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見少先隊代表:中國夢屬於你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1]

【文匯網訊】「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全體代表。他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強調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的時期,在這個時期就注意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今天做祖國的好兒童,明天做祖國的建設者,美好的生活屬於你們,美麗的中國夢屬於你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參加會見。

據新華網報道,上午9時30分,在少先隊員們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中,習近平等走進人民大會堂北大廳,少先隊員們迎上前來,為習近平等戴上鮮艷的紅領巾,敬少先隊隊禮。習近平高興地同各族少先隊員、老少先隊工作者們親切握手,併合影留念。

在會見和活動中,習近平表示,今天是全國各族少年兒童的好日子,是「六一」國際兒童節,也是第七次全國少代會開幕的日子。他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福,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各族少先隊員、少先隊輔導員、少先隊工作者表示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強調,人們想起童年都是美好的、最難忘的,童年也是人的一生中經常會回憶的時光。我看到你們,就想到了我們民族的未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來要在你們手中實現,你們是未來的主力軍、生力軍。希望全國各族少年兒童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習近平強調,要從小學習做人。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好人。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你們現在都是小樹苗,品德的養成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這樣才能茁壯成長。現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將來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學會做人的準則,就要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新風尚,熱愛生活,懂得感恩,與人為善,明禮誠信,爭當學習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小模範。

習近平指出,要從小學習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標。一個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個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應該同祖國和人民聯繫在一起,這是人們各種具體志向的底盤,也是人生的脊樑。你們要注意培養追求真理、報效祖國的志向,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時刻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從小聽黨的話、跟著黨走,努力做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國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接班人。

習近平強調,要從小學習創造。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費午餐,幸福不會從天而降。人世間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於勞動和創造。時代總是不斷發展的,等你們長大了,生活將發生巨大變化,科技也會取得巨大進步,需要你們用新理念、新知識、新本領去適應和創造新生活,這樣一個民族、人類進步才能生生不息。從現在起,你們就要爭當勤奮學習、自覺勞動、勇於創造的小標兵。

習近平指出,培養好少年兒童是一項戰略任務,事關長遠。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少先隊輔導員、少年兒童工作者為國家和民族未來、為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作出了重要貢獻,黨和人民感謝你們。希望少先隊組織牢記使命,教育引導億萬少年兒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各級黨委和政府、社會各界都要重視培育未來、創造未來的工作,關心愛護少年兒童,重視支持少先隊工作,為少年兒童辦實事,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每一位家長、每一個成年人都要為孩子們做出榜樣。

李源潮參加會見並在開幕式上代表黨中央致祝詞。他說,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接力長跑,廣大少年兒童要努力接好歷史的接力棒。希望大家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聽黨的話、跟著黨走,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時刻準備著為實現中國夢的美好未來接力奮鬥。希望少先隊紮實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活動,把廣大少年兒童團結好、教育好、帶領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劉延東、栗戰書、沈躍躍、馬飆等出席上述有關活動。

大會開幕式上,少先隊員代表匯報了在黨的關懷、共青團帶領下,在少先隊組織裡成長的故事。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分別代表共青團中央、教育部致辭。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少工委主任羅梅代表第六屆全國少工委作工作報告。來自全國各地的少先隊員、少先隊輔導員、少年兒童工作者代表和首都少先隊員代表約3000人參加開幕式。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出席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編織全方位立體公共安全網      [2015-05-30]
習近平晤奧巴馬會時點名楊秀珠      [2015-05-30]
美國書展熱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5-05-29]
習近平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權威判斷      [2015-05-29]
習近平召開華東7省市主要負責人座談會      [2015-05-28]
英國女王稱歡迎習近平10月訪英      [2015-05-28]
習近平就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2015-05-27]
習近平關心西湖會所整治情況      [2015-05-27]
習近平:土地流轉不搞大躍進      [2015-05-26]
火噬38老者 習近平指示依法究責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