記者回應:「因為他身處戰亂的敘利亞北部,目前使館方面無法核實其真實身份」,並且希望中國公民不要以任何目的前往敘利亞。

微博自稱華人

大使館:目前無法核實身份

記者在新浪微博上發現了一個名叫「LeiG7」的中文賬戶,其簡介是「真實介紹發生在中東的戰爭」。5月27日,該賬戶發表的一條微博內容是「前幾天,進攻的時候我朋友幫我拍的:)……謝謝大家支持。」該賬戶在5月23日19:34發佈的內容是「敘利亞北部終於被解放了!從ISIS的手中!我很幸運的奪取了IS的旗幟!我們贏了!雖然只是一小個地方!」

根據該賬戶公佈的照片顯示,該微博的博主是一個黃皮膚、黑頭髮的年輕人。因為能夠流利地使用漢語,身份被認為是中國籍公民或海外華人。記者就此事聯繫了中國駐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大使館,使館方面回應說:「最近開始通過網絡注意到有這麼一個人的存在。因為他身處戰亂的敘利亞北部,目前使館方面無法核實其真實身份。估計應該是海外的華人,而且只是個案。」

記者試圖通過微博與其取得聯繫,但沒有得到回應。通過其QQ空間留下的信息,記者找到了他的「臉書」(Facebook)賬號,瞭解到這個年輕人名叫「Lei Gallagher」。在去敘利亞之前,Lei住在英國曼徹斯特,曾經在Burnley College就讀。Lei在自己的微博裡表示:「我是地地道道的華人。我愛養育我的英國,我也愛我的祖國—中國。」

在Lei的微博裡,成都商報記者還發現他去敘利亞參加打擊IS的原因:「我不是英雄也不想當英雄。可是我很自豪的和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英雄一起對抗IS恐怖分子。來這裡之前考慮過很多事情,可是我覺得人生是不是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來到了這裡。我從一個不關心國際動態的宅男屌絲變為一個為了能保護其他人而拿起武器的戰士。」

恐引發倣傚

大使館:敘利亞局勢太危險

記者在Lei的微博裡發現有很多人為他的行為「點贊」,甚至還有人留言咨詢「如何去敘利亞參戰」。針對這一現象,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回應稱:「目前敘利亞局勢太危險,大使館早就針對中國公民發出了相關警告。」大使館方面再次呼籲:「希望中國公民不要以任何目的前往敘利亞。」

敘利亞國內的局勢的確非常危險。除了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政府軍的武裝衝突外,現在最大的威脅來自於極端組織IS。據敘利亞國家通訊社5月24日報道,IS的武裝人員在攻佔古城台德穆爾(又名巴爾米拉)後,對這座城市展開了「大屠殺」,包括婦女、兒童在內,超過400人遇害,且屍體遭毀壞。武裝人員稱這些人與敘利亞政府合作、不聽從IS的命令,因而把他們殺害。

另外,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曾在2014年12月發表一份報告稱:「過去六個月時間裡,IS已經處決了120名己方武裝人員,其中大部分是想回國的外國人士。這些受害者有的被槍斃,有的被斬首,有的被處以石刑(被石塊砸死)。」

正是因為IS的殘暴行為,引發了西方國家一些年輕人的嚴重不滿。據英國《每日電訊報》5月4日報道,目前有一批外國志願者加入了敘利亞地區的庫爾德民兵組織,對抗在那裡肆虐的IS武裝分子。由於許多庫爾德戰士不會說英語,外國士兵通常自己組成英語團作戰,也被稱為「國際志願軍」。「國際志願軍」有100多名成員,主要來自英國和美國。他們當中的一部分人曾經在本國軍隊服役過,有豐富的戰鬥經驗。其餘的,來敘利亞之前從事的職業是教師、畫家等,甚至還有一些女性成員。

同步播報

冒著美國的口水 伊軍反攻IS

伊拉克政府軍和民兵26日開始在安巴爾省發動攻勢,力圖奪回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佔領的省府拉馬迪。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把拉馬迪失守歸咎於伊軍「沒有鬥志」,受到了伊方反批。進而,伊拉克政府向俄羅斯尋求軍事援助。

伊拉克什葉派民兵「人民動員組織」26日宣佈,由政府軍、遜尼派和什葉派民兵組成的聯軍當天開始在安巴爾省和薩拉赫丁省同時發動攻勢。

拉馬迪本月17日失守,是伊拉克政府與「伊斯蘭國」交戰近一年來遭受的又一場重大失利。美國國防部長卡特24日在美國媒體上把拉馬迪失守歸因於伊軍「怯戰」,稱伊軍在人數「遠超」對方的優勢下撤退,是「沒有戰鬥意志」的表現。美方還對伊軍把大量美制武器裝備丟棄給「伊斯蘭國」表示不滿。

面對美方指責,伊拉克內政部長穆罕默德·薩利姆·加班26日表示,美國提供的支持「不足以擊敗『伊斯蘭國』」,而俄羅斯能夠提供伊拉克所需的武器彈藥和情報。

伊美高官就拉馬迪失守互相指責,一名一線士兵則表示,伊軍雖然打得艱苦,但是並沒有喪失作戰意志,失利原因在於指揮和後勤補給。

      責任編輯:鐘鉉
可口可樂分支經理涉嫌加入IS被捕      [2015-05-27]
IS被指在敘利亞古城展開大屠殺      [2015-05-26]
IS首次被曝計劃刺殺德國領導人      [2015-05-25]
郗小星被捕 在美華人精英恐成炮灰      [2015-05-25]
IS巡遊慶祝 5歲男童扛迫擊炮      [2015-05-20]
美軍突擊隊在敘擊斃32名IS成員      [2015-05-18]
奧巴馬親自下令 夜襲殺IS財長      [2015-05-18]
美軍突襲敘利亞殺死「IS」高級頭目      [2015-05-17]
華人中提琴革新獲美國專利 甘肅冀建大學傳承      [2015-05-02]
華人富豪裡的10大「摳」都是誰?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