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國女王稱將立法確定退歐公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文匯網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7日出席新一屆議會開幕儀式,宣佈英國將通過法律,為2017年年底前全民公投是否退出歐盟鋪平道路。

據新文化報報道,自從卡梅倫帶著保守黨在剛結束不久的大選裡打了個漂亮的勝仗,關於英國2017年要舉行脫離歐盟公投的傳聞就一直沒停過。該黨內部人士言之鑿鑿地表示,既然從大選結果中看到自己的強大民意支持率,且謀求歐盟改革的希望渺茫,一向對這個「大老爺」機構心懷不忿的保守黨已是去意已決,無人能攔了。

政府將推動歐盟改革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丈夫菲利普親王當天乘坐黑金相間馬車,從白金漢宮出發,抵達議會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宮。

伊麗莎白二世頭戴王冠,身穿莊重禮服,在威斯敏斯特宮發表第62次女王講話。按照傳統,英國女王在新一屆議會開幕時公佈新政府施政與立法計劃。

施政與立法計劃由新政府寫就,由89歲的伊麗莎白二世宣讀。伊麗莎白二世說,英國政府將推動歐盟改革,為歐盟成員國爭取更大利益。「與此同時,英國將盡早引入立法,為2017年年底前舉行是否退出歐盟的全民公投鋪平道路。」

本月獲得連任首相的卡梅倫先前承諾,由保守黨領導的新一屆政府將在2017年年底前舉行全民公投,以決定英國是否退出歐盟。英國將推動歐盟改革,如果歐盟改革符合英方利益,他將遊說民眾留下。

公投的具體時間待定

卡梅倫在女王講話結束後說,他將於28日和29日訪問法國、波蘭和德國,就英方期望的歐盟改革展開磋商。

公投方案預計28日遞交。英國媒體報道,議會最早可於6月開始針對這一方案的討論。

公投方案預計不排除2016年投票可能,但不會涉及具體日期。卡梅倫先前說,如果他能早些結束與德國、法國等歐盟成員國的磋商,可能在2017年前啟動公投,這符合不少親歐派人士主張。不過,疑歐派人士要求推遲公投。

英國方面希望的改革包括:政治方面,英國希望「收回」部分立法自主權,阻止一些不受歡迎的歐盟法規在英國實施;經濟方面,減少歐盟在經貿領域的官僚主義和過度干預,確保倫敦金融城地位;移民方面,阻止歐盟新成員國移民大舉湧入;以及司法方面,免受歐洲人權法院的「不必要干預」。

有趣的事兒

女王講話與「人質」

法新社報道,女王前往議會講話時,一名議員留在白金漢宮當「人質」,直至女王安全返回。

這是為何?

國會開幕大典(議會開幕儀式)乃英國一項歷史悠久的傳統,至今仍留存不少繁複的儀式。在大典開始前,皇室警衛會先巡察西敏宮國會大樓的地窖,以防止有人策動陰謀。這項傳統最早可上溯至1605年的火藥陰謀,當年一群亡命的天主教極端分子試圖在西敏宮地窖放置炸藥,密謀殺害信奉新教的英皇詹姆士一世和他的大部分新教貴族。但陰謀最終被及時搗破而沒有實現,此後,巡察地窖就成為了每屆大典開始前指定的象徵式工作。

另一方面,君主在離開皇宮前往國會前,均須先要有一名下議院議員留在白金漢宮,以作為「禮節性人質」。這樣的做法,是因為傳統上,國會對國君往往懷有敵意,因此以一名下院議員作為「人質」,可用以保證君主的人身安全。不過,無論如何,時至今日,這種做法僅具有象徵性意義。

卡梅倫

不改革,我就走

此前,卡梅倫一直表示,希望能借歐盟條約改革落實英國的幾個提議。為了能讓這些提議通過,英國保守黨最近軟硬兼施,向歐盟頻頻放話。

先說軟的。25日晚,卡梅倫邀請歐盟委員會(以下簡稱歐委會)主席讓-克勞德·容克去自己位於英國中部白金漢郡鄉間環境優美的首相別墅裡做客吃飯,要知道,這可是歷任歐委會主席都沒享受過的待遇。

此次卡梅倫主動放軟身段向容克拋繡球(首相別墅做客),甚至在會面中提到英國曾經把歐洲從納粹德國手裡「拯救」出來,會見房間曾被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用來起草好幾篇著名的二戰講話,無非是希望能借此緩和自己與容克的關係。

「還記得(丘吉爾)那句『我們將在海灘上和他們(納粹)作戰』嗎?」卡梅倫對容克回憶道。至於有沒有挑撥歐盟和德國關係的意思,就只有卡梅倫自己知道了。

為了套近乎,會見後,卡梅倫還帶著被盛傳酷愛喝法國干邑白蘭地的容克參觀了丘吉爾當年喝白蘭地用的酒杯。這個舉動也被不少媒體視為對法國的挑釁。

軟語說完,硬話跟上。前保守黨領袖詹金斯26日接受BBC採訪時表示:「首相的意見是:要麼歐盟改革條約,要麼我們就改變英歐關係(脫歐)。」

法德

去你的,沒人留

然而,在歐盟內部,法國和德國這兩個重量級成員絕不會眼睜睜看著英國以「歐盟拒絕改革」為借口任性「退群」的。

就在卡梅倫和容克吃飯的同時,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上週五簽署的一項秘密協議被媒體曝光,雙方在協議裡稱為了提振歐元,將在不改變歐盟條約的前提下加強歐元區國家間的政治聯盟關係。

據報道,這個協議也將和卡梅倫的提議一起被送到下月歐盟峰會的談判桌上「過審」。

協議一經曝光,歐洲媒體的「朋友圈」瞬間被各種段子刷了屏。法國媒體給這個協議起了個別名「卡梅倫,好走不送」。德國《世界報》稱協議是「柏林和巴黎給卡梅倫發的紅牌」。

與此同時,工黨聯合蘇格蘭國民黨、自由黨等要求修改法律中對公投選票上的問題、公投時間、選民資格等的規定。比如,他們要求卡梅倫允許16歲和17歲的英國公民投票。

而此前卡梅倫已宣佈,參加脫歐公投選民的標準應參照英國大選選民的標準,這意味著只有18歲及以上的人才能參加公投投票,這樣一來,英國的150多萬年輕歐洲移民就無法投票了。

由此可見,英國內部對舉行脫歐公投的事也是意見不一。即便是辦成了公投,英國能否像保守黨希望的那樣如期順利脫歐,還遠遠沒有塵埃落定。

為何要走

1

幹得多吃得少

在歐盟的預算裡,英國繳納的比例大約占1/8,僅次於德法列第三位。

但是,相比德法兩國利用歐元區內的有利地位,通過歐元區內的差異化利率政策,在製造業、服務業上都獲得了巨大的經濟利益。反之,英國因為依然處於歐元區外,並未得到與付出相稱的好處。

英國一直以來都是歐盟預算的主要貢獻者。數據顯示,英國每年為歐盟淨貢獻約86億英鎊,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3~2014財年英國財政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5.8%,政府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達到90.6%。

卡梅倫:我是窮,可我沒差你錢兒啊,但你差事兒了。

2

想當歐洲的老大

我們知道,英法兩國為了爭得主導權打了數百年。著名的百年戰爭就是在英法之間展開的,雙方從1337年打到1453年,打了116年。後來的七年戰爭也是英國和歐洲大陸國家為爭奪勢力範圍進行的戰爭,美利堅合眾國就是七年戰爭的產物。

與德法等大陸國家相比,英國長期游離於歐洲大陸之外,是海洋殖民帝國,英國對歐洲大陸的統一或一家獨大一直保持高度警惕。警惕的原因是,一旦歐洲大陸整合成一個國家,那麼英國在歐洲將很難再有話語權。這也是為什麼英國加入了歐盟,卻一直保留英鎊而未加入歐元區的根本原因之一。

卡梅倫:小樣兒,跟我爭,沒門。

3

美國大哥的意思

在世界範圍內和在歐洲,英國保持其影響力很大程度上是「狐假虎威」於美國,是借美國之力來發揮自己的影響,分得美國主導規則下的一杯羹。在這種情況下,英國扮演著美歐中間角色,英國在二戰後一直是兩邊通吃。

如今,德法主導的歐盟,要收英國的權,斷英國「狐假虎威」美國的路,這是英國所不能接受的。

就當前國際局勢,站在世界角度,美國必然分化歐亞大陸諸國,目的是維持美國對歐亞大陸的主導權和保持未來對歐亞大陸的主導能力。

卡梅倫:奧(奧巴馬)大哥,你放心吧,小弟聽你的。

(以上均為設計對白)

丁純(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英國素來有「疑歐」的情愫,長期「光榮孤立」的島國情懷,「疑歐」的歷史傳統以及和歐洲大陸經濟發展模式相異的盎格魯撒克遜模式的差異等使其長期若即若離。

然而,這種情愫更多的是出於現實的經濟利益的考量,例如對「不公正」歐盟預算攤派問題存有不滿;不願讓其傲視歐洲的金融業受到歐盟的約束而失去大量盈利機會;恐懼大量湧入的來自其他成員國的「福利移民」;不安於歐盟在經貨聯盟、司法和內務領域主權不斷向布魯塞爾集中的傾向等。

環顧歐洲,不僅英國,甚至連作為一體化軸心的德國和法國,排外、疑歐的政黨和思潮也均有明顯抬頭,究其原因:首先,一體化擴大進程太快導致消化不良,內部深化躑躅不前。其次,歐債危機使歐盟和歐元區財政、貨幣政策分離等治理機制上的缺陷以及成員國經濟結構、勞動生產率的巨大差異暴露無遺,造成了應對拖延,核心和外圍國家圍繞「緊縮」和「刺激」政策紛爭不斷,復甦乏力,經濟陷入通縮。再則,危機惡化了各國民眾,尤其是中產階層的境遇,令歐洲認同感下降,使得政治精英和普羅大眾圍繞「歐洲一體化」的認知差距擴大。

      責任編輯:新道
英國女王稱歡迎習近平10月訪英      [2015-05-28]
卡梅倫將拜訪英國女王獲首相任命      [2015-05-08]
英國女王稱將立法確定退歐公投      [2015-05-29]
泰國正式決定引進日本新幹線      [2015-05-29]
多位在美華人教授被控「間諜」      [2015-05-29]
普京:美國阻止足聯主席布拉特連任      [2015-05-28]
日54名自衛官自殺 曾被派印度洋伊拉克      [2015-05-28]
美一天兩次回應中國國防白皮書      [2015-05-28]
中國「紅通」頭號女嫌犯在美被拘      [2015-05-28]
中國留美學生被開除多因不誠實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