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滬指突破5000點 後市怎麼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5]

【文匯網訊】昨日巨震收漲後,滬指今日大幅高開,直接站上5000點。接近午盤滬指跳水翻綠,午後探底反彈。藍籌股護盤,房地產尾盤拉升,滬指重新站上5000點。上證綜指收盤報5023.10點,刷新逾7年新高,漲幅1.54%。深成指數收盤報17649.1點,漲幅0.85%。創業板收盤報3885.83點,跌幅1.46%。滬深兩市成交額雙雙破萬億。

據華爾街見聞客戶端報道,板塊方面,有色、鋼鐵、電力等午後集體爆發,房地產尾盤拉升。中糧地產、中國國貿等多支地產股漲停。金融股表現低迷。此外,本周二打新資金解凍,今日預計有2.02萬億資金回流。

消息面上:

【國資委力推央企資產證券化 7萬億資產有望入場】

國資委日前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推動相關子企業整合發展,並加大資本運作力度,推動資產證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盤活上市公司資源,實現資產價值最大化。《21世紀經濟報道》提到某位國資專家的觀點稱,此前國資委曾設定2015年央企資產證券化比率為80%的目標,若該目標實現的話,則尚有20%的央企資產待證券化,若這7萬億資產進入證券化進程的快車道,無疑將給資本市場帶來巨量衝擊。

【上海自貿區金改提速 全面「資本項目可兌換」藍圖浮現】

據中國證券網報道,央行上海總部副主任、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長張新今日下午在上海表示,上海自貿區已經做好了率先全面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技術準備。

【發改委:支持戰略新興企業上市 推動低空空域開放】

發改委昨天發文分析一季度戰略新興產業發展狀況時指出,要加快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投引導基金,支持戰略新興企業通過上市、發債、眾籌等方式融資,大力推動創新藥物審評審批、低空空域開放、寬帶業務向名字開放、政府數據開放等改革。

【國務院鼓勵海外上市企業回歸A股】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推動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專家認為,這為互聯網公司國內上市和中概股的回歸打開了方便之門。

市場風格轉向?

分析人士認為,今日大盤在新股申購資金解凍的推動下大幅高開,隨後高位震盪,但由於創業板的跳水大盤快速回補了缺口並在午後考驗了4900點,在鐵路基建等板塊的帶領下大盤震盪走高並收復了5000點,而創業板指數午後並未跟隨大盤上漲,反而走弱。

今日盤面再次出現大幅震盪,顯示出在高位資金的分歧,但這裡大盤似乎跌不下去,調整和洗盤在盤中完成,因此這裡大盤依然可以看高一線,但個股的分化在所難免,這裡個股的分化已經持續了兩個交易日,需要注意這裡風格的演化。

創業板指數自2015年1月重新啟動以來已經連續上漲了21個交易周的時間,開始面臨變盤的關鍵時間節點,注意觀察這裡的變盤。而反觀主板市場,大盤自2015年3月啟動以來上漲了13周時間,這與之前每次調整後均上漲13周是一致的,這裡是否開始變盤需要注意。

多位市場人士認為,形成本輪牛市的幾大前提條件都未出現改變,市場流動性整體也仍將保持寬鬆,週五開始打新資金的回流更是使得股指大幅下跌的空間被有效封殺。

但對於某些估值高企的個股而言,風口重回藍籌的市場趨勢,或將宣告其股價將開始見頂回落,一些前期漲幅巨大的個股如暴風科技封死跌停板或許就是最好的例證。

在這樣的市場趨勢之下,繼續堅守估值高企的小盤股顯然並不明智,既然市場主流資金開始回歸藍籌股,那麼投資者就該順勢而為,將持倉轉至估值相對合理的藍籌板塊。

天信投資認為,短期的主要風險體現在兩處,一是5000點附近經歷好幾次的上攻均以失敗告終,風險主要是寬幅震盪上;二是創業板指數已經漲幅超過700%,積累了較大的獲利籌碼需要釋放,在結合近期分化的格局將產生,這裡的風險主要提下在創業板個股次中級調整的風險。所以鑒於此,我們認為短期適當的減倉前期漲幅較大的創業板股票,積極尋找主板上漲幅落後的板塊及個股佈局。

華泰證券認為,目前對A股市場目前的看法,總體三個結論。

第一,短期來看,資金大量的流入,會推動是創一個新高,但是從一到兩個月的時間長度來看,還是維持此前的判斷,市場還是會進入到這麼一個振蕩盤整的格局裡面去。

第二,風格方面,小盤股的風格全面的切換到大盤股,可能性不太大,更有可能小盤股的內部出現一些分化,真正成長性的公司,會把整個估值的泡沫填實,講故事的東西會被打回到圓形。

第三,投資主線我們建議選擇偏防禦的方向,選擇估值比較低,前期漲幅比較小的,包括白酒、港口、機場、水務這些方面。

華訊財經認為,從短期來看,多空博弈陷入了膠著狀態,雖然改革紅利釋放和資金利率下行這兩大投資邏輯並未出現鬆動,但前期賺錢效應過度累積,投資者情緒過於亢奮也為短期調整埋下了隱患。

昨日國盛證券宣佈將創業板股票全部調出兩融標的,調整創業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證金折算率,這也顯示了短期謹慎情緒的升溫。雖然說,牛市中的顛簸屬於正常狀況,但投資者在市場持續陷入震盪的同時應注意控制倉位,通過調節持倉結構來控制風險。

股市「俯臥撐」玄機究竟在哪裡?

6月4日,市場反應是:「嚇死了!這市場太戲劇性了……」有散戶在股票群發出如此感歎;也有基民稱,「還好不炒股,不然真被震出心臟病!」

5月28日,上證綜指重挫6.5%;而昨日又演繹了V形反轉,振幅超過6%。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牛市必然產生泡沫。當投資者情緒處於興奮且不假思索的狀態時,這些泡沫亟待推擠,否則長期慢牛將無從談起。於是,當重要關口的考驗來臨時,A股隨即出現大幅震盪。

「巨震表明了當日多空籌碼的頻繁交換。」上海一家公募的基金經理稱,毫無疑問,一部分人被洗出了,另一部分大資金又抄了進去。

伴隨指數的上漲,板塊估值也出現了驚人的變化。據Wind資訊統計,以TTM整體法口徑統計的創業板估值由年初的63.76倍上漲到了目前的151.75倍。兩者相比,數值約為2.5倍;中小企業板已由42.59倍變化至90.14倍,比值約為2倍;同期,滬深300指數和上證50指數的這一比值約為1.4倍。

於是,分歧出現了。一些機構認為,題材股、成長股正在經歷退潮期,配置價值藍籌正當時。另一些則認為,「互聯網+」等成長股是貫穿未來牛市的主線,「互聯網+」能走多遠,牛市就能走多遠。

可見,巨震背後也反映了一些機構投資思路的轉變,或者說是嘗試性的轉變。

昨日,上證綜指兩度沖關5000點,一度遭遇獲利盤打壓,在增量資金護盤後出現V形反轉,盤中波動達300點、振幅超6%,盤面則出現較為明顯的二八分化走勢。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4947.10點,漲幅0.76%;深證成指報17501.05點,跌幅0.21%;創業板指報3943.47點,跌幅0.97%。

近期走訪多家基金公司後發現,前後一個月市場投資策略已出現微妙變化。一個月前,基金經理給出的答覆清一色是:牛市不用看估值,更多的是看發展空間,創業板代表了未來的轉型方向,這些公司中會出現一些行業巨頭。然而,眼下一些機構對創業板為代表的大量成長股開始說NO。

「A股節節攀升,特別在過去一個月裡,市場更是陷入極度亢奮之中,很多人驚呼市場瘋了,面對創業板連續漲停板的表演,人們的反應不是歡呼而是感到有點窒息。」世紀證券分析師馮樂寧在描述本輪牛市時如此指出。

在海富通基金公司看來,從週四的盤面來看,風格轉化開始出現,前期大幅炒高的題材股、高價次新股、創小板中的偽成長股進入階段性調整或成為大概率事件。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投資總監稱,震盪加劇是必然的,估值持續提升是難以為繼的。與高估值、高市值一起出現的是一些危險信號,比如瘋狂地減持與定增。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滬深兩市222家公司進行了定向增發,累計募集資金達到3294.97億元。2014年以來,定向增發數量709例,累計募集資金達到了1.0119萬億。然而截至目前,兩市僅有2733家上市公司。這意味著若不考慮某些公司連續定增的因素,那過去一年半時間裡,4家上市公司中就有1家進行了定向增發。

與此同時,股東減持頻繁在發生。今年以來,1135家上市公司遭遇了重要股東在二級市場的減持,累計減持規模304.35億股,減持金額達到3962.19億元。

「市場上的泡沫很明顯,這就是一個擊鼓傳花的遊戲,就看誰接最後一棒。」上述投資總監稱,昨日午後的「跳水」,很大一部分殺跌力量來自創業板持有人。

眾所周知,本輪牛市離不開槓桿效應的助推。「這波上漲中投資者獲利盤較為豐厚,且大部分依托加槓桿獲利。」海富通基金認為,從技術指標來看已出現頂背離。

隨著指數走高,兩市融資餘額也在迭創新高。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6月3日,兩市融資餘額為2.15萬億元,單日暴增2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其中,滬市融資餘額為1.40萬億元,深市融資餘額為0.75萬億元。

國盛證券稱,據統計今年以來券商通過股權融資、發行次級債等融資了4000多億元可計入淨資本的資金,行業淨資本額可能已經超過1萬億元,兩融餘額「天花板」可以達到4萬億元。

目前市場到了要衝關的整數點位,處於這個位置波動加大在業內看來也並不意外。眼瞅著市場上堆積的泡沫急劇增長,一些機構選擇了防守和加強風控。繼中國平安等大盤股被申萬宏源等券商「拉黑」剔出融資標的後,週四國盛證券又祭出大招,將創業板股票全部調出兩融標的。

儘管如此,上述公募基金經理稱,市場仍舊不缺錢,券商加槓桿的資金量觸頂後,其他渠道資金還會進場,譬如銀行。

在大量新股申購和發行的背景下,一些銀行資金正進入打新市場。一位信託公司從業人員近日告訴本報記者:「我們有結構化產品對接,客戶100萬資金做劣後,按照1︰5左右比例,剩餘大頭由銀行來墊付。」

「這應該是專戶產品,1︰5的打新比例相對常見,給到的年化收益率可能是30%左右。當然業內還有1︰10的槓桿。」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高管對本報記者稱,「當然,打新還是屬於保守型策略。牛市下,依然是二級市場更有吸引力。」

銀行資金搶道一級市場,互聯網平台的配資業務則需求旺盛。「週四大盤暴跌的時候,要求配資的人比往常多了幾倍,這些人都想籌錢去抄底。」華南一家互聯網金融公司市場人員稱。

當然,牛市的底氣離不開公募正規軍的「彈藥」供給。據Wind資訊統計,在剛剛過去的5月份,有117只基金完成了募集,共計募集份額達到了3286.91億份,平均下來每隻28.09億份。

基金募集結束之後就是成立與建倉。國內一家公募基金華東區域經理對本報記者稱,行情火爆時,多數基金一個月左右就能完成建倉。這意味著,在近期有3000多億元的基金資產入市。

南方基金更是指出,近期新基金首募規模超過7500億元,基金產品數量已超過3000只。場外資金「借基」入市高漲,大幅對沖新股巨額抽血的負面效應。

「黃金坑!」昨天指數急跌並開始反彈之時,深圳私募人士劉晨(化名)在一個股票群裡表示。與此同時,他已經做多了期指IC1506,買開的價格是10196點,接近收盤時段賣平的價格在10810點。短短一個多小時,劉晨通過做多一手中證500股指期貨的IC1506,就獲利超過12萬元,幅度超過50%。

顯然,昨日的V形走勢也反映了牛市共識的存在。

海富通基金認為,雖然跟去年相比市場已大幅上漲,但股市在經濟轉型中的歷史使命遠未完成,而且股市的財富效應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增加股票配置,所以「牛市遠未終結」。

「牛市肯定是牛市,也有泡沫。」上述投資總監稱,「目前是結構性的泡沫,整體泡沫並不大。但主板與指數調整的空間不大,後市正常能企穩。」

有券商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約兩成公募基金正在減倉。其中股票型基金倉位下降0.81個百分點至90.87%,混合型基金下降1.68個百分點至78.30%。但上述公募基金經理對此進行了否認:「我們並未減倉,牛市背景下頻繁換倉就意味著踏空。」上述測算的數據可能並非真實,至少存在明顯的時間滯後。

然而,從最新的盤面來看,銀行等大盤藍籌正在上演著中流砥柱的作用。匯豐晉信大盤基金經理丘棟榮認為,銀行板塊由於在行業混業經營變革、利率市場化風險釋放、前期相對滯漲、估值依然具有吸引力的背景下,配置價值突出,在市場波動加大的背景下,有望成為下一階段領漲的龍頭板塊。

中歐基金事業部五部負責人曹劍飛近日表達了不同觀點。他稱,這輪牛市主線可能是「互聯網+」,所有相關的或者互聯網能夠改造的或都將受益牛市,不僅僅是互聯網金融,+傳媒、+醫藥等都有機會。

      責任編輯:紫荊
新華網:分析稱大盤新高後還有更高      [2015-06-05]
時隔七年 滬指重上5000點      [2015-06-05]
港股漲幅遠遜A股 重要股東忙減持      [2015-06-05]
滬指高開 7年來首次站上5000點      [2015-06-05]
港券商爭奪內地投資者赴港買A股      [2015-06-04]
A股演過山車 創業板巨震8%      [2015-06-04]
A股驚天逆轉 盤中暴跌收盤漲0.76%      [2015-06-04]
A股6月迎開門紅 滬指站上4800點      [2015-06-01]
中央匯金總經理離職 知情人:無關A股暴跌      [2015-05-31]
揭秘A股頂尖高手全貌:236人坐擁超700億市值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