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西沙沉船瓷器碎片或來自福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2]
   

一號沉船水下發掘的文物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黃瑤瑛 泉州報道)日前,考古工作人員在對海南珊瑚島一號沉船遺址水下考古現場進行發掘時,發現沉船遺址以石質建築構件為主要堆積,還發現有少量青花和白釉瓷器碎片散落在遺址表面,記者瞭解到,沉船上散落的瓷器有可能來自泉州。

參加今次考古任務的泉州市博物館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張紅興告訴記者,今次在沉船遺址上發現的清晚期瓷器與泉州德化窯生產的陶瓷很接近。

據其介紹,永樂群島珊瑚島海域發現的沉船比較淺,約2米多深,珊瑚島有很多「溝」,大量的石構件、瓷器碎片就散落在「溝」裡「溝」外。

張紅興說,陶瓷碎片均為青花瓷,瓷器不是太高端,屬日用品,年代為清朝晚期。他認為跟泉州德化古窯生產的陶瓷很相近,基本可以判定,出自泉州德化窯。

張紅興舉例說:比如發現的一種茶盞,其口沿外口有圈點紋圖案,這種製法跟德化窯燒製的瓷器一致,其次,器物通體上釉,獨口沿和圈足底部的釉刮掉,形成「芒口」。而器底圍足牆,為矮牆足,亦有刮紋,釉刮掉,底中央沒有施釉,跟德化古窯的做法相似。

其二,大部分瓷器都印花,印有不少變形「壽」字紋,這種做法在德化古窯生產時常用。

第三,從鈷料的顏色來看,比較淡,藍色中比較淺、黃中帶綠,還有一些青花做成印章,蓋在內心或底部,這些特點都與清代德化窯生產的瓷器非常接近。

記者就此前相關媒體報道的同船被發掘的石構件來自泉州一事咨詢張紅興,張紅興表示,這些石構件,主要是青石和灰白花崗岩,但沒有頗為明顯的特徵,比如刻有文字之類,比較難考證,具體來源還在進一步考證中。

      責任編輯:張斐
江蘇應急小組趕赴湖北協助救援      [2015-06-02]
沉船事件家屬:爸媽我不該讓你們去玩的      [2015-06-02]
遊客家屬:媽媽最後通話說想家了      [2015-06-02]
長江沉船事故5大要點釋疑      [2015-06-02]
沉船事故遊客完整名單公佈      [2015-06-02]
「東方之星」曾被評為「部級文明船」      [2015-06-02]
重慶各遊輪公司緊急排查安全隱患      [2015-06-02]
李克強乘車趕往沉船事故現場      [2015-06-02]
長江沉船事故找到17人 船長輪機長已被控制      [2015-06-02]
客輪沉沒后7人游上岸報警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