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州本月起辦離婚將免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4]

【文匯網訊】日前,網絡上一則信息《廣州人注意,2015年6月起,這些錢統統不用交了》引起市民關注,當中提及,今年6月起廣州市民結婚不花錢。是這樣嗎?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民政廳及廣州市各區婚姻登記處證實,今年6月起,雖然結婚仍繳付9元的結婚證工本費,但離婚真的不花錢了。值得關注的是,各區實施免收離婚證工本費的時間不一,按規定全部須本月內實施。

據廣州日報報道,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民政廳及廣州市各區婚姻登記處瞭解到,今年6月起,離婚真的不花錢了。值得關注的是,各區實施免收離婚證工本費的時間不一,按規定全部須於本月內實施。

9元是證件的工本費

「市民辦理結婚、離婚登記所交的費用,都是9元,其實是證件的工本費。」廣州市某中心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負責人解釋,市民一直誤以為,這9元錢是收到政府部門口袋裡的。

日前,廣州市政府辦公廳下發了《廣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居民辦證用證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當中明確:「2015年6月前完成免收離婚證證書工本費。」

根據《實施意見》,全市各區須於6月內落實並實施。由於各區民政局都須在換領了《收費許可證》之後再正式執行新規,實施步調並不一致。市民可留意各區民政局公告。

黃埔試點免費3年多

從2010年起,北京、上海、江蘇等地都先後實施免予收取市民辦理結婚、離婚的證件工本費的措施。廣州市黃埔區於2012年3月1日起,在全市率先試行辦理婚姻登記免費的政策,截至當年年底,2858對新婚夫妻享受了這項免費服務,所產生的25722元證件工本費全部由黃埔區財政補貼。據悉,廣州實施婚姻登記政策的方式與國內其他城市略有不同,補貼費用主要從區財政中支出,至於全市何時統一實施,暫未有具體時間表。

今後將取消提交戶口簿

在今年這一次辦證、用證制度改革中,除了免收離婚證證件工本費外,還有一個重大變化,今後市民辦理結婚、離婚都不必再帶戶口簿。

根據《實施意見》,市民的婚姻登記流程一般包括申請、初審、受理、審查、登記、發證6個環節。按往常流程,無論是辦理結婚還是離婚,辦事雙方都必須帶備身份證、戶口簿。而《實施意見》明確:「將市民婚姻登記記錄信息實時反映在市民卡內,經市民本人同意,相關部門可通過市民卡網頁查詢。」《實施意見》明確,2015年6月前辦理結婚、離婚均取消提交戶口簿。

記者從各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瞭解到,由於目前市民卡信息錄入、確認及共享還處在操作、調試階段,市民辦理婚姻登記還是要帶備戶口簿,年內應該可實現免帶辦理。此外,非戶籍居民在廣州辦理結婚,仍需帶戶口簿。

數據

記者翻查近年廣州市婚姻登記數據發現,從2009年起,結婚登記數略有浮動,而離婚登記數則逐年攀高,其中2009年離婚登記數為1.6萬對,2013年為2.5萬對,而2014年截至8月,離婚登記數已達到1.5萬對。

根據往年婚姻登記數據粗略估算,如果廣州市全面實施婚姻登記免費,每年須支出110萬元左右。以近5年辦理量最大的2011年為例,當年辦理結婚9.6萬對,辦理離婚1.9萬對,證件工本費約103萬元左右。

      責任編輯:書亞
林志穎六一攜仔廣州撈金      [2015-06-01]
廣州副市長:私家車禁止做專車      [2015-05-29]
廣州獨生子女產假津貼改由單位發      [2015-05-26]
廣州4.9萬精神病人成「都市炸彈」      [2015-05-24]
親友證實劉翔未離婚:有人居心叵測      [2015-05-22]
劉翔葛天或已離婚 飛人常因小事痛哭      [2015-05-22]
吳克儉訪廣州會港生      [2015-05-18]
一線城市排名大洗牌 深圳超越廣州      [2015-05-10]
江西3歲幼童廣州捐骨髓救兄      [2015-05-08]
Uber再受創!繼廣州後成都總部被查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