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朴槿惠批韓衛生部門應對MERS不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2]

【文匯網訊】據中青網援引韓聯社6月1日報道,一名與韓國首位中東呼吸綜合征確診病例接觸後出現疑似症狀的患者當天死亡。同日,韓國一些官員說,作為阻止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冠狀病毒進一步傳播努力的一部分,韓國政府打算實施一項臨時禁令,禁止直接或間接接觸者離開韓國。

死者與首位MERS患者有過接觸

韓國衛生部門表示,死亡的患者是在韓國京畿道一家地方醫院住院時死亡的。目前,韓國保健福祉部正在對這名患者的死亡是否與中東呼吸綜合征有關展開流行病學調查。目前還不清楚這名死亡患者的具體情況和死亡經過。

韓國一地方衛生部門官員表示,可以確定的是這名死亡患者確實與首位中東呼吸綜合征確診病例有過接觸,是疑似患者,但不是確診病例。

韓國保健福祉部1日通報,當天又有3例新增中東呼吸綜合征病例,從而使韓國中東呼吸綜合征確診病例增至18人。

韓聯社報道,3名新患者均曾在韓國首例患者所住醫院待過,其中2人也是這家醫院的病人,另一人是醫院一名病人的兒子,但後者曾在醫院照顧過父母。

按照保健福祉部的說法,這3人離開醫院時沒有表現出任何患病症狀,因而一直沒有受到當局監控。

保健福祉部說,截至當前,韓國還沒有發生三次感染的情況,所有17名患者均屬被首例患者感染。

韓政府打算實施臨時出境禁令

韓國5月20日報告首例中東呼吸綜合征病例。起初,當局僅把與首例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列為隔離對象,待到患者不斷增加,韓國政府開始隔離所有直接或間接接觸者。

保健福祉部一些官員說,截至1日,715名直接或間接接觸者中,682人在國家指定的設施或自己家中隔離,其餘33人在14天病毒潛伏期過後沒有表現出任何患病症狀而被解除隔離。

這些官員說,政府還打算實施臨時禁令,禁止面臨治療或隔離的人離開韓國。他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保健福祉部長官文亨杓說,政府正動員一切努力以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本周將是中東呼吸綜合征繼續傳播或減弱的關鍵節點」。

韓國總統樸槿惠1日在一場會議上批評衛生部門應對不足,「對中東呼吸綜合征的最初應對……不充分」。她呼籲政府盡「一切」努力來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2012年9月首次在沙特被發現。它與引發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即「非典型肺炎」的病毒同屬冠狀病毒家族,感染者多會出現嚴重的呼吸系統綜合征並伴有急性腎衰竭,死亡率可達40%。

現階段,還沒有針對這一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效藥和疫苗。

不過,韓國疾控中心表示,雖然中東呼吸綜合征死亡率頗高,但與其他傳染病相比,它的傳染性並沒有那麼強,只有經過大量直接接觸後才可能患病。

韓保健福祉部就防疫不力道歉

韓國保健福祉部長官文亨杓31日召開記者會,就韓政府部門對中東呼吸綜合征的傳染性估計不足、沒有妥善監控與首位韓國患者密切接觸者表示道歉,並表示政府將全力以赴防止新發病例感染他人。

文亨杓說,韓國政府將組建由該國感染協會、診斷協會專家等組成的官民協同對策小組,全面研究中東呼吸綜合征的感染原因和傳播方式,並確保做到監控對像無遺漏。

文亨杓指出,此次有多名患者在同一醫院感染,政府已暫時關閉該醫院,並將對這一醫院進行全面的流行病學調查。他還表示,中國政府對於進入中國的一名韓國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迅速採取適當措施,韓方對此表示感謝。

談及目前韓國民眾對於政府隔離監管不力的擔憂時,文亨杓表示,政府將加強對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的管理。從現在起,政府機構將對密切接觸者當中的患病者或感染危險性高的人採取強制隔離。

文亨杓還介紹說,韓國政府正持續關注與離境赴華的韓國患者密切接觸人群的狀況,截至目前這些人中沒有出現不適症狀,其相關檢測結果沒有出現陽性反應。

韓國保健福祉部相關人士還表示,韓國法律對於流行病學調查作假或故意隱瞞等行為有相應的處理條款,韓方將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如發現有違法情況,將依法採取措施。

韓國保健福祉部認為,接下來的一周是該國防控中東呼吸綜合征的最關鍵時期。由於韓國的該病首位患者於5月20日被隔離,而中東呼吸綜合征的潛伏期為兩周,因此6月3日後不會再出現被首位患者感染的新發病例,屆時感染者增加的勢頭應會顯著減弱。

關注

我國首例輸入性MERS患者病情有加重趨勢

仍有10名密切接觸者失聯

新華社電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6月1日通報稱,全國首例輸入性中東呼吸綜合征確診病例仍有發熱,雙肺滲出有增加,病情有加重趨勢,生命體征基本穩定,其密切接觸者已追蹤至67人,仍有10人失聯。

通報稱,廣東將繼續加強密切接觸者的搜尋和隔離觀察,1日新追蹤到密切接觸者3人,截至目前,全省共追蹤到密切接觸者67人,全部採取集中方式隔離觀察,暫無人出現不適。目前尚有乘坐永東巴士乘客10人沒有取得聯繫。

另據深圳市衛計委通報,當地4名密切接觸者中有1名為韓國確診病例K某的翻譯,男,31歲,中國籍,居住於深圳市寶安區,於5月26日晚至5月27日晚在惠州期間曾與確診病例同吃、同住、同開會。該名密切接觸者已於28日晚送深圳市定點醫院隔離並接受為期兩周的醫學觀察,目前無異常情況。經深圳市疾控中心採樣檢測,結果為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MERS)核酸陰性。

      責任編輯:新道
高永文:18名密切接觸者仍在隔離營      [2015-06-01]
深圳又找到3名與MERS患者接觸者      [2015-06-01]
韓1名與首位MERS患者接觸者死亡      [2015-06-01]
MERS患者跑到中國 韓國吵翻了天!      [2015-06-01]
醫院釋疑「治MERS為何未婚先上」      [2015-06-01]
深圳MERS接觸患者核酸檢測為陰性      [2015-05-31]
惠州醫生抽籤進ICU特護新沙士患者      [2015-05-31]
韓網民:強行出境患者令韓國人蒙羞      [2015-05-31]
傳接診司機染MERS 粵衛計委闢謠      [2015-05-30]
官方:MERS患者接診救護車司機未發熱      [2015-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