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寶安原區委書記七獲減刑後出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先後坐了15年多牢,被判處無期徒刑的深圳原寶安區委書記虞德海在第8次提起減刑申請後終獲得成功。2月28日,記者獲悉,虞德海已於當月15日刑滿釋放。

據羊城晚報報道,現年70歲的虞德海系湖北省荊沙市人,2001年12月,虞德海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並罰,被深圳中院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經河源中院審理查明,虞德海在服刑考核期間,能認罪服法,遵守監規紀律,積極參加政治、文化和技術學習,積極參加生產勞動,完成生產任務,獲得嘉獎25次,2013年1月獲得表揚;2013年6月獲得表揚;2013年12月獲得表揚;2013年12月被評為改造積極分子;2014年8月獲得表揚。且虞德海屬於自首並已退清贓款、贓物,為此採納對虞德海減刑的建議,裁定予以減去有期徒刑3個月21天,刑期執行至2015年2月15日止。

記者27日從廣東省河源市中院獲悉,曾任深圳市南山區委書記、寶安區委書記的虞德海,被判處無期徒刑後,今年1月第八次提起減刑申請後終於獲得成功,被法院裁定減去有期徒刑三個月21天,為此他於本月15日出獄。

今年70歲的虞德海人稱「南山虎」,曾是改革開放後的昔日之星。1979年,他到深圳蛇口工作,成為我國首家中外合資企業的廠長,曾任深圳市南山區委書記、寶安區委書記。

2001年12月,深圳市中院一審以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對虞德海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法院查明,虞德海在擔任深圳市南山區委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財物共折合人民幣153萬多元,且有巨額財產港幣現金500萬元不能說明合法來源,構成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

服刑期間,虞德海因確有悔改表現,廣東省高院於2004年8月裁定對其減為有期徒刑18年。其後,東莞市中院先後於2006年5月、2008年1月、2009年11月、2011年4月、2012年10月五次裁定對虞德海減去有期徒刑一年八個月、一年四個月、一年四個月、一年四個月、一年六個月。

2014年1月,東莞監獄以虞德海確有悔改表現,提出減刑建議書。這是虞德海的第七次減刑申請。但中央政法委隨後發佈《關於嚴格規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切實防止司法腐敗的意見》。就職務犯罪等三類犯罪罪犯減刑次數多、兩次減刑之間間隔時間短等問題,該意見規定適當延長減刑的起始時間、間隔時間,從嚴把握減刑幅度。如增加規定:減為有期徒刑後,兩次減刑之間應當間隔二年以上。而虞德海第六次獲得減刑是在2012年10月,距第七次申請減刑不足兩年,東莞市中院當時以不符合減刑條件為由不同意減刑。

      責任編輯:阿雅
深圳樓市2月成交跌近六成      [2015-02-28]
今年前兩月深圳賣地收入近60億      [2015-02-26]
深圳二線關改造方案正待批復      [2015-02-25]
深圳春節七天假吸客逾585萬人      [2015-02-25]
深圳擬修改「出租車租費由政府定價」規定      [2015-02-23]
港高鐵團因票證名字不符在深被拒登車      [2015-02-21]
深圳書記買勿忘我 賣花女:沒忘百姓就好      [2015-02-18]
23歲小伙從深圳跑步回汕頭老家      [2015-02-17]
深圳通報娃娃魚事件:當事局長被免職      [2015-02-16]
深圳龍崗一商場發生爆炸致1人受傷      [2015-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