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河南高院院長首次升堂審案 院長辦案或成司法改革新常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本網記者劉蕊攝:本次庭審,是河南省第一例安排專家證人出庭作證的死刑二審案件

【文匯網訊】(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28日上午,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李三元故意殺人案。二級大法官、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立勇擔任合議庭的審判長審理該案,開創了河南省大法官審案的先河。

近年來,隨著司法改革工作的推進,法院院長穿上法袍斷案已逐漸成為常態。張立勇亦希望通過此次審案,給河南中基層法院院長帶來示範作用,推動全省各級法院院長、庭長都上第一線「打仗」,讓法官職業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落到實處。

以庭審為中心

從上午八點四十分開庭到下午四點宣判,整個庭審持續時間近8個小時。是次的法庭佈局和往常有所不同。以往,刑事被告人上訴人席正對著審判席,和公訴人、辯護人席組成了「 四方格」,被告人上訴人處於受審訊的位置。而本次法庭佈局上,上訴人的座位挨近辯護人席。

本案是由家庭矛盾引發的殺親案,其難點、疑點均在庭審中查明,法庭成為確認與解決被告人罪、責、刑問題的關鍵環節和最終階段。指控李三元故意殺害任小紅、任飛揚的證據都在庭審中提出,關鍵言詞證據都由本人到庭陳述作證,與定罪量刑有關的事實都在庭審過程中調查,特別是關於被害人任飛揚死亡原因、死亡時間等在一審時存疑的問題均在庭審中得到查實,做到了事實證據調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辯論在法庭,判決結果形成在法庭。

本次庭審還組織審委會委員參加聽審,克服了審判委員會判而不審的弊端,既有利於審判委員會委員親臨一線「把脈」案情,準確認定事實、正確適用法律,還能倒逼合議庭做好庭審準備,提高駕馭庭審能力,強化責任意識,提升案件審理質量。

證人出庭並宣誓 彰顯程序正義

司法實踐中,證人出庭率低,一直是困擾我國司法的一大「痼疾」,一些地方證人出庭的比例始終在1%—2%間徘徊,這成為社會各界普遍關注且影響某些案件程序正當及實體公正的難題。

本次庭審,是河南省第一例安排專家證人出庭作證的死刑二審案件。庭前會議上,辯護人從多個角度對被害人任飛揚的鑒定意見提出質疑,申請通知專家證人出庭。專家證人出庭就鑒定意見發表意見,並接受控辯雙方的質詢,幫助法庭確認了鑒定意見的證據效力,準確查明了任飛揚死亡原因,並指出了鑒定意見存在的瑕疵。

2015年,張立勇院長在全國「兩會」提出的《關於建立證人、鑒定人宣誓制度》議案,在此次庭審中得到了生動實踐。出庭作證的證人、鑒定人、專家證人、偵查人員站在法庭上,面向國徽,手按憲法,莊嚴宣誓:以我的人格和良知擔保,盡我所知如實陳述,毫無隱瞞。如違誓言,願接受道德的譴責和法律的懲罰。宣誓是對證人、鑒定人作證行為的一種規範和約束,能夠增強他們的道德感、責任心,督促他們慎重作證。同時,多名證人出庭作證,控辯雙方對證人交叉盤問,可以進一步核實證言真偽,並彰顯程序正義。

      責任編輯:賀頓
廣東湛江市規劃勘測設計院副院長被查      [2015-05-28]
最高法院原副院長王懷安逝世      [2015-05-28]
成龍赴任院長 稱辦藝校是多年心願      [2015-05-21]
杭鋼醫院原院長陳亮受賄被判刑 曾是五一巾幗標兵      [2015-05-21]
豫1醫院集體唱紅歌要求院長下台      [2015-05-08]
湖北巨資醫院遭強拆 兩男架走女院長      [2015-05-02]
中國棋院杭州分院院長王國平被免職      [2015-05-01]
陝西查出醫療受賄串案 8名院長被逮捕      [2015-04-29]
雲南「百房」院長曾為白恩培建保健組      [2015-04-28]
滇貪腐過億院長曾為白恩培設保健組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