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指通過政改可締造多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1]

【文匯網訊】(記者 連嘉妮)領導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在深圳主持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就政改交流的會面會時強調,香港民主發展是原地踏步還是邁步向前,決定權在立法會議員手中,呼籲立法會議員在香港「同一屋簷下」、「同坐一條船」,要以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若方案被否決,只會是一個多輸的局面。

林鄭月娥作為會面座談的主持人,今日在會上率先發言。她首先對國務院港澳辦、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中聯辦、深圳市市政府及立法會秘書處,與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安排昨日這場非常重要的會面表示感謝。

林鄭月娥表示,自2013年12月特區政府啟動香港政制發展的首輪公眾諮詢,政改這議題在香港已討論了一年半的時間。在這段期間,中央主管香港政制發展的官員已先後三次分別在上海、香港和深圳與立法會議員會面,交換就政改的看法和意見。

她指出,目前,香港政制發展已經進入了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於今年4月22日公布了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方案,現在方案正在立法會的小組委員會進行審議。特區政府計劃在6月中左右於立法會大會就有關修正案的議案進行表決。

林鄭月娥續說,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能否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取決於立法會是否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由於中央、特區政府及立法會都有一個憲制角色,亦有責任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因此,在立法會表決特區政府提出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之前,中央官員能夠與立法會議員有機會直接溝通是一件好事,亦是香港廣大市民樂於見到的事。

她希望在座議員能夠透過這次會面,和三位中央官員直接、坦誠、積極、務實和有建設性地交流意見,就香港政制發展的議題暢所欲言。

林鄭月娥強調,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要走「五步曲」。目前正處於關鍵的第三步,即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議案是否能得到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在過去一段日子,已不斷努力爭取公眾和立法會議員支持通過政府提出的方案,讓香港能夠如期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她再次呼籲立法會議員以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通過有關方案。

「香港民主發展是原地踏步,抑或邁步向前;香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能否歷史性地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決定權就在於各位議員手中。」「大家在香港『同一屋簷下』、『同坐一條船』,推動香港民主發展也是大家的共同目標,現在需要的正正是不同黨派和政見的議員求同存異,締造多贏。」林鄭月娥強調,如果今次普選方案被否決,只會是一個多輸的局面,會令期盼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的廣大市民大失所望。

      責任編輯:李健
李飛:「8•31」決定必須貫徹落實      [2015-05-31]
青年議會「創業型人」賽啟動      [2015-05-31]
資助全日制幼園 短期難落實      [2015-05-31]
曾鈺成譴責示威者毀立會護欄      [2015-05-31]
愛港力收4萬簽名籲反對派「返正途」      [2015-05-31]
王光亞:做出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正確抉擇      [2015-05-31]
李飛:「8.31」決定不容挑戰      [2015-05-31]
張曉明:權衡利害得失 作出明智選擇      [2015-05-31]
王光亞:特首普選「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2015-05-31]
港隴互補合作 東連西拓絲路覓商機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