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各界:努力通過政改 中央百分誠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3]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深圳與香港50多名立法會議員就政改議題會面後強調,哪怕只有百分之一希望,中央仍會盡百分百努力,爭取方案通過。香港社會各界今日再次肯定深圳之行,認為中央提出承諾,盡百分之百努力為通過方案爭取到底,充分顯示中央落實普選的誠意。反對派如再堅持否決方案,不顧中央誠意和主流民意,只會在今後的選舉中「票債票償」。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中央今次再應特區政府之邀,到深圳與反對派議員會面,更表明不惜盡百分百努力,爭取即使只有一分希望通過方案的承諾,始終向反對派伸出「橄欖枝」,在在顯示中央有誠意促成政改。他認為,民意就是反對派的最佳下台階,這亦是3位中央官員在會面中一直勸勉反對派在投票時考慮的重點,溫和反對派在會面後實應顧及民意,支持方案通過。「現時中央已在會面進一步顯示落實普選的決心,反對派在政改上實不能再繼續『玩泥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表示,中央官員重申堅定不移推動香港落實普選,再次體現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真誠實意,釋出了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利的訊號。特別是3位主任都強調現時支持普選的主流民意清晰,反對派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更應考慮到過去一段時間的民意形勢,在表決當日「華麗轉身」,知所選擇。

蔡毅又強調,「正如李飛主任於會面表明,今次政改是支持還是反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試金石』。特首普選是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環節,不支持人大『8.31』決定,即是不支持『一國兩制』的落實,期盼反對派支持香港如期實現普選。」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指出,深圳之行充分顯示中央對落實普選的誠意,3位主任亦一再明確表達了中央對普選特首的立場,就是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而行,不會有修改空間,但未來可以優化,這值得反對派否決方案前三思。他提醒反對派,任何事不能一步登天,應該循序漸進推行,普選方案已是香港民主發展一大進步,反對派此時實應放下成見,為香港未來福祉支持通過普選方案。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與傳媒午宴時,坦言對特首普選方案獲通過不感樂觀,並指全因反對派及中央之間欠缺互信。她認為,若反對派不支持方案「係蠢」,因為選民「有say」,即使是議員也不可漠視選民意向,又指近期有部分原先支持反對派的選民已轉軚支持建制。

對於中央官員表明是次政改如同「試金石」,可測試議員是否支持「一國兩制」,梁美芬認為,否決方案不等同否定「一國兩制」,因為人大「8•31」決定亦非永遠不變。她又指有報章已引述若反對派表態支持,通過方案後就有修改空間,強調沒有一個方案可以「永遠不改」。

觀塘區議員、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認為,中央3位官員特別到深圳與50多位立法會議員會面,再次釋出落實普選的誠意,特別是王主任說明百分百努力爭取方案通過,連「心底話」都表達出來,誠意更是不容懷疑。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會徹回,亦沒有懸念。他認為,在普選框架不會改變的情況下,而普選方案又民主進步,民意又札實穩固,實在看不到反對派還有甚麼理由否決方案,反對派議員實在是時候考慮民意,是否繼續過去堅決否決的立場,否則只會被選民拋棄。

      責任編輯:慧动
香港或起訴隱瞞MERS病情韓籍男子      [2015-06-03]
龍城「慶雙親 」茶敘齊心撐政改      [2015-06-03]
袁國強:事務所非甄選外判大律師因素      [2015-06-03]
工聯會請願 促「標時」立法      [2015-06-03]
欺詐公司170萬 廖傑民囚2年      [2015-06-03]
佔旺義工襲警出庭詐肚痛遁去 法官頒拘捕令      [2015-06-03]
潮漢恨「追仔」致家變 毆妻企跳4句鐘      [2015-06-03]
陳萬雄勉漢華生 傳承中華文化      [2015-06-03]
「佔」帳篷易招賊 黎棟國:適時拆      [2015-06-03]
「鴨嘴獸」勒索同志罪成      [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