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大深圳醫院成為港急症科訓練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8]

【文匯網訊】(記者郭若溪 深圳報道)港大深圳醫院國際化「辦醫」再出新成績,近日,香港急症科醫學院正式批准港大深圳醫院成為該學院的訓練中心,獲得培訓急診科專科醫生的資格。這是該學院在香港以外的第一個訓練中心。醫生可在此獲得符合國際標準的培訓,完成訓練並經考試合格後,將成為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士,資格受到國際認可。

急診醫生不分科 病人不再「先到先得」

港大深圳醫院急診科現有的兩位港籍顧問醫生——朱嘉理和區建恆都是香港急症醫學院的院士。自2012年底加入港大深圳醫院開始,就致力在內地建立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急診科,先後實行了一系列與國際接軌的改革舉措。

為了與國際接軌,港大深圳醫院急診科自成立之初起就全力打破專科局限,將來自全國不同醫院、具有不同專科背景的急診醫生,在入職後安排到醫院相關專科進行輪轉訓練,包括婦科、兒科、麻醉科、耳鼻喉科等。目前醫院急診科內部不分設專科診室,每位急診科醫生都能獨立處理內外婦兒耳鼻喉等科的常見急危重病。

同時,為使危重病人優先得到救治,港大深圳醫院急診科打破了內地「先到先得」的傳統模式,引進香港急症室的「5類病情分診系統」,根據病情的輕重,將病人分為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和非緊急五類,危重患者將被優先診治,次緊急和非緊急的患者則最遲可能要等候一到兩個小時。為了準確地將病人分類,急診科制定了詳細的指引,安排所有護士和醫生接受分診培訓,並邀請多位資深的香港專家前來授課。

急診團隊受國際化培訓

除了在診療模式上緊跟香港及國際,港大深圳醫院急診科對醫護人員水平的訓練同樣嚴格遵守高標準的國際規範,其範本就是香港急症科醫學院的訓練指南。目前急診科已設立溝通工作坊、氣道管理工作坊、清創縫合工作坊、骨科系列培訓等項目,由每個項目由專人負責,定期開展培訓活動。為適應國際化培訓的需要,急診科還定期開展基礎英語、醫療英語培訓等。除了醫院內部培訓,急診科亦頻繁派出醫護人員到香港或國外受訓、參加國際學術會議。

硬件方面,急診科購置先進床旁B超機,並組織醫生學習急診超聲,廣泛應用於創傷和心臟驟停的患者,便於立即在病床邊為危急病人開展檢查,贏得黃金搶救時間。按照國內傳統做法,急診病人一般要送到超聲科或者等待超聲科醫生到來為其檢查。

據悉,港大深圳醫院急診科主管朱嘉理醫生將擔任該中心的訓練主管。醫院急診科的國內醫生有望成為首批「嘗鮮」者,在未來幾年內通過考核晉身香港「院士」。朱嘉理表示,獲得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訓練中心的資格僅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急診科將以此為標準,進一步提升綜合實力,為更多急診人才走向國際提供舞台,促進區域乃至全國急診醫學的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吳海容
港大深圳醫院核醫學中心揭幕      [2015-04-08]
港大深圳醫院成為港急症科訓練中心      [2015-05-28]
香港兩所大學赴新疆招生      [2015-05-28]
理大與鄭大合辦青少年健康教育推廣活動      [2015-05-28]
特首:望議員尊重民意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28]
香港國際競爭力獲評全球第二      [2015-05-28]
本報主辦「玩轉江門」活動啟動      [2015-05-28]
香港綁架案 警方在山林找到365萬      [2015-05-28]
今年18所港澳高校在豫招生      [2015-05-28]
港2年半拘捕2000水客 206人判監禁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