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香港擔不起無休無止的爭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港媒報道,香港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國際競爭力排名中升至全球第二位,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此表示樂見,但強調本港經濟情況雖較好,但面對競爭,香港必須居安思危,更要反對任何破壞香港經濟、為競爭對手提供彈藥的事。梁振英又表示,無論政改投票結果如何,香港已負擔不起無休無止的爭拗,冀未來為香港經濟「加油」,改善民生,以「追回失去的時間」。此外,他重提政府已第三次向立法會提出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再次呼籲「拉布」議員停止「拉布」,勿再姑息「拉布」的議員。

梁振英昨早出席答問大會在開場發言時指出,香港現時的經濟情況較好,其中失業率極低、通脹溫和、政府財政有盈餘,上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總數,連續四年下跌。

他又提到,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昨晨公佈2015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評選香港為亞洲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全球排名由去年的第四升至第二,說明雖香港面對不少挑戰和困難,但憑港人及工商界努力,整體競爭力仍能佔據世界高位並不斷提升;但要警惕的是,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外向型的經濟,由於環球經濟復甦不穩,令經濟表現的排名微降兩位。

「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梁振英指,雖然本港經濟情況較好,但面對其他城市競爭不進則退,認為目前的良好經濟局面並非必然,因此香港必須反對任何有意無意、直接間接破壞香港經濟、損害香港形象、令香港錯失良機、為競爭對手提供彈藥的事,否則經濟放緩,政府收入減少,將增加學生求職焦慮,加劇中小企經營困難,導致政府不能進一步扶貧助弱,中產亦難有稅務寬免,故他不能同意貶低經濟發展重要性的言論。

梁又坦言,無論政改的投票結果如何,香港都已負擔不起無休無止的政改爭拗,即使政改方案被否決,仍希望社會在未來幾年「擺低」政改爭拗,把握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機遇和條件,在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問題上,「追回失去的時間」。

此外,他指出,近日頻繁外訪及接待外地政府和企業首腦的活動。令他體會到香港經濟發展的潛力,無論是中國內地、歐美或東盟各國,都極為重視香港的作用,「國家發展為香港提供的機遇,尤其難能可貴」,又形容去年開通的滬港通、上星期宣佈的香港與內地基金互認,以及有望下半年開通的深港通,是一年內為香港金融業增加三部「大引擎」。

他強調,要不斷為香港經濟「加油」,除傳統四大支柱產業外,不能夠「食老本」,必須支持極有潛力的新產業發展,例如解決爭議服務、文化創意產業、知識產權管理、創新及科技等,加強其他產業的競爭力,同時創造更多元化的投資和就業機會。

梁振英在回答提問時說,議會「拉布」問題在社會上已有公論,他亦高興看到過去幾個月,在社會輿論發揮的作用下,「拉布」情況有所收斂。他重申,政府第三次向立法會提出要求成立創科局,希望「拉布」的議員停止「拉布」,勿再姑息「拉布」的議員。

      責任編輯:書亞
梁振英回應「內地男童留港9年」      [2015-05-27]
梁振英:立法會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梁振英: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梁振英:議員中央官員深圳會面無特別原因      [2015-05-26]
梁振英:否決政改方案容易 惟須考慮後果      [2015-05-12]
梁振英:廉署決心打貪 團體促查反對派黑金      [2015-05-12]
梁振英:港府全力支持廉政公署反腐      [2015-05-11]
梁振英晤美議員訪港團      [2015-05-09]
梁振英晤美眾議員講政改      [2015-05-08]
梁振英:港府全力配合廣東自貿區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