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白禮達第5度當選FIFA主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剛爆出高層涉貪案的國際足協(FIFA),昨日如期進行主席改選。備受批評的現任主席白禮達在亞洲及非洲等成員支持下,成功擊敗唯一對手-約旦足總主席阿里王子,第5度當選。

據成都商報報道,儘管在今晨國際足聯大會主席競選的第一輪投票中成功地阻擊了白禮達直接登頂,但巨大的票數差距讓阿里王子在第二輪投票前主動放棄了接下來的競選。儘管過程有些狗血,甚至有些驚心動魄,但實際結果卻沒有任何懸念:39歲的阿里王子敗在了79歲的「老狐狸」白禮達手下。兩人的差距猶如鴻溝,白禮達進入國際足聯時,阿里王子甚至還沒有出生。

阿里王子在權力鬥爭異常激烈的國際足聯內部,幾乎沒有任何根基,他擁有的僅有歐足聯的支持,而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更多的是將他當成一個挑戰白禮達的試驗品。難怪此前,布拉特曾表示,自己「領導世界足球的任務依然沒有結束」。

王子是「宮斗」的犧牲品

我們不妨先來看看阿里王子的背景,阿里王子全名阿里·本·侯賽因,今年39歲,是約旦侯賽因國王的第三個兒子。他青年時代在英國和美國留學的經歷也讓歐美媒體如今借此大加炒作,英國《每日郵報》昨日就宣傳「阿里王子接受過良好的英式教育,他是讓臭名昭著的國際足聯重新走上正軌的救星」。

足球政治世界從來都是「沒有永恆的敵人」,2011年在多哈進行的亞足聯全體代表大會期間,阿里王子在白禮達的幫助下,成功地擊敗了韓國人鄭夢准,被推選出任國際足聯副主席,令鄭夢准從此退出了國際足壇的舞台。但是隨後兩人的關係卻變得微妙起來。去年4月,亞足聯在吉隆坡總部召開的執委會會議上發生了阿里王子公開炮轟現任亞足聯主席薩爾曼的事件。原因是之前的國際足聯執委會上,薩爾曼提出了「從2015年1月起亞足聯主席自動擔任國際足聯副主席」的議案。在白禮達的支持下,薩爾曼在去年6月亞足聯大會期間,主導通過了亞足聯主席與FIFA副主席兩個職位合二為一的決定,讓阿里王子失去了「FIFA副主席」的頭銜。不服輸的阿里王子希望奪回自己在FIFA的位置,因而準備向白禮達發起挑戰。

「聖誕老人」比王子更受歡迎

注意一個現象,諸如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英足總主席戴克、澳大利亞足協主席弗蘭克·洛維在內的阿里王子支持者都在近幾日公開表示了自己的選票將歸屬王子,而白禮達的支持者除了故意與王子劃清界限的亞足聯外,其餘則保持沉默。國際足聯擁有投票權的209個成員席位中,亞洲佔據46席、歐洲佔據53席、非洲佔據54席、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足協占35席、大洋洲占11席、南美占10席。沉默的是大多數。在國際足聯主席競選過程中,白禮達累積的優勢,讓年輕的挑戰者望塵莫及。

雖然在英美媒體的報道中白禮達貪腐成性,但是在亞非拉等大多數足球不發達地區中,這位掌舵國際足聯17年之久的瑞士人卻是「聖誕老人」一般的存在。過去4年,國際足聯將37億美元分配給209個成員協會。除了世界盃參賽的32強有所傾斜外,其他都基本做到利益均沾。要知道,諸如海地足協等足壇弱勢方,一百萬美元的分成或許意味著幾年衣食無憂,而對於足球發達的英足總,這樣的分成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但是具體到國際足聯大會上,海地和英格蘭[微博]都擁有一張選票,這就是「聖誕老人」要比遠在他鄉的高貴王子更受歡迎的原因。

從目前來看,儘管有美瑞聯合執法國際足聯的醜聞在前,但是白禮達連任的優勢幾乎不可撼動。阿里王子,或許只是普拉蒂尼的試驗品。普拉蒂尼當真有入主國際足聯的想法,那麼對他來說,在此次競選中削弱白禮達、而不是找人取代他,才是最符合普拉蒂尼邏輯的方案。

      責任編輯:鐘鉉
普京:美國阻止足聯主席布拉特連任      [2015-05-28]
西藏一次任命三名自治區副主席      [2015-05-22]
浸大校董會主席:痛心學生衝擊會議      [2015-05-18]
華懋主席龔仁心:做慈善宗旨沒變      [2015-05-18]
莫迪微博發聲:習主席曾邀我赴其家鄉西安      [2015-05-13]
安徽落馬政協副主席韓先聰:當書記後覺得市長權力實      [2015-05-11]
習近平主席訪俄七大看點      [2015-05-08]
江西高安政協主席熊冬根被調查      [2015-05-06]
佛山政協副主席廖東明被查      [2015-05-05]
佛山市政協副主席廖東明被查      [2015-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