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烏克蘭再爆發激烈衝突 停火協議遭破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消息,在經歷短暫平靜之後,烏克蘭東部地區日前再度爆發激烈衝突,新明斯克停火協議遭到破壞。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5日表示,儘管近幾個月來,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有所改善,但全面落實執行《明斯克一攬子措施》的最後期限只剩不到6個月的時間,烏克蘭及其所在地區、乃至國際社會都無法承擔該協議落實失敗的後果。

聯合國安理會6月5日就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舉行公開會議,並聽取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所做的最新情況匯報。費爾特曼表示,過去3個月來,儘管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依然脆弱,但大多數衝突地區持續保持停火,傷亡人數逐漸減少;而且《明斯克一攬子措施》的落實最終得以啟動,使得人們對該地區局勢產生了一線希望。

然而,東部衝突地區的一些情況,包括幾乎每天都在發生的致命衝突、重型武器的使用、衝突雙方在接觸線兩側布設雷區以及被指使用僱傭軍等,卻與《明斯克一攬子措施》規定背道而馳。

費爾特曼說,全面實施《明斯克一攬子措施》是讓烏克蘭東部地區以及烏克蘭整個國家擺脫衝突的必要條件。繼續不執行協議的各項規定將導致危險的不穩定狀態。

費爾特曼指出,烏克蘭東部地區的人道主義局勢依然嚴峻,該國目前已有130多萬人流離失所,成為全球10個流離失所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僅5月份的最後一周,就有16000多人被迫逃離家園,而人道主義救援機構完全無法獲得接觸線兩側的准入是當前的一大關切。

費爾特曼強調,國際社會應當牢記,只有尊重《明斯克一攬子措施》中有關停火,以及政治、經濟、社會、人道主義和人權方面的相關規定,才能使烏克蘭東部衝突得以解決,避免其造成的巨大損失。

此外,俄常駐代表在聯合國安理會烏克蘭局勢會議上稱:「我們感謝傑弗裡·費爾特曼副秘書長和歐安組織特別觀察團副團長亞歷山大·霍格的簡要報告。對頓巴斯重新爆發衝突同樣深感憂慮。」丘爾金指出,「必須採取措施穩定局勢」。

烏、俄、德、法四國領導人2月12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烏克蘭危機達成一攬子停火協議,各方同意從2月15日起停火,並撤出重武器。此後,烏東部大部分地區的武裝衝突基本停止,但零星衝突一直不斷,衝突雙方都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責任編輯:王一
內地旅遊團在香港與導遊起衝突      [2015-06-02]
美防長登上與中國衝突越南船隻      [2015-06-01]
南海衝突 菲議員擔心「粉身碎骨」      [2015-05-26]
俄方回應烏克蘭考慮部署美反導系統      [2015-05-21]
內地旅行團一日兩衝突 3人受傷      [2015-05-13]
警方在旺角衝突中拘8名男子      [2015-04-27]
烏克蘭稱境內發現70名美國僱傭兵      [2015-04-22]
雲南城管與小販衝突遭近千學生圍攻      [2015-04-17]
烏克蘭立法拆除列寧雕像      [2015-04-14]
烏克蘭駐華使館:未參與任何反華活動      [2015-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