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質疑湖北「五毒書記」減刑1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1]
放大圖片

2015年4月10日,武漢,張二江雖然在天門市委書記的位置上落馬。

【文匯網訊】以「吹賣嫖賭貪」聞名的原湖北天門市委書記張二江,有了新身份:「中國古文獻註疏解釋專家」。媒體發現,他的18年刑期事實上只執行了8年。

據新華網報道,開茶館,練書法,出版專著,還將開設國學班,張二江的獄後生活有聲有色,有滋有味,套用時下流行的表達,即實現了華麗轉身。特別是成為中國古文獻註疏解釋專家,更非一般人所能及,不能不讓人有幾分敬意。不過,如果不是媒體披露,恐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當年這個名噪一時的人物——張二江已經出獄5年了。也正因報道披露,有個細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2002年7月,張二江在潛江受審。當年9月入獄,等待他的是18年的刑期。」

獲刑18年,2010年底提前出獄。真正的服刑時間,只有8年。這說明張二江獲得減刑幅度驚人。而要減刑,必須認罪服法,確有悔改表現,最重要的是必須積極改造,有立功表現。據報道,張二江在服刑期間,就出版了4本中國經典疏釋著作。這說明張二江獄中治學,非同等閒。按照相關規定,確應減刑。

但是,該不該減掉10年?刑法第七十八條明確規定:「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即便張二江的立功表現再突出,按其18年刑期計算,最多也只能減掉9年,可他為何能減掉10年?

無論是減刑還是假釋,制度設計的初衷無疑良好,但非法減刑、假釋現象頻發。一個著名的案例是廣東健力寶集團原董事長張海案,2007年2月12日,張海被判有期徒刑15年,2008年9月12日,廣東高院二審改判張海有期徒刑10年。但弔詭的是,2011年1月25日,張海因重大立功被韶關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減刑2年1個月28天,次日刑滿釋放。消息傳出,輿論嘩然。去年10月,最高檢稱,檢察機關已對張海違法減刑系列案共立案24人。其中,司法行政、監獄系統11人,看守所繫統3人,法院系統1人,律師2人,社會人員7人。

獲得非法減刑、假釋的不只是有錢人,還包括不少官員。據媒體公開報道,目前中國在押犯每年至少有20%至30%獲得減刑,而官員獲減刑的比例則達到70%,遠遠高出平均值。最高檢刑事執行檢察廳廳長袁其國曾談到「有權人」、「有錢人」,較之普通罪犯減刑間隔時間短、減刑幅度大,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比例高,認為嚴肅查處(非法減刑、假釋)背後隱藏的權錢交易、徇私舞弊、失職瀆職等腐敗問題,有利於維護刑罰執行的公平、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當然,不能說張二江獲得減刑就一定有問題,但身為曾經的公眾人物,且是獲得重刑的「五毒書記」,司法機關對其減刑理由應該詳細而真實地公之於眾。

      責任編輯:東方
「報細數」施伯求減刑被拒      [2015-05-05]
深圳寶安原區委書記七獲減刑後出獄      [2015-03-01]
濟南37家出租車公司抵制打車軟件      [2015-06-01]
戴北方當選深圳市政協主席      [2015-06-01]
媒體質疑湖北「五毒書記」減刑10年      [2015-06-01]
王學軍任安徽省委書記 張寶順不再擔任      [2015-06-01]
重慶多區縣遭暴雨襲擊 豐都變澤國      [2015-06-01]
渝金融資產交易所總經理涉違紀被查      [2015-06-01]
陝西將辦12個展覽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2015-06-01]
中韓自貿協定簽署 超九成產品有望零關稅      [2015-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