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醫院釋疑「治MERS為何未婚先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1]
放大圖片

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的ICU病房

【文匯網訊】據北青報報道,昨天上午,網上有消息稱,廣東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通過抽籤的辦法抽調醫護人員進入ICU,特護韓國來華的MERS患者金某,還將未婚的醫護人員作為第一梯隊參與抽籤。對此,惠州醫院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實際上,抽籤的原因不是醫護人員不願意去,正相反,是因為大家都想衝在最前線而採取的辦法。

網傳惠州醫護人員抽籤進ICU

昨天上午,網上有消息稱,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收治韓國MERS患者後,醫護人員已抽籤進入ICU特護該患者。特護輸入性中東呼吸綜合征患者,未婚的醫護人員作為第一梯隊參與抽籤先上戰場,已婚的醫護人員作為第二梯隊。有人在朋友圈和親友道別。該條消息還上傳了醫護人員的微信朋友圈和短信截圖。

短信截圖顯示,醫院發出緊急通知,因為要抽調人員到ICU上班,全部人員不得離開惠州,排班表會改班,未結婚的於9點前回科室抽籤參與後備人員梯隊,不得缺席。記者發現,在微博上,多家媒體和網民轉發了這條消息,轉發者眾多。

之所以抽籤是因為大家都想去

昨天下午,記者從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獲悉,網上所傳的該醫院醫護人員抽籤進ICU,未婚的先上說法,有誇大的嫌疑。

據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社工部江女士介紹,醫院確實有抽籤進入ICU病房和未婚的優先這件事,但實際情況跟網上所傳的消息並不完全一致,「抽籤進ICU病房和未婚者先上的原因不是我們的醫護人員都不願意去,相反,大家都非常希望能去。」

江女士說,自從收治韓國MERS患者後,醫院的醫護人員都積極響應去做這項護理工作,因為醫護人員覺得這種危急時刻更應該衝在最前線,這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就跟2003年非典時候一樣,醫護人員都沒有後退。」

之所以抽籤進ICU病房是因為醫護人員都想去,但是每個科室的醫護人員數量是有限的,不可能誰想去就能去,醫護人員首先還是要把自己科室的本職工作做好。對於要進入ICU病房的醫護人員,醫院之前已經對他們進行過培訓,會按照醫護人員的成績、防護知識過不過關來選擇那些技術上過關的醫護人員,加上醫院本身就有輪班,因此才要抽籤分出第一批人員和第二批人員。「並不是大家都不願意去抽籤,而是大家都想去,但不可能都去,所以要排出順序。」

而對於為什麼未婚醫護人員得先去,江女士表示,醫院這麼做主要是考慮到人文關懷,懷孕的醫護人員畢竟不方便,而一些已經結婚的醫護人員則是因為家裡還有孩子需要照顧,從這點看他們去也不合適。因此只能優先選擇那些沒有結婚的醫護人員,「護理這種病人需要耗費大量的精力,還沒結婚的醫護人員剛好精力充沛,家裡也沒有太大負擔,因此先考慮他們。」

惠州醫院ICU封科傳言不實

近日,網上有傳言稱,惠州中心醫院隔離治療的韓國人已經害得中心醫院ICU封科了。接診的救護車司機已經發熱了,疑似被傳染,請大家多關注並注意全家人的衛生安全。傳言還提醒,以下幾個地方千萬別去了:惠州仲愷區三陽酒店、仲愷區白雲路故鄉亭東北料理、LG伊諾公司、仲愷阿居客家土菜館、惠州康帝國際大酒店。

對此,惠州中心醫院在其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該消息失實,目前該確診患者生命體征暫時穩定。惠州中心醫院醫療秩序正常,ICU正常運作。當天接診的救護車司機沒有出現任何異常。登記在冊的密切接觸者也沒有出現異常

核心詞彙:何為「MERS」

MERS病毒是一種新型的冠狀病毒,這種病毒已經被命名為MERS(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

2013年5月23日,世界衛生組織將該病毒(曾被稱為「類SARS病毒」)感染命名為「中東呼吸綜合征」。

MERS冠狀病毒於2012年9月首次在沙特被發現,感染者多會出現嚴重的呼吸系統綜合征並伴有急性腎衰竭。

截至今年5月16日,全球共有20多個國家報告總計1142例中東呼吸綜合征病例,死亡人數為465人,死亡率達40.7%。

現階段,還沒有針對這一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效藥和疫苗。

SARS防控經驗適用於MERS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王凌航介紹,對於MERS來說,是動物宿主攜帶病毒,人接觸後被感染而出現了急性呼吸綜合征,表現的形式類似SRAS。現在的病例主要出現在中東。在英國出現了家庭聚集的現象。從目前來看,這個病毒通過呼吸道在人和人之間傳播。

其實,我們對於這個病的防控經驗並不缺乏。SARS的防控經驗也適用於這種呼吸道的傳染疾病。

      責任編輯:陳敏
深圳MERS接觸患者核酸檢測為陰性      [2015-05-31]
惠州醫生抽籤進ICU特護新沙士患者      [2015-05-31]
韓網民:強行出境患者令韓國人蒙羞      [2015-05-31]
傳接診司機染MERS 粵衛計委闢謠      [2015-05-30]
官方:MERS患者接診救護車司機未發熱      [2015-05-30]
網傳惠州醫院有人感染MERS 官方闢謠      [2015-05-30]
「新沙士」襲港 瑪嘉烈醫院隔離3人      [2015-05-29]
港大深圳醫院成為港急症科訓練中心      [2015-05-28]
內地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 全面破除逐利機制      [2015-05-22]
杭鋼醫院原院長陳亮受賄被判刑 曾是五一巾幗標兵      [2015-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