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圖片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國小朋友如何歡度兒童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1]

【文匯網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國際兒童節,這是一個屬於孩子們的節日。逛公園、玩遊戲,吃大餐……在不同的國家裡,除了這些「規定動作」外,還會有很多獨具特色的「自選動作」在等待著孩子們,給他們的童年留下許多特別的亮色。下面就讓我們一起走進世界各國別具特色的兒童節吧!

日本:一年三次兒童節

日本是世界上慶祝兒童節次數最多的國家,他們一年要慶祝三次兒童節,而且慶祝方式十分有意思,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情。3月3日女孩節這個節日是專門為小女孩設立的,這一天,家中有女兒的父母會設置一個陳列台,放上穿著日本和服的漂亮女娃娃玩偶,作為給女兒的節日禮物。5月5日男孩節節日當天,有兒子的家庭,門前都懸掛「鯉魚旗」,表示鯉魚跳龍門的意思。鯉魚旗分黑、紅和青藍三種顏色。黑,代表父親;紅,代表母親;青藍代表男孩自己。家裡有幾個男孩兒,門口就懸掛幾面青藍旗。11月15日「七五三」兒童節在日本習俗裡,三歲、五歲和七歲是小朋友特別幸運的三個年紀,所以每年的這一天,會專門為這三個年紀的孩子熱鬧地慶祝一番。

瑞典:「男孩節」VS「女孩節」

北歐國家瑞典的兒童節也有類似「創意」。8月7日的「男孩節」又叫「龍蝦節」,意在鼓勵男孩子們學習龍蝦的勇敢精神。這一天,全國小男子漢們都會穿上可愛的龍蝦裝,表演有趣的節目。12月13日的「女孩節」也叫「露西亞女神節」,女孩子在這一天會扮成女孩保護神露西亞的樣子,走出家門去行善做好事。

韓國:大人小孩都放假

5月5日是韓國的兒童節。韓國的兒童節歷史悠久,起源於20世紀初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時期。兒童文學家方定煥為反抗日本的殖民統治,增強本國兒童的民族獨立意識舉行運動倡議設立兒童節。由於兒童節是法定公休日,大人孩子都放假。家長們通常會在這天帶孩子外出遊玩,讓孩子開心地度過假日。家長們還要給孩子準備他們最想要的禮物。很多孩子也會在這天穿上韓服,體驗傳統文化。

西班牙:魔術國王之日

西班牙的兒童節在1月5日,其實這是一個宗教節日,從西班牙語譯過來是「魔術國王之日」的意思。傳說很久以前,從東方來了三個國王——黑臉國王、黃臉國王和白臉國王到西班牙,這三個國王給人們帶來了幸福和歡樂。他們還是專門給小孩送禮物的「欽差大臣」。送禮物時間就定在每年的1月5日,於是這個節日就和兒童掛上了鉤。為慶祝這一節日,在1月5日傍晚、6日早晨,西班牙各地都有花車遊行。花車上「三個國王」不斷撒出各式糖果來慰問兒童。當遊行隊伍到達市政府或區政府的大門口時,凡能坐在國王腿上的兒童都能得到一件精美的禮品,得到禮品的孩子也必須向國王保證一定會好好學習。

印度:兒童節和開國總理生日同一天

在印度,11月14日是兒童節,也是開國總理尼赫魯的生日。尼赫魯生前特別喜愛兒童,總是強調「孩子是印度未來的希望」;他也同樣受到孩子們的愛戴,被熱情地稱為「尼赫魯叔叔」。在兒童節這一天,印度各地會舉行活動,孩子是表演的主角,也是被取悅的對象,許多老師家長也會加入表演隊伍,務必讓孩子有個開心的節日。

德國兒童節:東西部差別大

由於歷史原因,德國有兩個兒童節。在冷戰期間,東德(民主德國)是6月1日,稱作「國際兒童節」;西德(聯邦德國)則定在9月20日,其名字是「世界兒童節」。兩德統一之後,9月20日被定為官方正式的兒童節,但是在東部地區依然保留了六一國際兒童節的傳統,尤其是在柏林地區,由於歷史原因就形成了德國有兩個兒童節的獨特現象。在兒童節這天,學校和幼兒園都會舉行各種各樣的慶祝活動,例如郊遊等。一般來說,父母不會特意送孩子禮物,因為有學校和教會準備。

澳大利亞:兒童節持續整整一周

誰說兒童節只能有一天?在澳大利亞,兒童節會在10月份的第四周持續整整一周。該活動最早名為「兒童健康周」,旨在關注兒童健康狀況和孤殘兒童,現在則成為所有孩子的節日。兒童週期間,動物園、博物館、海洋中心等孩子們喜歡的遊樂場所都會舉辦活動,讓孩子們度過美妙時光。

俄羅斯:國際兒童節在這裡誕生

俄羅斯的兒童節和國際完全「合拍」,就在6月1日。每當兒童節來臨的時候,俄羅斯各地的孩子們都會興高采烈地歡度自己的節日,還會表演一些民族歌舞,學校裡則舉行慶祝活動。其實說起兒童節的來歷,與俄羅斯有重要關聯。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為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決定以每年的6月1日作為國際兒童節。

土耳其:兒童節與歷史緊密相連

在土耳其,兒童節與歷史緊密相連,每年4月23日是「主權和兒童節」。1920年的這一天,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召開第一次會議。為紀念這個日子,當天不僅成為公眾假期,隨後還被確定為兒童節。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土耳其政府在這一天還會邀請其他國家的小朋友來做客,大家同慶節日。

伊斯蘭國家:快樂的「糖果節」

大多數伊斯蘭國家都將齋月後第14天定為「糖果節」,對孩子們來說,這也是最快樂的兒童節。「糖果節」一般為期三天,小朋友們三五成群,到附近的各家各戶索要糖果。按照當地民俗,大人們不能拒絕兒童的要求,所以孩子們這一天總是能滿載而歸,歡天喜地。

      責任編輯:京辰
成年人兒童節的十一種過法      [2015-06-01]
泰國兒童節體驗重機槍      [2015-01-11]
外國小朋友如何歡度兒童節?      [2015-06-01]
網曝深圳機場延誤 乘客打砸抗議      [2015-05-18]
中國紅旗檢閱車亮相白俄閱兵綵排      [2015-05-06]
中國空軍發「外宣名片」展強軍夢      [2015-04-28]
一個愛滋男童的學習與生活      [2015-03-29]
巴基斯坦閱兵靠中國造武器撐場      [2015-03-25]
【兩會特寫】大會堂裡的「坐標」      [2015-03-14]
重慶動物園兩老虎爭奪交配權當眾打架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