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擬修改「出租車租費由政府定價」規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出租車行業圍繞費用的問題層出不窮,深圳市交委近日答覆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議時透露,將修改《深圳經濟特區出租小汽車管理條例》及其實施細則,從法律層面優化出租車行業的經營機制及確定駕駛員收入水平分配的指導原則。

據南都報道,出租車行業一直是社會廣泛關注的行業。雖然政府部門下發了出租車行業「收費一本通」,但是圍繞費用產生的問題還是層出不窮。企業、司機以及政府之間的關係有些混亂,本應是市場化運營的問題,如出租車司機月承包額,卻由政府主管部門來制定。

1995年實施的《深圳經濟特區出租小汽車管理條例》,於2004年6月25日經深圳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二次會議通過,對《深圳經濟特區出租小汽車管理條例》作了部分修改,比如,將第三十三條修改為:「出租車租費實行政府定價。」,但該條例仍不符合現在市場的發展,應該進行修訂。出租車行業圍繞費用產生的問題層出不窮,在現有運營機制下,的士司機和企業、政府之間時有摩擦;紅的、綠的之間、甚至綠的和綠的之間常常出現爭客、不按規定區域營運的矛盾。目前《深圳經濟特區出租小汽車管理條例》修訂已經具備了管理和技術基礎。

市人大代表陳潔就建議推行「出租車行業月繳定額聯動機制」,建立科學、合理、公平的調節企業和司機利益分配機制,在保證司機和企業基本收入的同時,剩餘的盈利根據市場情況,司機和企業按特定的比例分成,實現利益共享、風險共擔。適時逐步取消紅、綠的經營區域的限制,讓紅的、綠的共享月繳定額機制帶來的好處,真正實現特區一體化,徹底解決出租車行業目前存在的問題。

據介紹,深圳現有1 .6萬餘輛出租車,約3.6萬名駕駛員。為保障綠的司機月收入達到4000元水平,行業通過企業給綠的司機每月發放營運補貼250至750元。

市交委透露,將開展深圳出租車行業創建和諧勞動關係相關法律問題課題的研究,並從駕駛員收入水平與社會經濟水平協調同步發展的關係進一步完善出租車行業月繳定額聯動機制。

深圳將修改《深圳經濟特區出租小汽車管理條例》及其實施細則,從法律層面優化出租車行業的經營機制以及確定駕駛員收入水平分配的指導原則。並制定出租車行業月繳定額聯動機制的推行方案。

相關新聞

出租車現「雙胞胎」「孿生弟弟」被暫扣

人有雙胞胎,車也有「雙胞車」?

最近,深圳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支隊南山大隊執法人員在西麗片區巡查,當巡查至留仙大道路段輔道時,發現一輛粵B 5××W 9紅色出租車時走時停,形跡可疑,於是立即示意司機靠邊停車接受檢查。檢查過程中,發現被檢車輛行駛證上顯示所有人為「深圳市興華運輸有限公司」,執法人員隨即通過交運通進行核實,核實發現該公司確實有一輛粵B5××W 9紅色出租車。為進一步查證該出租車的真偽,執法人員立即與深圳市興華運輸有限公司聯繫。該公司工作人員馬上通過G PS定位系統查找粵B5××W 9紅色出租車的位置,結果顯示該號牌出租車當時所在的位置為羅湖區。

執法人員接下來又對車輛其他相關資料進行了核實比對。至此,冒充粵B5××W 9紅色出租車的「孿生弟弟」原形畢露。正當執法人員要對當事司機進行詢問筆錄時,司機自知事已敗露於是便溜之大吉。執法人員依法將該套牌假冒出租車暫扣,並將對該案作進一步的調查。

      責任編輯:陳敏
港高鐵團因票證名字不符在深被拒登車      [2015-02-21]
深圳書記買勿忘我 賣花女:沒忘百姓就好      [2015-02-18]
23歲小伙從深圳跑步回汕頭老家      [2015-02-17]
深圳通報娃娃魚事件:當事局長被免職      [2015-02-16]
深圳龍崗一商場發生爆炸致1人受傷      [2015-02-16]
深圳P2P紅嶺創投啟動A股上市      [2015-02-15]
深圳H3N2流感病毒活躍 但並未出現大規模流行趨勢      [2015-02-10]
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      [2015-02-10]
深圳海關窩案警示「權力的失控」      [2015-02-10]
中國首個女子馬拉松「3.8」開跑      [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