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產001A航母艦島大改 西方:高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6]
放大圖片

網上流傳的中國航母艦島。

【文匯網訊】2015年6月3日,據新浪網援引世界最大的軍事圖片社區militaryphoto刊登圖片報道,中國海軍在中國內陸地區修建的一個大型航空母艦陸上模擬試驗設施正在進行一系列改進,來自中國的照片顯示,中國人在原有遼寧艦試驗平台上進行了一系列工程活動,原遼寧艦艦島外形的大型建築物被改造成全新樣式,一些中國媒體稱這個「新艦島」是正在大連建造的001A型航空母艦的艦島。

如果消息屬實,這證明中國人已經完全掌握了前蘇聯航空母艦艦島技術的所有秘密,因為在不能瞭解其結構細節和竅門之前,誰也不可能做出如此大的改動,中國人顯然在按照自己的需求重新設計一艘完整的,帶有強烈中國式風格的新型航母。

據西方媒體和特約撰稿人稱,001A的艦島或者說指揮島的上層建築物上新增加了兩個矩形結構,據稱是為了方便安裝中國新型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這部雷達的4個大型天線將佈置在艦島第二層的前後4個方向,可以涵蓋360度搜索扇區,這個設計顯然比遼寧艦的設計先進且高明的多。

從中國網絡上曝光的圖片上顯示,中國這艘大型陸地航母的主要結構與001型遼寧艦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看來,中國人傾向於通過穩步推進來實現自己的航空母艦發展戰略,這與印度顯然形成了巨大反差,後者在技術實力完全不具備的情形下已經在貿然推進第二艘國產航母的建造計劃,而其第一艘航母最近因為淤泥堵住了船塢,所以推遲出塢下水的工程進度。

但中國人的進度飛速,按照目前的工程進度,中國建造的首艘國產航空母艦——001A型航母將在未來10至18月內下水(2016年),此前,一些外國媒體認為001A型航母是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該艦類似於001型航母遼寧艦,001A是「遼寧艦」的仿製版。西方媒體認為,如果第一艘國產航母參照「遼寧艦」的整體設計,有利於大大縮短工期,而且還可以在短時間內形成戰鬥力,是一種不錯的選擇;而裝備彈射器的大型航母可能是將來的發展方向。

消息人士稱,中國航母工程從一開始並沒有001A這個型號,但為了確保國家航母工程的進度,在2008年之後,在原有建造兩艘002型航母之前又增加了一艘001A型航空母艦,增加001A其最大的長處在於可以照搬遼寧艦的成熟經驗,快速形成作戰能力。

按照目前的發展規劃,中國在完成遼寧艦之後將建造一艘滑躍起飛的中型航母,之後建造2艘002型蒸汽彈射起飛的大型航母。消息人士指出,001A型航空母艦的滿載排水量達到70000噸級,比遼寧艦放大了10%左右,而其飛行甲板面積比遼寧艦放大了15%,機庫放大了20%,這些舉措讓中國的新航母可以攜帶更多的戰鬥機,比如新型的殲-15B戰鬥機。

外國媒體稱,按照中國海軍最新的規劃, 2020年前,中國海軍要建成3至4艘航母,其中遼寧艦將正式形成戰鬥力,001A交付海軍,002型首艘進行海上測試,第二艘或在2020年年末下水。為了加快航空母艦的建造速度,中國可能會同時在大連的大連造船廠和上海江南造船廠同時建造兩艘002型航空母艦,這也是戰後唯一個在一個國家兩個船廠同時建造航空母艦的情況,足以感受到中國海軍對航空母艦的急迫需求。據推測,新型002型航母的最大滿載排水量達到78000至81000噸級左右,已經與美軍「小鷹」級航母相當,可能是今後一段時間內,成為世界最大型的常規動力航母。

外媒稱001A型航母在「遼寧艦」的基礎上改進而來,二者結構和設計相似,但新航母艦橋有所縮小,雷達和武器系統也做了相應調整。據推測,001A型航母配備哈爾濱某廠生產的蒸汽輪機,專用鋼板則是上海寶山生產的,內部的生活設施更加完善。

新航母在室內造船台建造兩年後,會在370米長的船塢內進行船體分段組裝,整個建造工期約為6年。「當001A型航母進行分段合攏時,外界就可以通過衛星圖片和目視對其進行確認了」。專家稱,按照網絡上流傳的照片來看,001A型航母的龍骨和水下結構基本完成,在這個節點上安裝發動機和動力系統,應該說比較可信。

      責任編輯:鐘鉉
俄霸氣宣傳片叫板西方制裁 台詞驚人      [2015-05-31]
克里訪俄獲贈土豆 影射西方禁運政策      [2015-05-14]
中國全力救援尼泊爾 西方視為爭奪影響力      [2015-04-28]
曹宏威:模仿西方民主「越抄越衰」      [2015-04-14]
鄭永年評西方入亞投行:別對錢生氣      [2015-03-26]
樓繼偉談亞投行 駁西方規則非最佳      [2015-03-22]
俄羅斯公佈200西方政要「黑名單」      [2015-03-20]
李克強問西方記者是否在中國買房      [2015-03-15]
美媒稱中國軍演來勢洶洶西方震驚      [2015-03-09]
最高法:劃清與西方司法獨立界限      [2015-02-26]