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回憶姜可瑜老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2]
放大圖片

山東大學教授、古文字學家、京劇教育家姜可瑜生前照片 本網山東傳真

【文匯網訊】(山東記者 於永傑報道)驚聞姜可瑜老師已經於4月23日魂歸道山,傷心之餘,思緒不禁飛向十二年前。前幾日張春秋先生去世時,我還曾向其弟子說將來姜老師百年後我要把和他的故事寫下來。不料想彼時姜老師已經先張先生一步而去。記得大概是2009年的時候,姜老師帶我們去張春秋先生家拜年,當時兩位先生精神矍鑠,音容情境宛在眼前。而今無常之手,已使我與先生們隔世為人。謹以此文,懷念與姜老師十餘年的緣分。

2003年我就讀山東大學中文專業大一,當年秋天經過學校京劇社團的聯絡,認識了姜老師。那天在文史樓前,一位身材高大的老先生站在樹下,氣度高華,有著知識分子的自持自重。當天姜老師還請來了琴師,但因為是第一次接觸京胡,我根本無法張嘴。記得在場有一位老先生,唱了一段譚派戲,那時剛剛走出縣城,到一個大城市讀書,一切都是新鮮的。似乎現在都還能回憶起那個下午文史樓裡柔和的陽光。

隨著時日漸長,跟隨姜老師接觸到了很多此前只能從電視上看到的藝術,記得第一次現場聽到用笛子吹奏昆曲《牡丹亭》的「裊晴絲」,那種婉轉婀娜的曲調真是繞樑三日。慢慢地開始幫他做一些社團工作,比如送演唱會節目單、打電話聯絡同學等。有一次和他一起去辦一件什麼事,我們一起走路過去。路上談了好多關於時事、關於京劇的話,我說我最近在聽李和曾,覺得他比高慶奎高亢之餘又多了跌宕起伏,姜老師對此也很贊同。當時他住在山大新校南門的教工宿舍裡,有事情時總以內線給我打宿舍電話。有一次同宿舍的同學接到,他問了同學好多生活狀況,畢業很久以後這位同學還會經常問我「姜老師怎麼樣了」。

姜老師也會和我們談他年輕時候的事,他是1933年出生在煙台,母親是一位青年守寡的小腳婦女。他的青少年時代正是日寇橫行中國之時,他說曾親眼看到日本人往老百姓吃水的水井裡撒尿。所以直到晚年,提起日本人還總是以「小日本」呼之。求學時,他的成績優異本有機會考到北大,但為了就近照顧母親,選擇了當時文史很強的國立青島大學(即今山東大學前身)研讀古文字專業,並留在山東大學從教。因為專業背景及酷愛京劇,後期姜老師的研究方向轉向京劇音韻學。退休以後的近三十年來,更專注於京劇的傳播和教學工作。和那個時代的老人一樣,姜老師經歷了很多次運動,他說五十年代時一次他回煙台去,聽說荀慧生大師正在煙台演出療養,便去拜訪,還將自己珍藏的荀慧生灌制的《貴妃醉酒》唱片贈予荀先生。後來荀慧生在文革中慘死,多年後回憶起這段經歷,姜老師仍是唏噓不禁。

文革中的1974年,姜老師被派到河北工作。當時四大須生的奚嘯伯正在河北,姜老師冒著風險去拜訪了這位「反動權威」,當問及奚認為當時的中青年演員中誰的吐字歸韻最講究時,奚嘯伯說了一句「那還是近芳啊(指杜近芳)」。文革後,奚嘯伯平反。姜老師作為教育界最後一位見到奚嘯伯的人士出席了平反大會。後來杜近芳聽到奚嘯伯對她的這段評價後,還曾親自向姜老師詢問起。

姜老師至晚年,仍保持著一位知識分子的情懷。隨著越來越熟悉,我們會面的時候談得更多的已經不是京劇,而是時事。2012年中國京劇藝術節在山東舉辦,他給孫毓敏寫信,嚴斥京劇新編劇目評獎中的一些不良現象。有一次在他家閣樓上閒談到很晚。現在想想,一老一小兩個書生論政,有幾分迂腐也有幾分可愛。我從姜老師身上學到的最可貴的一點就是做事的認真,每次組織京劇活動時,他都要給我發十塊錢的交通費,說這是規定。每次活動的節目單、京劇協會換屆名單,他都要蓋上印章,送給我留作紀念。每次活動時的照片,他都會沖洗出來每人發幾張。聽告訴我噩耗的同學說,姜老師臨終前囑托喪事從簡,對於要去看望他的請求也都一一謝絕了,也確是他的性格。

人生總是難免遺憾,當年是姜老師用一個下午教給我游泳的,可惜我一直沒學會換氣,總想著下次再和他學吧,到現在只會一口氣憋著游。2013年我去看過他一次後,就再也沒見過面,後來2014年他為了給我介紹對象,打過兩次電話。最後一次聯繫是去年的春節,我給他發了一條短信「姜老師,祝您松鶴新姿」,他回我「好個松鶴新姿,也祝你事業進步」。人生沒有多少個十年,在我成長最關鍵的十年來和他結下一段忘年交,也是一段緣分。行文至此,難禁悲淚。姜老師,祝您得到永遠的安息。

      責任編輯:賀頓
回憶姜可瑜老師      [2015-06-02]
「東方之星」21年船齡 未達30年報廢年限      [2015-06-02]
東方之星沉船事故找到19人      [2015-06-02]
安徽已確定有9人上船      [2015-06-02]
三峽水庫緊急減少出庫流量便利救援      [2015-06-02]
濟南工人被困防空洞 消防官兵生死救援      [2015-06-02]
潛水員讓出裝備救出乘客      [2015-06-02]
救援現場 又有一名男性乘客獲救      [2015-06-02]
家屬悲痛 望去事故發生地瞭解情況      [2015-06-02]
「東方之星」倒扣江中 救援困難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